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愿一辈子做公益的80后——浦东新区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张俊智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张俊智,中共党员。他居住在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塘东小区,是一个怀有不俗梦想的小伙子。2012年,他放弃宝钢集团稳定、高薪的工作,远赴山区支教一年半。 支教期间,他不仅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帮山区孩子们提高了学习成绩,还用自己的积蓄为学校新建了操场、新买了桌椅,还募集了40多万爱心款和物资,建立了图书室。现今,圆满完成支教的他,还心系山区,发动身边的邻里、朋友等,继续为山区学校筹集善款,以实际行动向社区民众诠释了“做一辈子好事”的质朴的公益情怀。他不仅是一名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支教志愿者,同时更是复兴中国梦的传播者。


 

放不下的支教梦

2008年,张俊智从上海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上海宝钢集团工作,月薪近两万。稳定、高薪的工作,足以让大多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年轻人感到满足。而于张俊智,体面的“都市白领”身份,并非他的追求。

张俊智的母亲曾是一位乡村教师,几十年的教书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在他还在读小学时,曾有一位支教老师的话令张俊智铭记在心:“当你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会很有幸福感。”在大二的暑期,张俊智报名参加了一个大学生支教计划,他看到了山区的孩子求学不易,却无奈自己条件有限,没有能力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然而两个月的经历,却令他对那些偏远地区的孩童一直心存牵挂,种下了支教的公益种子。


2012年初,一次偶然机会,张俊智在地铁4号线上看到了招募支教老师的公益广告。多年前那个深埋在心底未能实现的梦,又被重新点燃了。

父母辛苦供养儿子读书,在上海有份这么好的工作,还按揭买了房子,如今,儿子提出要辞掉上海的工作,远去江西支教,父母如何能同意?无奈,张俊智表面上只能与父母妥协,私底下却已做好了远赴山区的准备。辞了工作还能再找,而支教的梦想,也许错过了就再没机会了。他认定,自己在做一件对的事,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总有一天,父母会理解和支持自己。

 

忘我奉献,尽心尽力

当张俊智踏入莲花县六市中心小学,面对的是泥泞的操场、残破的教室、老旧的书本,这里简单、贫苦、落后一览无余。一间5平米的陋室,便是给支教老师的宿舍,这个在大都市工作生活的“都市白领”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支教之路。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张俊智便被冻感冒了。由于水土不服,整整半个学期,他几乎在咳嗽中度过。有一次学校停水长达26天,他只得每天去附近的村民家提水。为了上好课,他跑书店买资料;顶烈日骑车到几十里路远的高洲乡严家小学、高滩小学虚心向教学成绩好的老师请教。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是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对于后进生,从不放弃,多开“小灶”。期末测试,他教的六年级英语竟然超出县平均12分,破了学校的纪录。

有一天,一个小男孩羞怯地问他:“张老师,你有好看的课外书吗?能不能借我几本?我喜欢看!”他了解到学校图书尤其是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极其匮乏,为此除了自己掏钱购买,还通过微博等途径募集图书,发布信息,组织募集善款、物资。


支教老师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生活补助,但当他看到孩子们在沟壑纵横的黄土上玩耍,在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黄土地上奔跑,因地面凹凸不平而扭伤脚、摔破手时,便萌生了建造“彩虹”操场的想法。他将自己几个月的生活补助,加上之前的一些积蓄总共10000元,作为操场启动资金。在多方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操场已于20126月竣工,给孩子们铺就了一条只有城里学校才有的运动跑道。

士可贫而不可穷其志,在梦想面前,贫苦总被他一笑带过。

 

因为爱,收获爱

转眼支教期满,张俊智决定20127月回上海。听到这个消息,好多孩子都伤心难过。得知张俊智的事迹,上海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邀请张俊智做了一期节目。暑假,张俊智自己掏钱,将班里5个留守孩子接到上海去见他们在沪务工的父母,顺带让他们见识外面的世界。孩子们也来到了节目录制现场。他们为张俊智唱了一首《静静地走过老师的窗前》的歌,向老师敬献鲜花,流着眼泪说:“老师,我们真的舍不得你走啊!”面对孩子的挽留,张俊智在节目中一度哽咽。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留下来继续支教。这一次,父母尊重了儿子的选择,张俊智又回到六市中心小学,孩子们奔走相告,特别开心。

在支教期间,张俊智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捐助给了山区。如今,张俊智已结束了支教生活,回到了上海,留给山里的,是新建的操场、新栽的红豆杉、新买的桌椅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在他那5平米的蜗居里,墙上贴满了孩子们写给他的信和画给他的画。而这些,都是他实现梦想的证明。

心中的公益彩虹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稳定富足的生活无力拴住追求梦想的心,而张俊智比屈原幸运的是,“愁苦而终穷”不是结局,而是收获了许多朴实的情感,收获了充实和快乐。

回归城市后,满怀教育公益的他,投身于“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理念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成为一个职业的公益人。


心系山区的他,不定期会远赴山区,为孩子带去他们所需要图书、学习用品等,以实际行动向社区民众诠释了“做一辈子好事”的质朴的公益情怀,并通过塘桥社区道德讲坛等方式,向身边的邻里、朋友等宣传他三赴江西莲花县六市乡小学支教,用爱心和知识为孩子们点亮希望,与乡亲们结下深情厚谊的感人故事,弘扬了公益理念,感染到许多人为山区学校捐赠善款、捐赠图书、学习用品等。

万峰老师评价张俊智“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国家的脊梁”,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需要像他这样的热血青年,张俊智,该是全社会青年学习的榜样。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