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俞洪喜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2004年严冬的一天,从四川支内退休回沪的俞洪喜26岁的独子在杨浦大桥上发生车祸,夺去年轻的生命。这让刚准备颐养天年的老俞夫妇坠入悲痛欲绝的深渊。

“失独”的阴影笼罩着老俞夫妇的心灵,连续半年,他们以泪洗脸,闭门不出,坐在窗口一看到马路上的年轻人,就盼望着儿子归来的身影。此时,时任阳光苑居委的主任蔡祥福和老俞姐姐经常上门进行心理疏导,送上亲情的关爱。久而久之,老俞也意识自己应该在不幸中重新振作,走出家门去寻找新生活,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充实起来。

老俞见兄弟街镇组建起老年骑游队,他就走进小区的老伙伴中倾听了各方面的心愿后,就向镇老龄部门倡议也在本镇为老“驴友”建立一个交友、健身的“活动平台”。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在每周一下午,将30多位骑游队员召集到阳光苑活动室举行“沙龙”活动,商议近期外出活动的计划,交流自助游中拍摄的照片。不久前,在他的一手策划下,6位“老驴友”举行了“武汉—上海”的长途骑游,通过他的朋友关系,每位队友仅仅花去50元就便捷办理好在去程是自行车送到武汉的托运手续。在骑游队出游的20天途中,老俞每天用微信和队友保持信息沟通,密切关注他们的安全。


到了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夕,老俞看到镇区内各交通要道两旁的乱招贴现象严重,在志愿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以骑游队为主体,又组建起“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专门铲除黑色广告,他毛遂自荐又当起了铲除黑广告突击队的“领头羊”。在烈日高温下,他将30多位志愿者兵分两路,大家手拎水桶,挥舞小刀,站立在路灯杆下,巡逻 在公共场所为城区之美当起“整容师”,每周活动两次,每次要坚持2个小时的“连续作战”,虽毫无报酬,但老俞和他的老伙伴都乐此不疲。


在铲除黑广告的同时,俞洪喜还“自我加压”,带领志愿者到阳光苑周边的几个交通要道当起文明劝导员。有时还当起街面门责的义务“监督员”,一旦发现路边乱堆放、乱设摊的现象,他就敢于“碰硬”,及时加以整治。

2013年金秋,亚信峰会召开,地铁12号线开通到曹路家门口。镇里招募志愿者组建地铁志愿服务队,老俞主动参与,有了第三个“头衔”——地铁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将7位老同志组成一个班次,每天7:30分就准时到岗,分成车站、广场、电梯口三个执勤点。他抢挑重担,见到那个岗位碰到棘手之处,他就应急赶去“增援。”金海路站口出现乱停车、黑车拉客的乱象明显改善。近几个月地铁口开设了专用停车场。老俞就带领部分队员到检票处协助工作人员联手整治逃票违章行为。远在金海路上公然载客的摩的和黑车,一见到身穿志愿者的红衣服也会悄然消失。

在俞洪喜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他的老爱人陈雪芳也加入了社区公益活动的行列。参加老年合唱队,加入“知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经常化走进曹路消防中队的军营,和兵儿子联欢,谈心、缝补衣服共度传统佳节做美食。

志愿服务让这对失独夫妻重拾生活的信心,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