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吴志芳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吴志芳今年29岁,是为村里失智老人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2011年的一个双休日,吴志芳去村里办事时正巧遇上村里举办老年介护知识培训班,并招募专门为重度失智困难老人配送护理用品的志愿者。项目为困难家庭雪中送炭,为这些家庭减轻经济压力,这一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当时就打动了吴志芳,“我要为老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当即就提笔填写了志愿者申请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以后,每月吴志芳都会按时上门探望卧床不起的失智老人,为他们送上区红十字会统一配送的护理用品,同时向家属了解老人的近况,辅导他们护理老人的方法。

一位卧床不起的失智老人,每月数百元的护理用品,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而言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党的关怀、红十字的温暖对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从成为“失智老人关怀项目”志愿者以来,吴志芳已经先后经手了30余名重度失智困难老人。这个关怀项目让她与这些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的吴志芳对“失智老人关怀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已经熟门熟路,但刚接手的时候还真没少出状况。一次,村民郁伯龙的哥哥来为他的智障弟弟申请护理用品。吴志芳便来到郁伯龙家中了解情况。这是一间简易的彩钢棚,一进屋满目苍夷,一股臭味弥漫整个房间,只看见一个人残缺的身体面墙跪坐着。也许是吴志芳的到来惊扰了他,那人突然“啊”地一声尖叫,当即把吴志芳吓坏了,也跟着“啊”的一声,跑出了屋子……

原来,郁伯龙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40余年来,他的下半身已基本萎缩,面部产生了畸形,精神也有障碍。受家里条件限制,为了便于照顾,平日里他就窝在这间彩钢棚内,坐在墙角的一块木板上。

要申请项目服务,就必须了解对象的真实情况,不能错失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对象。虽然心有余悸,吴志芳仍收拾好心情,再次走进了郁伯龙的家里。看着他那残缺的身体,吴志芳心里十分难过,可是他还未到60岁的申请要求,吴志芳决定帮他提出特困申请。鉴于郁伯龙的身体状况无法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吴志芳便当即主动去医院将医生接到郁伯龙家中,开具健康状况证明;又帮助办理了收入证明等等申请需要的材料。通过竭力争取,郁伯龙的申请得到了区红十字会的审批通过。


“每个申请护理用品的家庭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故事,我想用自己的力量,能帮多少是多少,为他们减轻一点点的负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杨引南老两口就感受到了她一直以来的关怀。老人虽然有3个子女,但一个儿子是低保户、一个儿子残疾人、女儿在家务农,生活都十分拮据。老两口拿着低微的农保退休金,每月生活开支之余,实在没有多余的钱购买护理用品,家门口经常晒满了湿臭的被褥。当得知项目需要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老人的丈夫乱了阵脚,没了方向。吴志芳立即放下手边的工作,一路开车陪同他辗转到银行、医院,办妥了所有申请手续,杨引南的申请批复很快下来了,这如同一场及时雨,解决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

在高永村,吴志芳深刻感受到村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而心地却非常善良,感情更是特别朴实。帮他们做点事,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他们都会时常挂在嘴上,放在心里,对政府也有很多感激,红十字工作也在村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吴志芳也用她的全身心呵护着这一项目,呵护着这些老人。

村里的道路本就不宽敞,赶上村庄改造,许多道路都在重建,开车去到失智老人家中变得十分不便。一开始,吴志芳向别人借了辆三轮车,把一箱箱护理用品拉到老人家中。但是月复一月地借用,她实在不好意思再去开口。琢磨再三,她自掏腰包,花2000元钱买了一辆电瓶车。每月月底,当护理用品配送至镇政府了,她便一早去运回来,当天便骑着电瓶车送到老人家中。一次送货途中突然瓢泼大雨来,“那些都是一次性的尿不湿、尿垫,打湿了可不能再用了。”情急之下,吴志芳拿出备用的雨衣盖在护理用品箱子上,自己却被淋着大雨,小心翼翼地推着车,及时地将护理用品送上门。不管是赤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寒冬,吴志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失智老人尽心尽力地服务着。


在办公室里,吴志芳有两台电脑,“工作来不及的时候就开两台电脑,同时开工。”她笑呵呵地说。就是在这样大的工作量下,她依然把红十字志愿服务做得细致而认真。工作日实在挤不出时间,就周末去送护理用品;白天没时间,就趁中午和晚上休息时去探望老人。不但为老人及时配送护理用品,她也积极学习老年介护知识,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应急救护知识也学了,失智老人虽然瘫痪在床,他们的家属年纪也大了,难免遇到突发情况,学一招关键时刻能用上。”邻村的志愿者也纷纷来向她取经,吴志芳全面的服务技能让她成为了祝桥社区志愿者中的佼佼者。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博爱”的正能量就是吴志芳手持的“玫瑰”。虽然吴志芳服务的老人无法和她正常地交流,但她相信他们的心里能感受到温暖;虽然自己的努力也许无法挽救他们的生命,但是能让他们的晚年活得更有尊严。这就是爱的力量!拥有爱的人是快乐的,给予爱的人是幸福的,充满爱的世界是温馨的。”吴志芳就是这样坚守在农村基层,坚守在红十字志愿者的岗位上,与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起,用爱温暖失智困难老人家庭!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