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花木少年游花木——轨交探秘之旅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为使青少年能够亲身体验和了解地铁安全运营的细节,宣传、分享安全乘坐地铁的知识,710日上午,花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会同上海轨道交通培训中心共同举办“花木少年游花木”系列之“轨交探秘之旅”活动,20组来自花木街道的亲子家庭冒着酷暑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花木辖区内的上海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体验地铁安全运营背后的故事。

上海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于20111220日建成启用,它是由2号线原张江高科站、龙阳路基地以及一个模拟车站构成了线路总长1.6公里的三站两区间线路,为列车驾驶员、行车值班员及行车调度员进行各类联动操作演练提供了硬件基础。实训基地的建成启用标志着上海轨道交通运营关键岗位员工的实操培训实现了新的跨越。

偌大的实训中心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一应俱全,包括车站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模拟驾驶实训系统、地铁站台屏蔽门系统、地铁运营岗位联合培训系统、信号行调沙盘实训系统等。

孩子们和家长在培训中心团委林书记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地铁实训基地模拟车站控制室、模拟站厅和站台、调度大厅实训室等,通过车站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让同学们对每天地铁列车运营的基本流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参观期间,地铁实训基地的讲解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安全乘坐地铁的小知识,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踊跃与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互动,从青少年独特视角诠释了上海地铁安全出行。

接着来到了同学们最期待的“模拟驾驶实训”体验环节,与平时接触不到的列车驾驶室来了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坐上模拟驾驶台,操作电动列车模拟驾驶器,真真实实地体验一下地铁列车的操作驾驶的感受,也对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最后,大家来到了实训沙盘区域合影。在实训中心的信号行调沙盘区域,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上面有水、路、桥、高楼等,模拟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通过短短半天的参观活动,在实训中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出行意识,也希望孩子们能发挥小手牵大手的社会效应,将学习到的知识普及给身边的家人、伙伴。

据悉,此次“轨交探秘之旅活动”作为“花木少年游花木”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邀请辖区内未成年人走进花木社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让更多未成年人能“知花木、爱花木、品花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和校园,走进社区参与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让各类知识内化于心,在体验中发展综合实践能力。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