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2012年度浦东新区十佳志愿者申爱珍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3-04-09
 

幸福人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这是古代儒家大思想家孟子对他所理想的社会的经典描述。

理想与现实永远冲突着,当今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大,生活的快节奏,加之老龄化的快速度,让许多家庭乃至社会,在照顾老人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为老人托举出一片蓝天,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无数志愿者的付出,申爱珍就是这支光荣队伍里的佼佼者。她不图名利报酬,不畏艰辛劳苦,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坚持6年多志愿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

采访的过程也是聊家常、谈人生的过程,还是一个惊喜不断、收获良多的过程。可以说,我对她的了解是从好奇到钦佩的、由狐疑到赞叹的。通过她,我对“志愿者”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曾经的外来媳妇,理发店主

申爱珍,江苏盐城人,生于1961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老家拜师成为理发师,九十年代带领家乡两位徒弟来曹路,在川沙路旁租了一间街面房,经营理发店,后经朋友介绍嫁于群乐村。20066月上海曹路期颐老年公寓对外开张营业后,申爱珍主动带着两个徒弟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每月义务理发。去采访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反复跳动着几个关键词:外来媳妇、小理发店店主、小生意人、老年公寓、志愿者。虽然,我钦佩她六年坚持老人理发,但对于她“义务”的原动力,我却显得有些“小人之心”,或许是因为她要博个好名气,让自己的理发店的小生意更加红火?或许有着原因和目的?狐疑之间,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了曹路阳光苑——申爱珍的家。

如今的全职太太,志愿者

出来开门的中年女子,着一套袭皮风衣,恰到好处地显出保持得不错的身材,精致的貂皮领很好地衬出保养有方的皮肤,举手投足间完全没有“外来媳妇、小理发店店主”的感觉,倒是很有几分贵妇人的气质。正在疑惑中,她自报家门,原来她就是申爱珍。得知我来采访她到老年公寓做志愿者的事迹时,她连连说这是小事一桩,不值得一提。在我的再三要求下,我们聊起了家常。

原来,申爱珍的理发店早就不开了,2004年川沙路动迁,理发店就关门了。她的爱人经营一家工厂,生活富足,她就在家做全职太太,相夫教子。她说,因为自己父母去世早,所以她特别珍惜身边的老人,平时不光自己对自己的公公婆婆非常孝顺,还教育一双儿女要知书达理、孝敬老人。她常常对孩子们说:桑树要从小栽,孩子要从小教育,只有懂得孝敬老人的人,长大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的身传言教下,两个孩子出门是尊老爱幼的好青年,在家也是孝敬长辈懂事的好孩子。

20066月,曹路期颐老年公寓开张,她得知那里的老人们平均年龄高达86岁,老人们大多腿脚不便,有的身体还有残疾,他们的理发问题是个老大难。想到自己几十年的理发手艺,现在也不开店,闲着也浪费,不是刚好可以解决老人们的问题吗?于是,她就做了一件在平常人看来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主动找到了时任院长薛淑莲,告诉她自己愿意每月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剪发,作为同是群乐村媳妇的薛院长,听到有人愿意无偿为老人们服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瞪大了眼睛,问道:“爱珍,我不会听错吧?你真的愿意无偿为老人理发呀?我们这里可有230多位老人,年纪又大,行动不便,这活可是又脏又累,你放着厂长太太的悠闲日子不过呀,你可要想清楚了啊!”申爱珍回答说:“那是当然,我既然决定了,就一定说到做到。”

活是接了下来,但是她深知这么多位老人的理发工作,可不是她一个人能够搞定的。既然能接下这个活,她心里其实还是有底的,于是她立刻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徒弟,她们是80后的年轻人,跟着师傅来上海后,先后成了上海媳妇,在师傅的影响下,她们都能勤俭持家,孝顺公婆。申爱珍的理发店关门后,她们都在附近企业找到了工作。徒弟们听说师傅要召集她们一起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义务理发,都欣然接受,并约定每个月底定期去老人公寓为老人们理发,如果遇到双休日,那就刚好利用休息时间去为老人们服务,如果是工作日,那么两位徒弟就设法向单位请假。

聊到这里,渐渐地,先前那几个关于申爱珍的关键词在我的脑海里幻变起来:全职太太、生活富足、相夫教子、孝敬老人、志愿者。

 老年公寓的理发师

据期颐老年公寓的负责人介绍,曹路期颐老年公寓有ABCDE五幢大楼,每幢有3个楼面,入住老人有230多位,其中95%以上老人理发、剪发都由她们三人承担,每月一次服务总是从早上不到6点忙到午后23点,每次工作时间总是89小时,中间不休息,而且到中午午饭时间,院方再三邀请他们吃点便饭再工作,但他们坚持不吃饭,直到为最后一名老人理完发才收工回家。

对此,申爱珍自己也承认,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服务,确实是个又累、又脏、又烦心的活儿。老人们年纪大了,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不在少数,有些老人脾气古怪,还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要么神志不清、要么喜怒无常,不仅不容易挪动他们,还不容易沟通。通常她和徒弟们事先都要做足功课,哪些老人行动不便,哪些老人脾气古怪,哪些老人有老年痴呆症,这些情况她们都烂熟于心。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们一个人扶,一个人搀,另外一个人给老人理发;对于脾气古怪的老人,她们要先和他们拉家常,熟悉了,融洽了,服务才能一气贯通;对于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他们更是像对孩子一样,连哄带糊,直到他们乖乖接受理发服务。

