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记大团镇赵桥村“老伙伴”志愿者唐培新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唐培新,女,1945年7月出生,是一名普通的大团镇赵桥村村民。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快70岁的唐培新一直坚信这句话,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就是这样一名平凡朴素,默默奉献的老年人,却用自己的执着和信念描绘出了生动出彩的人生。

     2012年,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大团镇赵桥村启动“老伙伴”项目。何谓“老伙伴”?就是由低龄老年志愿者与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结成“伙伴”,通过上门探访、情感支持等形式,给高龄独居老人一份关爱,让他们能够积极地健康生活。

     可最初,村里在招募“老伙伴”志愿者的时候,却无人响应。当时,是唐培新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要求加入“老伙伴”志愿者,并且在她的宣传和带动下,短短几天内,就成功组建了一支由8名志愿者组成的“老伙伴”队伍。唐培新带领的志愿者们与40名独居老人结成“老伙伴”对子,为老人排忧解难,填补了他们内心的空白。

     作为一名“老伙伴”志愿者,唐培新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与她结对孤寡独居老人。老人患有哪些慢性病,需要吃什么药,多久要配药,喜欢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唐培新做了大量的功课,统统了如指掌。她放弃休息时间,经常深入到结对的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拜访问候,叮嘱他们按时服药,指导他们践行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防病保健、防跌倒、防诈骗等指导,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平时,只要老人一个电话,她总是随叫随到。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她还自学了如何使用血压计,帮助老人量血压。老人们的安全问题她也格外重视,经常为老人检查水电管道是否老化、液化气管是否发硬老化,有时候甚至自掏腰包帮助老人更换。

     唐培新的优秀品质不仅体现在她的热心肠上,她还有一双巧手,普通的毛钱经她的巧手一勾,变成了一顶顶精致的帽子,一件件漂亮的毛衣。考虑到冬天比较寒冷,老人们戴的帽子又陈旧且不保暖,唐培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赶紧买了毛线,连着几天编织到深夜,为的只是能尽快让老人们戴上暖暖的帽子。当她给老人们送去帽子时,他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人们想要用钱感谢她,她却总是拒绝,她笑着说:“我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你们,做这些是应该的。”

     2017年7月的一天,唐培新接到潘老伯的电话求助,连忙放下手头的活,与丈夫一起冒着酷暑赶到潘老伯家里。潘老伯是个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平时也不怎么和邻里来往。唐培新来到老人家中一看,潘老伯躺在床上满头大汗,“哎哟哎哟痛死了”直叫唤。原来老人突患帶状疱疹,疼痛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唐培新夫妇发现老人受病痛折磨,立即送老人去医院诊治。见老人家里缺少生活用品,曹荣娣又为老人购买了大米、鸡蛋、卫生纸等物品。等安顿好老人,唐培新已累得满头大汗,但她毫无怨言,接下来的几天都精心服侍老人,直到老人康复。

     年届85岁的独居老人陈阿婆提起唐培新对她的照顾,总会动情地说:“培新待我比自己的女儿还要好,她真是个好人啊!”一次,陈阿婆吃了隔夜菜导致的腹泻,发病时正在外散步,来不及到家就拉肚子,弄脏了衣裤。唐培新闻讯赶来,陪伴老人回家换洗,并将老人弄脏的地方冲洗干净。老人既羞愧又感动地说:“我今天出丑了,多亏有你在。”唐培新好言相劝,安慰老人说:“谁没有三长两短,人家也不会埋怨你的,你不要放在心上。”还一再叮嘱老人:“今后,菜要当天吃光,实在吃不了放在冰箱里,第二天一定要烧透再吃!”老人频频点头说:“恩,以后肯定不会了,全都听你的!”

     有些人对唐培新贴心关爱独居老人不理解,问她“你图个啥?”唐培新说:“人都会老,现在我们做得动,给老人们关爱,将来等我们老了,就会有新的志愿者来关爱我们,这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德,我要在帮助他人中践行这种美德!”

     温馨的话语、平凡的举动、无私的付出、真诚的服务,唐培新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呵护着每一位空巢老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她而言,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唐培新的优秀品质也感染着大团镇赵桥村每一位老伙伴志愿者们,为赵桥村创建一个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