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开启“烧烤”模式 烈日下浦东志愿者依然坚守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上海高温晴热天气已持续5天,23,日最高温达到40摄氏度,是上海百年气象史上的第四高。连日来,市民纷纷吐槽出门5分钟 流汗2小时今天在街上走走都是熟人’”上海涅德莱.耀西模式启动你说啥,冰箱里信号不好

     高温也考验着一座城市运行的张力。而有一些人,他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出现在了浦东的各个角落,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让浦东更美好,让家园更美丽。

    高温天阻挡不了雷锋集市开市

    东明路街道、塘桥街道、陆家嘴街道、惠南镇等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高温季节依旧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便民服务。


一大清早,东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准时开场, 志愿者现场为居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早在志愿者们做前期准备时,许多居民就已经熟门熟路驻足在各自看中的服务台前,不少项目都排起了队伍。志愿者们不顾汗流浃背,专心致志地为居民提供修鞋子、量血压、测血糖、配钥匙、小家电维修等多项服务内容,现场氛围文明有序、活力盎然。

    雷锋驿站暑期服务热情不减

    在位于浦东上南路耀华路的雷锋驿站,由老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的“1+X”暑期服务模式频频闪光。志愿者曹子瑜是海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这个暑假,她将在雷锋驿站每周服务一次,持续8周。经过前期培训,如何服务,曹子瑜已然成竹在胸。

    今年暑假,来雷锋驿站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8岁,一位来自浦东凌兆小学,一位来自闵行实验小学,小志愿者们都表示,穿上志愿者工作服,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哪怕就是为市民递上一张餐巾纸、一杯凉茶、一张创可贴,都会给前来求助的人们带去一丝清凉。

    高行爱心妈妈不惧高温

    爱心妈妈董洁所在的610站点每天有四个人在岗,风雨无阻,全年无休,服务时间从早高峰7点到815分。一个多小时里,她们微笑着向车站排队的行人倡导文明交通,遇到有人咨询地址和乘车线路,便拿出纸笔耐心地画图说明。在炎炎的烈日下,志愿者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她们干得很开心,无怨无悔。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能为别人提供点帮助,为社会文明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心里就很高兴。

    看到上学的孩子,爱心妈妈逐一护送他们安全走过马路;眼见蹒跚的老者,爱心妈妈们主动当起了他们的拐杖。爱心妈妈黄友新在值勤中,发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过马路时硬闯红灯,赶紧跨前一步把老人拉了回来。望着眼前飞驰而过的卡车,老人感激地说:谢谢爱心妈妈,以后再也不敢闯红灯了。爱心妈妈董洁值勤时,发现一位5岁小男孩在马路边大哭。原来,孩子与妈妈走散了。在值勤结束后,董洁牵着小男孩的手,沿着东沟老街一路找妈妈,终于在东沟六村小区门口找到了这位粗心的妈妈。

微心愿让社区群众得实惠

暑期里,沪东社区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沪东微心愿活动,用爱心义卖的钱认领了微心愿----为长期卧床的老人提供尿不湿。孙昌龙是外地回沪职工,因突发脑梗需长期住院,志愿者们为他送去了300片的尿不湿也同时送上了真诚的问候和祝福。


在很多人看来,尿不湿这样的心愿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对于社区苦难群体来说,恰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大心愿。


    社区敬老院里志愿服务忙


    由浦兴路街道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社区亲子家庭公益活动,共有17组家庭,30名志愿者来到敬老院,爷爷奶奶们一见孩子们就笑开了颜,孩子们则热情地一一上前拥抱了他们。孩子们精心准备了10个特色节目,萨克斯独奏《雪绒花》、小号和黑管合奏《铃儿响叮当》、《金蛇狂舞》古筝独奏,兄妹合演的儿歌、007小队合唱的《我怎样长大》等节目。活动中,还有一位小姑娘将自己一针一线亲手赶制的16个提神驱蚊虫的香囊送给了爷爷奶奶,老人们拿到之后乐得合不拢嘴。张思炫同学代表大家将自己精心描画的一幅祝寿图送给了敬老院。尽管三楼的休息厅没有空调,只有一两个风扇,孩子们满身是汗,但始终非常热情认真地表演节目,孩子们的乐观向上,不怕热不怕累的精神,都得到了院方和老人们的夸赞。

志愿行动保护美丽家园

炎炎夏季,正是草坪花卉成长时,小区花坛中的杂草也纷纷生长茂盛。为了保持小区绿化带的美观、整洁。浦兴社区银桥居委组织园林创建志愿者携手社区共建单位带领暑期社区实践的学生开展了一次小小植绿队,打造七彩花园的活动。


学生和社区志愿者首先对小区花坛进行杂草拔除、土地翻整。随后,有的搬运花苗、有的扶植幼苗、有的填培花土……大家在齐心 协力、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

而在金桥镇阳光一居三期,三十多位社区中小学生及社区志愿者在在这里集合,开展“大手牵小手、清洁我家园”暑期公益活动。同学们认真地寻找着小区路面及公共绿化带中的烟蒂、纸巾、塑料袋、塑料瓶等垃圾,即使在树丛深处的一个小塑料瓶也逃不过同学们的火眼金睛。虽然天气闷热,汗水挂满了孩子们的额头,但没有一个孩子叫苦叫累,都以“我是小小志愿者”严格要求自己。

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不松懈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各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洋泾、塘桥、曹路镇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方法普及学生防骗、防盗、防火、安全使用电器等知识,增强学生们暑期安全防范意识。主要内容有对敲门的陌生人说不,外出注意交通安全,和消防设施的使用;外出活动时要关注室外温度,注意自身安全,以防中暑和意外事件的发生。

高桥镇联合社区民警和社区消防志愿者等,共同开展了消防安全演习活动。当工作人员发出火灾发生了的信号时,孩子与居民们用湿毛巾掩着口鼻,弯着身子从大楼内跑出,消防志愿者立即进行撤离疏散和救援,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导疏散下,人员全部安然有序的撤离到了安全地带。活动中,社区志愿者还对社区居民和学生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和日常维护常识、逃生自救知识等消防知识。

    党员志愿者人人做公益

723日上午,陆家嘴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两新”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们和国际会议中心党总支的党员志愿者们开展文明旅游的倡议活动。身穿公益宣传T恤的党员志愿者们为络绎不绝的过往游客热情指路、推介文明出游,在递上各种宣传资料的同时,也送上了满怀爱心的清凉矿水和环保纪念品。活动现场游客纷纷在活动背景墙前签字承诺。短短的一小时,党员同志们挥汗如雨,大家一起行动,为数千名中外游客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本次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的公益活动将连续三个周六,参与的党员志愿者高达80几名,涉及6个“两新”支部。党员们以朴素的语言、人文的关怀为抓手,为文明旅游的倡导尽一份责任。

志愿服务精神提倡志愿者欣赏他人、与人为善、有爱无碍、平等尊重,这便是友爱精神。高温之下,志愿者们的这份坚守,犹如夏日里的一丝凉风,驱走人们心灵中的燥热,给人一丝慰藉。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