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4年度十佳志愿者蔡静丽——“熊猫血”蔡静丽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5-03-17

清晨,浦东川杨河两岸轻雾飘逸,树影重重。经年的银杏和新栽的白玉兰挂滴着晶莹的水珠,千姿百态的枝叶在风中闪烁着欢呼着阳光。

沿着河岸,一对中年夫妇并肩走来。女的个子不高,穿一身粉红底、胸前缀花的钩针衫,面庞清秀,清雅温润,看上去精力充沛。她就是上海市“熊猫血”俱乐部优秀志愿者蔡静丽,她的社会身份是上海青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走在她身边的是她的丈夫——上海航空安全保障部部门主管李喜丰。


今天是重阳节,夫妻俩一清早就出门,商量好去看82 岁的外婆。外婆虽然年迈,但精神矍烁,身体一向很好,不料两个月前不当心摔跌,把上臂骨跌断,一下子卧床不起。蔡静丽二话没说,主动担当起陪护伺候老人的责任。尽管她有一个企业,有一大堆日常事务,但还是天天上门,涮洗做饭,抚慰伤痛,让老人静心养伤,逐渐恢复。今天重阳节,特地让老公安排调休不去上班,好夫妻双双一道去看望外婆,让老人高兴。

“今天过节,你带了什么给老人?”老公李喜丰问妻子。

“老人牙齿不好,最喜欢吃沈大成的糯米汤圆,我特地网购买了两盒,老人见了一定喜欢。”

“我平常工作忙,难得去看外婆,咱俩上门就送两盒汤圆呀?”虽然是自己人,李喜丰觉得过节只送两盒汤圆有点拿不出手。

“昨天忙着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张罗捐款,我实在忙不过来,要不一起去超市给老人买点牛奶、麦片什么的?老人骨质疏松才会一跌就骨折,应该补补钙。”

“老人等着我们,你先去外婆家,”李喜丰说,“我走得快,我去买。”

蔡静丽提着两盒汤圆一个人先走,快到村宅东头外婆家时,不料遇到坐着轮椅出来晒太阳的独居孤老赵阿奶。阿奶老远看到蔡静丽就高兴地朝她打招呼,蔡静丽却纳闷,躺在床上多年的赵阿奶怎么能坐轮椅出门了?

阿奶一见蔡静丽就眼泪汪汪,说个不停:“静丽呀,你真是有心,重阳节一早,就想着来看我……自己孙女也没有这样贴心呀。”

阿奶回过身,对推轮椅的中年女说:“这就是我给你说的小蔡,蔡静丽。这几年幸亏她经常上门照顾我,替我打扫卫生,擦洗抽油烟机,扫地掸尘,擦洗门窗玻璃。上个月半夜生病,又吐又泻,也是小蔡闻讯起来,陪送我去医院看病……”说到这里老阿奶声音有点哽咽,她看到小蔡看着自己身后的陌生人,就忙替她作介绍,“这是我一个远房侄女,在外地工作,来上海出差顺便来看我——我说小蔡,你也太客气了,来看看我,我已经很感动了,怎么还带东西?你怎么知道我最喜欢吃沈大成的糯米圆子?你怎么就买得到沈大成的糯米汤圆?”


蔡静丽顿时语塞。她看看手里好不容易网购买到的汤圆,再看看老阿奶殷切热盼的目光,对老人说:“你既然喜欢,这汤圆就送给您。”

阿奶对侄女说:“你知道吗,小蔡除了平时照顾独居孤老,每年都还参加村里的慈善捐款,每次不是1000 就是2000。众人拾柴火焰高,村里用这些钱来对困难家庭作经济补助。逢年过节,她还给60 岁以上老人送大礼包,有的不到60 岁,已经没有劳动能力的,她也照送,我自然也有一份。不过今天的汤圆可不能收,不好意思的,让你一再破费,你带回去自己吃。”

“太谢谢你了,”中年女礼貌地对蔡静丽说,“我们亲戚都做不到的事情,让您受累了。”

中年女对阿奶说,“蔡阿姨既然诚心诚意给你送汤圆,你不收就不礼貌了,我替你收下,谢谢蔡阿姨。”

蔡静丽笑着说:“不客气,孝敬老人是应当的。”

中年女说:“我是临时路过上海,来看阿奶,没有准备,带了一条丝巾给老人。老人说年纪大了,用不着这样洋气的丝巾,一定要我带回去。我想都带来了,老人坚决不要,我就替老人送给你吧,东西不好,也是一点心意,您一定得收下。”不等小蔡回话,阿奶说:“你说过要我把你当作自己女儿,当阿妈的给女儿东西不许说不要。谢谢你的汤圆,你也太客气了,一送就是两盒……”老人回头对侄女说,“烧好了你也尝尝,沈大成汤圆在上海是出名的。”蔡静丽无奈地接过丝巾,心想阿奶戴不了的丝巾,外婆也一定用不着。带了这么洋气花哨的丝巾去看外婆,这算怎么回事?

