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2013年度浦东新区十佳志愿服务集体——环境的守护者“小青蛙”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4-03-10


小青蛙自然讲解员团队源于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自然教育项目,是一个对自然充满热爱的团队,是绿洲最美的志愿者。三年多来,从湿地守护行动,到吴淞口净滩,再到黄浦江乐水行和岑卜绿天使计划,他们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把在培训中学习到的自然教育知识,运用到志愿活动之中。

  2011年绿洲开始在科技馆湿地开展志愿者“周周见”活动,旨在引导公众走进科技馆湿地,讲解湿地保护生态知识,带领志愿者守护这片湿地。一开始,只有三四个自然讲解员,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了湿地守护者的行动中。

  2012年,随着自然教育项目的可持续开展,需要的专业讲解员越来越多。在2012年的秋天,第一届小青蛙自然讲解员培训拉开了帷幕。20名志愿者在这个秋天,开始了一场与大自然的特别约会。小青蛙团队也是从这个时候正式成立:他们中有的人是对自然感兴趣的高校大学生,有的人是环保实践者,还有的人是来自世界500强的白领………。在一个多月的培训里,他们从植物观察、鸟类知识到自然创作、绿地图,跟着老师学习了作为一名自然讲解员的基本技能。随着活动的开展,2013年年末,“小青蛙”已经发展为有40多名自然讲解员的团队了。

     作为自然讲解员志愿者,与其他的志愿者有很大的区别。自然讲解员,是人与自然的媒人。不只是解说员,更是自然之美的诠释者;不仅用语言,更辅以游戏带领更多人走向自然的怀抱;他需要与大家一起学习自然的天书,体会生命的伟大;引导公众体验大自然带来的心灵感受,为公众揭示生命的内在联系,领悟人与自然之间紧密的联系。需要将所学与周围的人分享,带领大家了解自然从而关心自然,再从关心到开始行动。通过行动,你将成为发掘自然之美,传播自然之美,保护自然之美的一分子!

    对于这群“小青蛙”来说,自然讲解员培训只是他们学习的第一步,更多的是在实践活动中逐渐成长。

    小青蛙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然名,曾经有很多人都问过:为什么他们叫做“小青蛙”。因为小青蛙是环境的守护者,而这群自然讲解员,他们就是自然的守护者,在大自然里,他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向大自然学习。

     来自小青蛙团队的自然讲解员花生曾经这样子说过:“科技馆湿地是绿洲带我认识的秘密花园,在那里我看到了春天的万物萌生,夏天的蝉蜕,秋天的落叶以及冬天的宁静。见证了一群人为了守护这块湿地,每周都不辞辛苦,前去观察记录。其实,自然不是一件私密的事情,我们要做的是将其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是绿洲和自然教育教给我的。就好像小树奶奶说的那句‘当你发现美好的事物时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给任何你遇见的人,这样,美好的事物才能够在这个世界自由地播散开来。’小青蛙自然讲解员培训,让我认识了绿洲更多美好的志愿者,那些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实践、一同探索自然的经历,看起来都是那么闪闪发光。如果说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那么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在小青蛙团队里可以看到这样的一股神奇的力量。我们一起策划一个活动,会因为一株不知名的植物而一起发呆或争论不休,会分享彼此的故事。”

     向大自然学习,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在小青蛙团队里,每一个志愿者首先是一个爱自然的人,然后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最后才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在过去的三年里,在加入小青蛙团队之前,志愿者们彼此不认识,他们从上海的各个角落,加入到小青蛙团队后,一起充实学习,做快乐的志愿者,小青蛙团队以特有的方式,把自然教育理念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就如同小青蛙猫猫说的: “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小青蛙团队里,我们学会的是对自然的亲近与关爱。虽然我现在还是没了解多少植物种类、昆虫名称、鸟类特征……但是我开始注意从我们头上天空飞略过的大鸟不全是喜鹊,开始注意八角金盘到底有几个岔,开始不再随便打扰虫虫们的幸福生活。我越来越了解自然界的一切都需要被尊重,没有什么是渺小的和可以忽略的。岑卜村是我的乐土。从小没有接触过田野的我,在岑卜找到了遗失的童年。我第一次种菜,第一次拔萝卜,第一次看到粮食、蔬菜长在地里的样子。在岑卜,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们把我们对岑卜的爱、自然的爱分享给来活动的大盆友小盆友们。我们一起劳作,一起游戏,一起感受,一起欢乐。一个个周末,都被这些美好的经历所充实。”

