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舞动的枫叶——记书院镇洋溢村一支老年志愿者队伍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12-30

“你们又来看望老人啦!”还没走到老人的家中,一路上看到志愿者的村民,已经开始在向他们打招呼了。当然对于他们的到来,早就习以为常。129日笔者跟随着志愿者来到了一位97岁高龄的村民家里,老太太因感冒卧床不起,而这位志愿者主动上前握住老人的手,细心体贴的对其身体状况进行问询,边聊他们还边帮助老人进行简单的收拾,同时看看桌上的菜品,关心老人是不是吃的好,最后还送上了他们为老人准备的针织手套和袜子,叮嘱老人注意保暖,类似的事情。更为可贵的是,在洋溢村的这支老年志愿者队伍中,有的已经做了4年,有的甚至已经坚持快10年了。

方才仙——再现“赤脚医生”风姿

71岁高龄的她,当问及为什么会坚持做志愿者时,她这样说道:“我原本是个赤脚医生,会量量血压,听听心脏,而且都很熟悉了,以前是工作,现在退休了,也习惯了,跟老人一起聊聊天,他们开心,我也高兴。”退休后的方医生也不忘利用自己本身的优势,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最近她将手臂摔骨折了,不能使用交通工具,也会靠步行前往老人的家中,老人们也心疼她,毕竟她自己年纪也不小了,都说让她养好身体再来。方医生说她放不下这些老人们,她知道老人们心里盼着她们能去陪她们聊聊天,不去的话她们会感到很冷清,因为子女都不在身边。

蔡明珍——昔日村干部,今日“老娘舅”

说起村里的“老娘舅”,也许就会想起她蔡明珍,72岁高龄的她原本是村里的基层干部,负责调解工作,所以村里面家长里短的事情,她是最清楚不过了,而她也是退休后不忘“老娘舅”的工作,毅然做起了陪聊独居老人的志愿者,到现在为止已有快10个年头,每当她有空,她就会带上一点点心、小吃去到老人家里,她还教会了老人简单的自我按摩,陪着老人搓玉米等等,这一待,也许就是半天。她看到哪里有困难,她便会主动上去询问,洋溢2队有一对半中风的80多岁老夫妇,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就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他们家的亲人。

严芹华——乐当老人陪聊天使

现任村里基层干部分管老年条线工作的严芹华也是一名资历深厚的志愿者了,她对于老年陪聊项目,这样说道:“谁没有老的时候,现在子女都很忙,谁都希望在老了以后,有这样子一帮人,跟他们聊天,来排忧解难,驱除寂寞。我们志愿者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有的没达到标准的群众,都会打听,让志愿者也去他们那坐会。但是也很无奈,志愿者人数还是太少,而且年纪都已经偏大了,所以我们也在积极的宣传和扩充志愿者服务的队伍,希望以后能无死角的覆盖到每一户老年家庭。”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