此外,为了拉近和老人们的距离,消除老人们的顾虑,申爱珍和徒弟们为老人理发的时候,从来不带口罩,她们一边和老人亲切地话着家常:老妈妈,您今年高寿呀?老奶奶,您今天午饭吃了啥呀?老伯伯,您这两天身体好点没有?一边手脚麻利地舞动着手中的剪子,10分钟左右,一个老人的头就理好了。看着老人们的头发变得干净、整洁,她们看着打心眼里觉得舒服。不少老人多会像小孩子一样流口水,拖鼻涕,她们师徒就特地在口袋里准备了纸巾,在为老人们服务的时候随时为老人们擦拭。连续工作8-9小时候后,她们为所有的老人理好发,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回家以后,她们要把理发工具、围兜等器具进行消毒,等忙完一整套程序后,整个人就像散了架似的。 

  

    更要命的是申爱珍还患有气管炎,有时候累得厉害了,回家就发病,严重的时候还要靠吸氧缓解病痛。

单纯的初衷,伟大的行动

聊到这里,我不禁问她,那您每个月都去老年公寓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这么累,身体又不好,到底图点啥呢?她笑笑说:“其实也还好,每个月就一次,我反正平时也不上班,年纪么还轻,休息两天就缓过来了。但是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却已经习惯了我给他们理发了,每到月底,老人们都会眼巴巴地盼望着我们三个人来。那种眼神,让人看了都揪心的。”

记得有一次,她去新加坡看女儿,月底没有来得及赶回来为老人们服务,只能打越洋电话吩咐徒弟们去养老公寓。老人们眼见申爱珍没有来,就拉着徒弟们的手着急地问:“小申师傅为什么不来呀?她是不是生病了?她是不是生我们气了?”说到这里,申爱珍的眼睛里闪着泪花,“这些老人们平时都不和自己的小辈生活在一起,他们内心还是很孤独、寂寞的,因为我们每个月上门为他们服务,这么多年来已经他们已经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子女、亲人。但事实上,我们也早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爹妈,不嫌他们脏,不嫌他们烦。每次都有老人拿出自己的东西来要送给我们吃,还常常拉着我们的手,妹妹,妹妹的叫个不停。当我们看着老人们一个个急切等待着理发,理完发又欢天喜地像孩子般的模样,我们真的打心眼里开心。我想,如果你一定要问我到底图点啥?估计就是这个吧。”

申爱珍坦言,刚开始决定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的时候的想法很单纯,就是觉得自己的手艺闲着也是闲着,能为老人们做点事情就不浪费了。后来慢慢和老人们熟识,心里对老人们就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牵挂。每次去服务时,要是遇上哪位老人没有来理发,她们也会关心地去向管理人打听老人是否病了。当听说哪位老人去世了,她们也会难过得潸然泪下。人都是有感情的,能够把和自己毫无亲缘关系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关爱,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因为他们的痛苦而痛苦,这是怎么样深厚的情感,这是怎样宽阔的胸怀啊!

想到这里,我的心微微颤动了一下。很为自己刚开始“小人”的想法感到惭愧,原来申爱珍做志愿者的初衷是这么单纯,完全与“名”和“利”不沾边。就是这样一名志愿者带领她的徒弟们,这个坚持6年多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无偿提供理发服务将近80次、服务时间达700多小时,服务老人达1700多人次,这是多么伟大的行动啊!

  优秀的志愿者、成功的母亲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越来越对面前这个曾经的理发店店主、外来媳妇刮目相看了。我们开始探讨生活态度,提及人生价值。申爱珍告诉我,她信奉“知足常乐”,“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以及“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她认为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通过努力,现在不仅衣食无忧,而且一双儿女都学有所成,先后到新加坡留学,并留在那里发展事业。一说起两个孩子,申爱珍的脸上就写满了幸福与骄傲。她说两个孩子从小就懂事,学习好,品德好,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努力出国留学,现在都已经在新加坡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尤其是儿子,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新加坡一所公办大学录取,学校不仅提供全额奖学金,还提供基本生活费。儿子还省下打工赚来的钱给长辈们买礼物。由于从小接受“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教育,两个孩子丝毫没有时下90后年轻人身上普遍存在的依赖和骄纵,更没有“富二代”身上的张扬和奢侈。相反,他们牢牢记住妈妈从小对他们的教导,踏实努力,节俭朴素,不追求名牌、名车。据说,两个孩子至今还喜欢穿妈妈给他们买的衣服。

我想,申爱珍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更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身边的年轻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用自己的身传言教,教育家里的90后子女,珍惜生活,求真务实,自力更生,成为周围百姓称颂的学习的典范,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这应该也是志愿者服务的深意所在吧!

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申爱珍告诉我,马上就要到月底了,这次又恰逢临近春节,她刚刚和徒弟们约好,31号去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理发,让他们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迎接新年。是啊,申爱珍和她的徒弟们为期颐老年公寓的老年人们奉献爱心,老人们是幸福的,申爱珍也是幸福的。

幸福就这样传递,社会就这样进步着!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