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幸福常“腊”“粥”围 志愿者陪您过腊八节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笃、笃、笃,吃腊八粥,三斤蒲桃,四斤壳,吃侬肉、还侬壳,张家姆妈来了伐,请侬吃碗腊八粥……”16日下午,大团镇海潮村老年活动室里传出了南汇话版的顺口溜,传出了一阵阵的爽朗笑声。

天正逢农历腊月,为了传承腊八节的传统老味道,志愿者们组织老人们提前过腊八节,一起欢庆腊八,品尝腊八粥。

古有云:“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志愿者们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隔夜将红枣、桂圆、莲子、赤豆、红豆、糯米等10余种材料洗净浸泡,一早放在土灶台上用温火慢慢地熬,说这样煮出来的粥才软糯口感好,经过长时间的熬制和翻滚,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终于出炉了。

“粥好吃哉!”随着志愿者们的吆喝,一锅香溢扑鼻的腊八粥摆在了活动室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热情地招呼老人们就坐,有的盛粥,有的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端到老人面前,现场一片热火朝天。86岁的金文芳阿婆端着粥眉开眼笑地说:“腊月里,是接春节的,先吃腊八粥,掸灰尘、祭灶、办年货、拜年夜香、直到大年夜,今朝先吃腊八粥,吾伲迭排老人想不到,俩戈妹妹送伲好兆头啊!”85岁的邵凤珍老妈妈喜笑颜开地说:“是啦戈,俩戈妹妹想的真周到,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腊八粥喝下去,身体暖、心里更加暖!”68岁的金藕娟是一名残疾人,她乐呵呵地说:“迭碗暖烘烘粥吃下去,甜到心厢里,俩戈妹妹从来不嫌弃吾是残疾额,今朝还端拨吾吃,罪过殴!吾啊讨个好口彩,祝大家身体健康!活动室办得越来越好!”92岁的项阿宝阿婆边吃着粥边唱着:“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小囡小囡侬哦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哩哩啦啦二十三……”小小的一碗粥,勾起了老年人小时候的过年童趣。

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传统文化,促进了社区和谐。一碗小小的腊八粥,体现了志愿者们对辖区老年人的关爱及浓浓的节日情,让他们能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温暖。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