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惠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期一日营”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8-07-24

惠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期一日营”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和实践养成,720日,惠南镇文明办、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暑期一日营”主题实践活动,共有42青少年、6名志愿者参与。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到“两单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了青少年科技生活红色记忆的了解。

一、走进“魔方”的神秘世界

我们驱车先来到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参观走廊里,我们通过玻璃看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被称为“魔方”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的运算过程。“魔方”投入使用后,正在为气象、海底隧道、环保、高校、科学院等诸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计算服务,并为城市减灾防震提供安全保障。接着讲解员带着我们观看一段短片,介绍了上海超级计算机的历史。随后,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神威一号和曙光一号的模型。如今,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正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着大众。现在是科学的时代,也是计算机的王国,我们生活的周围离不开科技离不开计算机,通过此次的参观让青少年对计算机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走进“红色”的海洋

“两弹一星”村坐落在浦东上钢新村街道济阳小区,居住着80多位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展览室四周的墙上挂着74张大幅照片,围绕《光辉历程》、《热情岁月》、《金色晚年》三个主题,生动记录了从1959年到1992年间,80多位“两弹”功臣把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祖国国防事业的热情岁月,展示了“两弹”功臣们回到济阳三村定居后,为社区两个文明建设再作贡献的精神风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我们有幸遇到了“志愿军”老战士——陈泽爷爷,他以生动而富有热情的讲解,将们带回了那热情燃烧的岁月,他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古稀入党,不断拓展生命宽度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两弹一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通过一日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青少年们收获良多,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丰富了暑期生活,而且还增强了民族自信,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少年学生的精神追求。

 

 

 

 

     

 惠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2018年7月23日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