她四下张望,想等老公来了再商量,还不知道老公买了什么东西。不料没等来老公,却等来了村里有名的快嘴大妈。

此刻的蔡静丽不想见快嘴大妈。这之前村里集资并接受一些企业和个人捐款建造广场,为村民提供一个文化活动场所。广场建成后,热衷于广场舞的大妈大嫂天天在这里放歌起舞。农村里,农作物收割后需要晒麦、晒谷;村民遇到婚丧吉哀,也需要有个地方聚亲会友迎宾送客。加上广场舞音乐放得很响,周围居民休息不好很有意见,天长日久,难免发生冲突。蔡静丽是热心人,经常协助村里干部给大妈大嫂做工作。 其他人都还好说话,就这个快嘴大妈三不罢四不休,今天说得好好的,明天都不认账,闹得广场舞开放不好,不开放也不好,村民摇头,干部左右为难。蔡静丽决定,过了重阳节,再跟她们好好谈谈。蔡静丽急于去看外婆,不想快嘴大妈竟主动抢上几步跟她说:

“小蔡,广场舞的事我想通了。”

蔡静丽不由得一愣,问大妈,怎么又想通了?

“我不光想通了,还想报名参加‘保护母亲河骑车万里行’活动,你们让我去吗?”

“欢迎呀!可是保护母亲河是环保活动,跟广场舞不是一回事。”

“都是环保的事呀!你不是说过声音污染也是有害的?”大妈气喘吁吁地说,“我是特地来找你的。看你这么辛苦,每个公益日都带头打扫村宅环境,清除垃圾,整治绿化。”

“又不是我一个人干的,大家都不出来劳动吗?”

其实蔡静丽所做的远远不止快嘴大妈看到的。她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除了环境保护,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老百姓所想的事,为村里工作献计献策。对一些村民间鸡零狗碎日常矛盾,又不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的,就跟群众讨论,提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协调化解矛盾。

快嘴大妈走到蔡静丽面前,取出一张A4 的打印纸,“你看,村里订的管理制度——我们几个跳广场舞的姐妹都表示一致拥护。”

蔡静丽听了高兴,村里为这事开了几次会研究,综合多方面意见,订出一个开展广场舞活动的制度,不仅限定了活动时间,还规定不得影响周边村民日常生活,音量不能超过60 分贝。

蔡静丽说:“谢谢你对村里工作的配合。我这里有一条丝巾,你围着这条丝巾去跳广场舞一定漂亮。”

大妈很感动,“为了广场舞的事,我喜欢出头,一直跟你闹,你不计较?还送我丝巾?”

“热爱生活,锻炼身体,中老年妇女自娱自乐是好事呀。只是做人要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不能光顾自己开心影响别人休息。你说对不对?”

大妈连连点头,她也不客气,收起蔡静丽的丝巾,说,“你的话,我记住了,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你送我丝巾,我谢谢你。

不过礼尚往来,我这里正好有两瓶七宝大曲,送给你家老公吃。”“不要不要,”蔡静丽连忙推辞,“我老公做机场保安,从来不吃酒。”

“我不管,我送给你的东西你一定要收,否则我也不收你的丝巾。”大妈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酒塞在小蔡手里,别转身就走。

她是跳广场舞的,手脚特别活络,蔡静丽哪里追得上她。眼睛看着拎在手里的七宝大曲,心想原本准备给外婆的汤圆,先是变成丝巾,现在又变成两瓶白酒,她心里犯愁,这白酒该怎么处理呢?忽然想起,村后的张木匠,喜欢喝酒,因为儿子出外打工,交友不慎染上一些不良恶习,干脆跟家里断了音讯。张木匠虽然还不到六十,可是因为关节炎,做不动了,平时手头拮据,只得隐忍着不喝酒。可是每次走过小超市,总会对货架上的酒瓶多看几眼。平时蔡静丽和周围邻居,同情老人,家里做了好吃的,如汤圆、馄饨,会盛上一碗端给老人。今天是重阳节,蔡静丽想,既然有现成的七宝大曲,就顺路去送给张木匠吧。


张木匠看到蔡静丽特别激动,他早听说小蔡在村里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宣传,强调禁毒禁赌,教育村里的青少年,从小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材。他握着蔡静丽的手,感慨地说,“你们真是为村民着想,不光是关照我们老人,还教育下一代。我那不争气的儿子,要早点听你们的话,何至于我家到今天这地步?”

