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志愿•人物〡朱敏:从减重“大明星”到助人志愿者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爷叔,拍片子要先到便民服务中心预约登记哦”、“阿姨,轮椅租借请到门诊第一大厅导医台办理”、“抽血请前面乘坐手扶电梯到三楼”、“医院南门健康管理部是办理健康证的地方,前面出门左拐就看到了”……在放射科1-3号机房门口,这些日子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个子不高但声音响亮、富有热情的志愿者姑娘,在服务中这些细致、耐心解释的话语几乎没断过。她叫朱敏,服务娴熟的她,俨然一副资深“老志愿者”的样子,但其实她来志愿服务也不过2周时间。短短几天,我们见证了朱敏从一个沉默寡言、腼腆的姑娘蜕变成一名热情大方、主动的志愿者。朱敏是谁呢?下面一起认识一下这位“大有来头”的志愿者。


“小胖妞”到“大明星”的重量变身

来自上海闸北的27岁姑娘朱敏,曾是一位体重超过300斤的“沪上第一胖妞”,不足1.5米的她,BMI指数高达69.4,这个数字在现有记录中,为全市最高。肥胖问题严重影响了朱敏的健康和正常生活,甚至造成了她的呼吸阻塞,晚上只能插着呼吸机睡觉。

  2016年11月17日,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糖尿病与肥胖症治疗中心张鹏主任团队为朱敏成功施行国内首创的SIPS手术(袖状胃切除术加保留胃幽门的单吻合口改良十二指肠转位手术),进行了减肥治疗,并治疗合并的睡眠呼吸困难、糖尿病、高血脂和脂肪肝。手术后的朱敏,体重从153公斤到74公斤,年减79公斤。现在术后一年半,朱敏的体重已经降至62公斤,更加的活泼轻盈。从“沪上小胖妞”到“减重大明星”的华丽转身,不仅让朱敏重获健康,也再次拥抱了充满希望的生活。


“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

初次见到朱敏,是在6月29日的下午,她跟随糖尿病与肥胖症治疗中心个案管理师陈丽华来到社工部,穿着桃红色T恤衫,背卡其色双肩包,站在陈丽华身后有些拘谨和紧张。“朱敏这段时间在医院有事情,正好有一些空闲时间,所以想试试来做志愿者”陈丽华说道。就这样,朱敏开启了在浦东医院志愿服务的旅程。

7月2日,朱敏和学生一起接受社工部对志愿者的现场岗前培训,话不多的她,全程都在仔细听老师讲的每一个服务要点,但还是看得出她的局促不安。培训结束后,社工部徐花娟老师在岗点上陪着她一起服务了一会,让朱敏感受到支持和安全感。第一天服务结束后,朱敏回到社工部脸上终于挂上了笑容,她很兴奋的说“我本来以为自己做不来呢!”



第一天志愿服务给了朱敏非常大的鼓励,接下来她每天早上7点多一点就早早到社工部,换上马甲、带上胸牌,提早站到1-3号拍片机房服务岗点上。她服务的岗点是人流量最大的一个地方,这也是朱敏喜爱这个岗位的原因,用她的话说“这里可以帮到更多的人”。时间久了,连门诊医护人员都对朱敏印象深刻起来,“这个小阿妹一直很主动的,有病人稍微停留一会,她马上询问然后耐心解释,一上午停不下来,真的不容易”。

短短2周不到的时间,朱敏的改变有目共睹,她放下不安和防备,勇敢地迎接了新的挑战,也因为自己的尝试和付出收获了喜悦和成就感,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明星般闪耀的转身。




朱敏•心享

“在我人生的前二十几年,最不缺少的就是“关注”,后来手术的前后,又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承受过几百斤的重量,也扛过千万斤的重担。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还能有另一个身份,也不敢奢望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帮助。这一件小小的绿马甲不只是一件工作服,它更像我的魔法衣。站在人潮中,当病人用自然的目光和我交流时,这份信任和责任,给我带来力量。我喜欢帮助别人,更喜欢帮助别人时充满能量的自己,谢谢浦东医院,谢谢帮助过我的所有医生、护士和社工老师。”


社工后记:人们通常将“肥胖”与好吃懒做、缺乏控制力划等号,但实际上“肥胖”远不止个体本身的行为来决定的,它的成因还包括遗传、代谢、激素、社会因素等多方面因素。对于体重超重的朋友,他们需要的是科学治疗的建议、友好的眼神、鼓励的话语、平等尊重的态度,而不是指责、嘲笑和歧视。愿我们能用最柔软的心,去接纳世界上更多元的美丽,尊重每个个体的差异性。最后,将“肥肥小姐”沈殿霞之女郑欣宜《女神》的一句歌词,送给所有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女孩、男孩:怒放的你面朝大海,这选美是个很小的舞台,你满载大爱,权杖已在你手里发光。

注:文中所用照片均已征得朱敏本人同意,希望大家记住她术后融入新生活的崭新形象,她现在是一名上海市注册志愿者。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