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铲刀团长——浦东新区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乔代筱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不论严寒酷暑,不管专项整治还是日常创建区市民巡访团航头分团的老同志们在“铲刀”团长老乔的带领下,不贪恋安逸的退休生活,顶着骄阳,骑着自行车,活跃在创建第一线,为区、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站成果工作不辞辛劳地奔忙着。

乔代筱同志是区市民巡访团航头分团团长,当过镇人大主席,20081月从正处级调研员岗位上退休,2008年参加市民巡访团,2008年下半年起任区市民巡访团航头分团团长。


之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乔代筱同志为老乔团长,是因为该同志虽然在退休前是正处级领导,但他在工作中丝毫没有架子,总是和大家同奋斗共巡访,大家都爱亲切的称他“老乔”。老乔团长组织广大航头市民巡访团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精神等,关心支持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浦东新区创评全国文明城区、新区国家卫生区复审、航头镇国家卫生镇复审、上海市文明镇创评等工作,发挥了一个分团长应起的作用。他还多次召开镇市民巡访团工作例会,努力带领团员们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努力拚搏,为实现创建目标而奋斗。镇市民巡访团还积极开展创建宣传活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向广大城乡居民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物品,在全镇上下掀起群众性创建热潮。2009年以来,他组织带领镇市民巡访团成员,坚持每月按镇网格化责任区分5个小组进行市容环卫巡查,积极参与每月对村、居和社区工作站环境卫生的考评检查,发现问题薄弱环节及时向镇文明办、创建办反馈,并督促整改。2015年起按照市容环境、质量督查考核暂行办法规定,他每月骑自行车对沿街道路和居住区等进行考评,为提升长效管理水平出力。他在寻访活动中,不仅动嘴,动手还参加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及文明劝导活动。


老乔同志在多年的巡访工作中还获得了一个雅号“铲刀团长”,这是因为,不管是在有巡访任务的时候,还是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老乔同志总是随身带着一把小铲子,他只要看到有黑色小广告、乱招贴等,不管烈日还是暴雨中,他都会去将不由分说的将它铲除。

历年来,他在镇去主干道电线杆和商铺墙壁上铲除小广告6000多张,其中2014年铲除小广告1200多块。

有一次,老乔应邀参加区里的一个大会,他也把自己打扮的西装革履,人都年轻了10岁,可是,临出门,他还是不忘把他的小铲刀带在身边。就车站会场的一段小路,老乔看到了电线杆上有几处乱招贴,他忙停下脚步,拿出他的小铲刀说干就干,开会倒是没迟到,只是新换的衣服被弄脏,小领带也散落的没有了精神。老乔同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共产党员精神,“铲刀团长”这个雅号也表现了大家对他的敬佩。

乔代筱同志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对于区团和镇文明办布置的各项工作,均能合理安排,充分调动全体团员的积极性,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开展,他不管去兄弟镇检查、巡访,还是本镇的检查、巡访,都是仔细认真,不折不扣完成任务。每一次巡访活动结束,他能及时写好总结,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创建工作。他在日常的工作中更是充分发挥了一个市民巡访团团长的作用,他督促镇里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迎奥运、树新风、讲文明”、“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用厕”宣传教育,提倡“文明在我心中、文明在我行动中”等实践活动。他督促镇里开展志愿清洁小卫士。全镇共组织志愿者队伍40余支,人数达5503人,参与文明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维持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等活动。他督促镇里开展清洁小卫士活动。全镇共有清洁小卫士队伍28支,开展“小手牵大手”、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和打扫卫生、向邻居和家长宣传文明卫生知识等活动。他督促镇里开展双周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坚持每月双周四卫生义务劳动活动,组织干部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整治死角,清除乱招贴、乱涂写、乱堆物。2006年至20086月,共组织56次,有7.7万多人次参与。


他带领全团团员配合镇文明办、创建办、爱委办在来沪人员中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宣传教育活动。向来沪人员发放《农民工核心信息手册》7200本、《来沪人员服务指南》10460本、控油杯6700只;组织私房出租户与来沪人员承租户签订卫生责任书;在来沪人员集聚地开展创建文明工地、文明宿舍和文明食堂活动,让广大来沪人员更好地融入航头、建设航头、做新航头人。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