过去的三年里,通过这群小青蛙自然讲解员的努力,在科技馆湿地组织了65次科技馆湿地自然体验活动;在浦东吴淞口滨江湿地、南汇东滩一共开展了16次清理净滩活动;在浦东郊区的两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了ECO自然课程—与孩子共享自然项目,开展了20多次活动;在青浦岑卜自然学校,他们开展了40多次自然体验活动。

 由绿洲的小青蛙自然讲解员团队组织的“我是湿地观察者,我是湿地守护者“、“爱上科技馆湿地”等系列亲子自然体验活动得到了家长与孩子的广泛参与,每个周六,小青蛙们在科技馆旁边的那片湿地里开展自然体验活动、夜间观察活动,让孩子与家长在活动中认识湿地、了解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从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湿地保护的行动中。另外,通过系列的户外自然体验活动,为孩子接触自然、亲近自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我还是想去捡垃圾。你们什么时候再组织清理垃圾的活动。”这是在201362日吴淞口滨江湿地净滩活动结束之后,一位志愿者对小青蛙团队的讲解员的提问。小青蛙团队组织的清理海滩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欢迎。他们将自然体验的观鸟活动融入到净滩活动当中,在净滩的时候,宣传每个人在湿地保护和控制预防海洋污染当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提高公众清洁海滩的认识、提高志愿者参与环保,关爱自然的积极性,也让更多的人对浦东新区的自然环境有更好的理解和认识。通过环保公益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培养公民的环保意识,通过身体力行,宣传环保理念,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在岑卜自然学校里,绿天使计划里的自然讲解员的哥哥姐姐们,是孩子们每个周末都最希望见到的人,每个周末,志愿者们都会到岑卜自然学校,给当地的留守孩子带自然体验活动。   

在那里经常会出现这样子上课的画面:花生姐姐带着大家闻自然中的一些东西,比如香樟树叶、辣椒、薰衣草等。山茶姐姐在闻过自然后给大家每人发了香包的材料,教大家做起了香包。在前一天晚上,山茶姐姐考虑到这个环节要缝线比较难,于是和燕子、木槿加班加点制作了一些半成品带来给孩子们完成。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就连最后的三步:将薰衣草放进香包、塞线、绕绳打结对孩子们来说都比较困难,需要志愿者们帮助完成。大家在最后完成了香包后,都挂在脖子上,没事闻闻,今天又多了一样东西可以带回家啦。之后是折纸诗的制作,孩子们在纸上写下了七位志愿者不同主题下想说的话,做成了纸扇子,保留在了自然教室之中。

在小青蛙团队里有一个年龄最小的讲解员,在这个团队里,他度过了161718岁的生日,他就是所有小青蛙口中的“十六”,也是孩子们心中最喜欢的石榴哥哥。小青蛙团队是怎样的一个团队,希望通过“十六”的故事能够告诉大家。

“十六”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时候,经过了5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岑卜自然学校,当时的他什么都不会,只是觉得周末没有事情可以做,所以就来参加活动了。后来的每一次活动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渐渐的他从一个只能够帮忙搬东西干苦力的志愿者,开始能够去了解自然,观察自然,再到后面去参加了大学生自然讲解员培训、小青蛙自然讲解员培训,他开始喜欢上了观鸟、所有的周末不是在帮忙带活动,就是在学习植物、观鸟,17岁生日到来的时候,他喜欢上了摄影。后来每次活动“十六”就成了摄影志愿者,并且用相机记录自然的美好,分享给所有参与志愿活动的人。


 小青蛙团队,或许没有严谨的志愿者守则,但是却有着彼此紧密相连的感情。在这里,在做活动的时候,彼此是伙伴;在平时,大家更像一家人。小青蛙团队,不仅是一个志愿者的团队,也是一个让志愿者自我成长的平台。在这个团队里,他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一起去快乐做环保。

    新的一年,小青蛙们会继续学习,不断成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必将都有小青蛙出没,引导越来越多的人亲近自然,了解自然!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