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4年度十佳志愿者蒋英华——生如夏花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5-03-16

公元1900 年,中国义和团运动达到高潮,大清帝国和国际列强开战,八国联军占领了北京紫禁城皇宫。1901 年,即农历辛丑年,中国和11 个国家达成了屈辱的《辛丑条约》,中国清政府偿付八国联军侵华的赔款4.5 亿两白银,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头上分摊到一两白银。这笔巨额赔款大大超出了列强在这次交战中所受到的实际损失,这笔赔款,西方人称之为“拳乱赔款”,在我们中国教科书上,就是著名的“庚子赔款”。

1906 年初,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爱德蒙·詹姆士送呈总统罗斯福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政府加速吸引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去。传教士明恩溥也到白宫进谒罗斯福总统,建议将多收中国清政府的庚子赔款退还一部分,专门开办和津贴在中国的学校。1909 年起,美国将所摊庚子赔款浮溢部分本利退回,充作中国留美学生的学习基金。

随着第一批47 名“庚款留学生”赴美留学,各国竞相效仿。从此,中国的学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大学府渴求知识,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一个多世纪的沧海桑田,中国学子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上海,作为一个中国现代文明的前沿,自然就成为了留学归国人员的聚集之地。自1919 6 月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到1984 9 3 日,因“文革”一度中断活动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一代一代从海外学成归来的青年才俊,肩负起了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

2014 8 月,上海下了盛夏的第一场豪雨。在市区通往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路上,疾速地行驶着一辆轿车。雨刮器在挡风玻璃上飞快地摆来摆去,似乎知晓车内把着方向盘的女士内心那略显焦灼的情绪。你看开车女士一身裁剪得体的职业装,端壮成熟的脸上那稳健的神情,就不难看出这是一位职场的成功人士。 没错,她是加拿大Waltt 集团中国区的总代表,上海达亿康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CEO,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创业分会副会长蒋英华。她一边开车,一边不断地透过浓密的雨幕,搜寻着马路两边的门牌号。


突然,包里的手机响了,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是蒋英华的闺蜜好友铃子,她帮蒋英华把手机从包里拿出来,顺带看了一眼显示屏,撅起嘴冲蒋英华做了个失望和生气的表情,然后把手机递给她。

蒋英华顺手接起:“喂,司徒学长吗……哦,没关系,我已经在路上了。”

等蒋英华放下手机,铃子问:“是不是司徒学长也请假了?”

蒋英华“嗯”了一声。

铃子说:“哼,我就知道,一开始都答应得好好的,到时候这个有事,那个有事,都找借口不来了!”

蒋英华说:“其实我也知道到时候不可能每个人都来。谁叫我们这些学长个个都是社会精英呢,他们经常在满世界跑,就算人在上海,也往往事务缠身。反正没关系,只要我们去了,哪怕今天就我们两个人到场,我们也要把今天的培训做得扎扎实实。”

说话间,车已经到了闵行区中春路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二十多个十八九岁的孩子,已经在门口冒雨等候着这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创业分会的专家义工们的到来。一见这场面,刚才还嘀嘀咕咕的铃子也大受感动,一左一右拉起两个女孩子,大家相拥着来到了会场。

会场已经拉好了大红的欢迎横幅,这些事业有成的海归学长们亲自来给即将踏上社会的孩子面对面地进行职业培训,这是上海儿童福利院开院以来的第一次。

俞院长把蒋英华介绍给大家,她在孩子们的掌声中走上台去。看着台下一张张年轻又稚嫩的脸,她心里翻起了波澜,路上打好的腹稿全忘了。这些孩子跟她自己的孩子同岁啊,可在他们的记忆里没有父母,没有家庭,没有亲人,福利院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她从与他们相见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他们眼里流露出来的胆怯、迷惘。

此时,蒋英华眼前闪出了一张小男孩的脸,那是她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上海儿童中心看望的一个叫坚坚的孩子,才三四岁,长着一张漂亮的小脸,特别聪明可爱,只因为腿部有残疾,出生后便被父母抛弃了。他腿上常年绑着校正用的钢架,当他一拐一拐张开双臂扑进自己怀里的时候,她总会把他抱起来,连着他腿上沉重的钢架一起紧紧抱在怀里。当自己的胸膛感受到坚坚幼小的心脏在他小小的胸腔里跳动的时候,当坚坚向她发出欢快的微笑的时候,她总会萌发出抑制不住的母爱。而每次她要离去时,从坚坚向她挥手道别时看着自己的眼神里,读到那种不舍的依恋和恍惚,跟现在台下那二十几双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神态多么地相似。虽然他们身上没有残疾,但他们跟坚坚在同样的环境下长大,生命中从来没有依偎过母亲温暖的怀抱,倚靠过父亲的坚实的肩膀。如今,他们像即将飞离鸟巢的小鸟,要独自去社会上闯荡,他们一定憧憬着外面艳阳高照,但他们一定更担心今后的人生中,会遇到像此刻窗外正下着的瓢泼大雨。

蒋英华略略清了清嗓子说:“同学们,刚才俞院长告诉我们说,大家盼今天已经盼了很久,希望能就你们的职业规划带来点启示。但是我要说,我们来,并没有能力给大家指一条生活的阳关大道,我们有的,只是比你们多一点人生经历而已。我们来,就是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人生中的甜酸苦辣,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