张木匠收下酒,竟然想留蔡静丽吃饭,还说锅里煮着好东西,蔡静丽忙说自己还要去看外婆,抽回被张木匠紧攥不放的手腕,匆匆告辞脱身。

从张木匠家出来,她急急忙忙去找老公,却又被村委的小王叫住。小王是受村干部委托,来送还她的部分捐款的。村里筹划文化广场建设,建造医务室、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绿地公园、托老所、图书馆、大会议室……这项便民工程,除计划中集资,也接受了一些村办企业的捐款。蔡静丽作为青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主动向村里捐了5 万。这些捐款将用于添置投影仪、空调、音响,为村民提供一个政治、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

小王对蔡静丽说:“村干部商量过了,考虑到你家只是一个小型民营企业,每年利润有限。你捐的5 万元,村里结合广场建设资金具体运作,研究后决定收你2 万,谢谢你对村里公益事业的支持,余下3 万先送还给你,以后有需要你再可以捐助。”

蔡静丽热爱生活,性格活跃,村里各项文体、公益活动都积极参加。之前三八妇女节体育邀请赛,她参与的团队取得过2013年广播操三等奖;十月歌会得过十佳歌队荣誉奖。这次建造文化广场又带头捐款。

她经营的上海青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2003 年由家庭集资创办的工厂,生产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的包装防震材料,厂房占地1800 平方米,半机械化生产,共10 名员工,年产值300 万。目前厂里业务由父母打理,母亲负责生产,父亲负责设计。毕业于1997 年上海电视大学大专会计班的她,主管财务、销售、承接业务,包括收款催账。之前一笔3 万的业务欠款,因对方企业宣告破产,经法院裁决,仅收回数千元。家庭负担也不轻,膝下一对双胞胎,2008 年出生,现6 岁,在幼儿园大班,开门七件事件件都得花钱。村里知道她手边并不宽余,才特地送回她部分捐款。

好胜心强的蔡静丽还想推辞,小王说,“村里已经决定的事,就先这样了,以后有其他项目需要,你可以再捐的。”小王又说,“你别急着走,我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你上次献血不是验出是一种很特殊的稀有血型吗?”“是呀,要不是那次义务献血,抽血化验,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

原来蔡静丽之前参加村里义务献血,检出自身是RH 血型。这是一种很罕见的稀有血型,一旦遇到这种RH 稀有血型的特殊人众,重病需要输血抢救,就一定要输入同样血型的血液,否则就会丧失救治机会。RH 血型也跟正常血型一样,分ABABO 型四种,以O 型最稀少。O 型中又分阳性O 型与阴性O型,其中阴性O 型只占RH——O 型的3/1000,蔡静丽恰恰就是RH——O 血型,这就珍稀同国宝熊猫了。具备这种珍稀血型的志愿献血者自愿组织起来,成立“熊猫血”志愿团队,以备急需时,给需要同血型者重危抢救时输血。

这种血型,在中国人中不多见,但国外人群中却经常遇到,所以在遇到上海地区举办重要会议——亚信峰会、APEC 会议——期间,蔡静丽就作为应急献血志愿者随时待命,会议期间不外出,与区血液管理办公室保持通讯畅通,一旦需要,就得在接到指令后两小时内赶到献血现场,参与应急献血。志愿参与应急献血,献血对象又是外国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浦东人——蔡静丽, 她是怎么想的?

蔡静丽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她只是认为:“一个人生了病蛮作孽的,如果没有血就得等死,任何人都会感觉心里不忍。所以,血型越是稀少,就越是要帮忙。这其实也是自己保护自己,我献血给人,人家也会献血给我。”

小王告诉蔡静丽,在2014 年度稀有血型志愿者活动中,因为她表现积极,贡献突出, 12 31 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血液办公室向她颁发荣誉证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蔡静丽不好意思地说,“我没做什么呀,怎么就评优秀了?”

小王正要告诉她颁奖日期,让她前去领奖,却看到刚才想留蔡静丽吃饭的张木匠端着一只冒着热气的大海碗朝她们大步流星走来。

“小蔡,我说请你吃饭,你不肯,”张木匠也不与小王打招呼,冲着蔡静丽就嚷,“这不是饭,是我儿子托人送来的沈大成汤团。”

“儿子有音讯了?”小王和蔡静丽都为老人高兴,“叫他回来呀,一个人做点错事不怕,能改就好,浪子回头金不换。”

张木匠不由分说,把盛满汤圆的碗塞在蔡静丽手里,“你一定得吃,这不仅是我的一点心意,也是我儿子的心意,你吃我开心。”

蔡静丽接过汤圆,心里也激动,“谢谢张伯伯,这汤圆……你自己——”

张木匠连忙说,“我锅里还有,这是特地给你煮的,你吃!”

他怕蔡静丽不收,别转身就走,喊也喊不应。

正好这时,老公李喜丰从超市拎了礼包过来找小蔡,看到她

手里居然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不由得纳闷:“老婆,你真

有本事,我去超市这点工夫,你怎么就把汤圆给煮熟了?”

(文/ 马毓俊)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