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上海建桥学院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1-08-10

 

上海建桥学院文明倡导员的热情服务感染了海内外游客。图为外国友人主动要求与志愿者合影。

 

文明倡导初见成效。图为在上海建桥学院文明倡导员的引导下,游客们有序乘梯。

 

在积极倡导“左行右立,文明乘梯”的同时,上海建桥学院的志愿者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却不仅限如此。图为志愿者为游客耐心解答各种问题。

 

上海建桥学院
领队姓名:
陈伟
 

主要事迹:
      外塑形象,内升素质,服务世博的志愿者精神带进学校,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文明程度,让校园文明新风辐射全社会,世博会闭幕后,学校即于2010年11月15日再次启动第三届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全校万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其中,没有一人是旁观者。
       1、成立管理团队,精心策划组织。在党委关心和团委指导下,成立了以各系团总支书记和校团委主要学生干部为骨干的管理团队,对这项活动进行了整体部署,实行定点服务,各系分别承包一个站点,根据站点电梯数量,按一部电梯2人进行配备,将学生分批有序安排,既保证了服务的连续性,也考虑到了服务时间的适度与合理。
       2、注重沟通交流。活动筹备期间,学工部、团委有关领导多次上海第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沟通协商,并带领该工作管理团队赴世纪大道站,邀请2号线浦东相关站点党支部书记与大家做现场交流;各系学工负责人、学生领队等也分别前往各自服务站点,实地考察电梯分布及客流情况。在服务过程中,我们注重与站点的沟通交流,召开阶段性工作交流会,分析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工作;同时,根据各站点实际情况,对服务方式等进行相应调整,以提升服务效果。
       3、岗前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活动开始前,团委就将活动意义、开展方式、服务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资料印发到各团总支,各团支部对此进行了普及性的宣传学习;在临上岗前一周内,各系领队会召集当周服务人员(一般为20—40人)就相关细节再次进行强调说明。该项活动的一大特点在于,不仅学生,全校各行政职工部门及各系的教职员工也都参与其中。他们分别至各服务站点对志愿者进行现场指导并参与服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其他所有党政领导更是率先垂范,在“五一”等节假日前往慰问志愿者并指导和参与工作。
       4、贵在坚持,善始善终。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是该项活动的另一大特点,为了确保活动全过程服务始终如一,管理团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包括成立检查团跟踪检查、评比、及时反馈、实行挂牌上岗、设立民众反馈意见簿等;另外,每个站点的每个班次都配备了受过专门培训的学生领队,负责协调工作。对暑假等时段及早进行了排班,做到既保证服务质量,又不给大家的假日生活带来不便。不少外省市学生热情较高,放弃了回家休息的时间;有的同学强烈要求多次参与服务。
       5、助人自助,广受好评。“左行右立”活动开始前,各系团总支就组织学生干部对各自所负责的地铁站的所有进出口及周边环境、主要交通、公交线路等信息做了一番了解和查询,并整理记录下来,后续志愿者在服务中遇有新的有用信息,也会及时记录,这样,他们在服务时不仅倡导“左行右立”,同时也尽己所能为过路乘客答疑解惑。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遇到老人、孕妇或其他行动不便、行李沉重的乘客上下电梯,都会主动帮忙,抱小孩、扛行李、提重物,他们都抢着干。多次担任领队的文传系志愿者高晓飞说,“我们不在乎自己花去了多少个周末,服务了多少次,站立了多少小时,而是在乎我帮助了多少人,收获了多少微笑和谢谢,看到了多少乘客理解并做到了‘左行右立’。”因为被需要而感到快乐,是广大地铁文明志愿者的共同心声,他们在付出的过程中体验了奉献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所在。该项活动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表扬夸奖和媒体的多次报道。有位家住嘴家嘴附近的市民特地致电学校,对该站点志愿者多次的热情相助表示感谢,地铁二号线运营公司的有关领导称,这样一项持续时间长并且在校师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并且进展有序、顺利,很不容易,广大师生对活动的热情都令人赞叹。对这一“志愿服务,人人参与”的做法,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网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称之为“实现了关注小环境,文明迈大步的目标”。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