到场的六位海归精英,在这些孤儿们的眼里,一个个都是闪闪发光的人物,精英们的人生在这些孩子们眼里,一定到了他们感觉这辈子都无法企及的高度。这让蒋英华想起第一次因公从北京出差来上海的时候,跑到陆家嘴去看象征上海高度的金茂大厦,那时候,在蒋英华眼里,高耸入云的金茂大厦也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也都没敢想象自己以后会跟这座象征上海,及至全国发展高度的建筑产生什么联系。如今,当她每天踏进金茂大厦的办公室时,她都会想起第一次仰望它时那种非常遥远的感觉。那时,她刚从中医药大学毕业不久,虽然因为工作出色,已经成为医院重点培养的青年骨干,但今后稳定的发展和平静的生活,都已经能够预测到了。如果不是导师看出她身上的潜能,建议她出国去看看世界,开拓视野,多些历练,自己的人生也就不会出现后来那些重大的改写。


“与社会上其他孩子比,你们是在一个和他们不一样的环境里长大,也许你们因此觉得生活对你们很不公平,所以要说职业指导,我们首先要纠正一个思想,虽然你们的经历与社会上的其他孩子不同,但你们已经得到了很多。我们像你们这样大时,也基本离开父母,离开家,去适应新的生活。有句话说,遇见就是收获。你们的人生已经注定是这样的话,一定不要去抱怨,不要抱着自暴自弃的态度走向社会,不然不但是对社会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关键是你自己的人生会就此止住。”

台下的孩子们那一张张单纯的脸变得严肃起来,蒋英华的话,句句说中了他们的心灵当中最软弱的部分。蒋英华说:“你们看,今天这六位海归精英来为你们作就业规划,难道不是收获吗?你们就不应该感恩吗?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人生一定会遇到很多的不测和很多的困难,但你一定要以一个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否则你的人生也就不会有太阳光的前程。你们从小受到全社会的关怀,现在,已经到了你们回报社会的时候,你们首先要树立信心!”孩子们对她的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来报名参加今天面对面职业培训的有二十多个学长,差不多正好可以一对一进行辅导,但因为他们都是分身乏术的大忙人,到场的只有六位。蒋英华和俞院长临时一商量,就把二十多个孩子分成了六个组。

刚开始,孩子们还有些拘谨。分在蒋英华小组的小贾,是个性格活泼的孩子,别人还扭扭捏捏不敢说话,他第一个打破沉默,主动对蒋英华说:“蒋老师,我们的学历都不高,我最怕的是,我们能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蒋英华回答他说:“说出来,也许你们不相信。在英国曼彻斯特留学的时候,因为交不起昂贵的学费,只好放弃攻读医药卫生类专业硕士学位的初衷,改读了学费比较低廉的工商管理硕士。等到开学一看,其余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全都是商科或者工商管理的本科学历,唯有我,白丁一个,连本专业书都啃不下来,更别说和同学一起做项目。有的同学读了两周觉得太艰苦,就转系了,但我想,我既然来了,既然作出了选择,就再咬牙坚持一下。那时,我天天一个双肩包、一条牛仔裤,宿舍、图书馆两点一线来回跑。“如果我告诉你们,为了维持生活,为了攒学费,我也刷过马桶,端过盘子,你们一定不相信,可这都是真真实实发生在我生活中的事。打扫老师的房间,打扫宿舍,中餐馆打工,电影院门口发传单,为了求学,我样样都干过。读完了硕士,我又一口气读完了博士。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没有什么成功是自然而然的,问题是你们首先要确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场面一下热闹起来。时间过得飞快,短短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临别,小贾怯怯地问:“蒋老师,我能问您要个手机号吗?”蒋英华爽快地说:“可以啊。你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你们放心,我们对你们的职业培训也将会有一个跟踪连续化,你们前进的脚步,我们会一直关注。”

小贾放心地笑了,周围的孩子们也都笑了。

时光悠悠,岁月的长河流到了2005 年。那一年,海归的队伍中多了一名新成员——蒋英华。归国后,她参加的第一个社会组织就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一向热心公益的她,在英国留学期间学到了更多服务社会的方法。在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安全的食品,健康的生活,良好的教育。

作为欧美同学会创业分会的副会长,在老前辈的指引下,带动“新海归”奔走在搭建创业平台的道路上。她去日本等国考查了多家医疗机构,重点在康复与老人护理和老人日间照护中心,她想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把中国的康复与养老工作提高到一个更人性化的高层次。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她平时的工作就很忙很忙,但她脑子里还不断想到公益上的事:如何关爱失独的、孤寡的老海归,再次激起他们对生活热爱。如何为新回国的小海归择校、入托,使他们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2012 年,蒋英华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九十名代表之一,出席人民大会堂欧美同学会百年庆,接受了习主席的接见。

她成了上海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上的公众人物,但她只是低调地去一件件做实事。她说,有了你的一份关爱,这个世界就会多一分阳光。

泰戈尔的《生如夏花》是蒋英华最喜欢的一首诗: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文/ 徐蕙照)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