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为引领区建设贡献“戎”力量,浦东进一步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3月22日,在“戎耀申城·志愿的力量——2023年度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上,一批退役军人代表重温军人誓词,激励自己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为浦东引领区建设贡献退役军人的“戎”力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抓手,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品牌引领,积极搭平台、重融合、促发展,不断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

    作为浦东打造的“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新区“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现有志愿者2000余人。大队下设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和36个街镇分队,形成了“1+9+36”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活动中,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和36个街镇分队的代表现场获授旗。代表浦兴路街道分队获授旗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真绮告诉记者,街道有3100多名退役军人,本身已经在各自小区作为志愿者发光发热。“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更好地凝聚起来,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打造有特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围绕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和居民的需求,更好地发挥作用。”

    高桥镇正在争创上海市拥军优属模范镇“九连冠”和浦东新区双拥模范镇“六连冠”。高桥镇副镇长曹剑英表示,将结合创建工作,把退役军人志愿团队这支队伍“拉起来”,为他们创设平台,发挥最大的作用。

    新区“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成立两年多以来,先后涌现了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剑锋、陈胜超为代表的3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以及三栖应急救援、烈士守护崇敬、海岸线及老班长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服务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保障重大活动等领域。

    不久前参与了土耳其地震灾后救援的上海浦东新区三栖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是一个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曾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作为“戎爱东方”大队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之一,三栖副队长高航表示,服务队后续将通过成立党支部等方式,让队伍更有凝聚力,更好地做退役军人该做的事。

    当天,浦东新区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获评的个人和团体现场获得表彰。作为当选人之一,上海市东方医院本部检验科主任范列英说,获得这一荣誉让自己分外自豪,“这也是对我的激励,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以退役军人的精气神去引领、带动年轻医生一起,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广大患者。”

    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让“戎爱东方”志愿服务大队在社区治理、国防教育等更多领域的志愿服务中,继续示范引领、建功立业,巩固军民关系,努力在浦东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上贡献退役军人的“戎”力量。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