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人人公益心 塘桥志愿行 ——2018年度塘桥社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 (连载五)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9-03-04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敬老星期二”志愿服务

“敬老星期二”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已四年,是居民区党总支着力打造的一项特色工作。目的是组织、发动小区志愿者为老年人以及特殊群体,开展卫生保健、心理疏导、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维权等多方面的关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志愿活动分三个小组:第一个小组为医疗服务小组,每周二分两个服务点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二免费测量血糖,开展医疗咨询。第二个小组为上门服务小组,每周“老伙伴”、“老帮友”志愿者对小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提供服务。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二,开展党员志愿者组团上门,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服务。第三个小组为大型活动服务小组,每年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敬老节等重大节庆,开展大型为老服务,提供法律维权、医疗咨询、按摩推拿、上门理发等等,同时开展游园会、歌舞会,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让他们生活在胡木感到幸福!

近年来,服务团队整合社会资源,扩大为老服务的内涵,上海双创产业园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敬老节送来礼物;人大代表参加小区为老送温暖活动;上海欣耕工坊公益服务中心为困难老年人提供送蔬菜活动;上海绿色食物银行定期为老年人送食品,爱的暖流时时处处都能体现!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托起生命的希望”百名学生急救技能培训活动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一党支部联合塘桥学区的四所学校举办了“托起生命的希望”百名学生急救技能培训活动。

活动当天,内一支部的十多名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携手建平中学南校、浦东南路小学、塘桥第一小学、东方小学这四所学校的百名中小学生集聚一堂,进行急救知识技能的学习。

儿中心PICU资深急救导师任宏副主任先详细讲述了急救知识的要点,并通过导师现场演示和视频演示的方法,明晰操作要领,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近一个小时的培训内容包含心肺复苏、哈姆立克法,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导师们则在旁边手把手纠正。通过培训,同学们体会到救死扶伤不但是个脑力活,更是一个体力活,并懂得了“黄金四分钟”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性,深刻理解“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的意义。

这次急救培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浦东新区电视台也全程参与并报道此次活动。内一党支部书记李璧如主任表示,内一党支部将在2017年以儿中心创全为动力,以普及急救知识为重心,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社会群体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希望让急救知识得到全社会的传播与普及,给生命撑起一把绿色保保护伞,为社会的安定和谐做出努力。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方爱心大集市

“东方爱心大集市”创立于201410月,立足小区,块区联动,相邻参与,在职党员理事会牵头组织,通过家庭式、组团式闲置物品的义卖,达到物尽其用,节约资源;通过各层次居民的参与,传递爱心,支持公益;通过义卖所得捐款,助老助弱,助学助才。同时,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作用,引领社区年轻党员、青年志愿者等参与公益,与辖区单位联动搭建平台,多年来更是获得了辖区仁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爱绿幼儿园、残联康复中心、武警部队、塘桥社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部门的鼎力相助参与其中。

四年来,“东方爱心大集市”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有600多人参与其中,有300多件物品入市义卖,收到捐款逾万元,受益捐助10余人。近年来,“东方爱心大集市”更是先后获得了“塘桥社区荣誉集结榜”、塘桥街道“先锋聚力·同创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党建品牌等奖项。

“东方爱心大集市”不仅是东方居民区在职党员理事会做志愿公益服务项目创举,而且可以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使其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环保酵素(蓝东居委)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蓝东居委一直在进行环保酵素的探索,制作和宣传,让居民们深刻认识到了绿色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形成健康、文明、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创造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2014年蓝东居委在上海自然之友生态保护协会志愿者技术指导下,成立酵素工坊,积极引导居民把厨余垃圾分类减量,循环利用。今年又在2014年基础上,选出具有环保热情的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发展从无到有,至今已有志愿者10多名,每一循环使用20几个大桶,回收厨余垃圾,进行环保酵素的制作。活动不仅立足于源头的垃圾分类细化减量、垃圾就地消化为出发点,采用边发动宣传,边推广使用的方式,形成一个酵素制作、使用的良性循环,使整个小区居民受宜非浅,制作材料随手可得、节省金钱、用途广泛,还帮助减少垃圾量,并借助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微公益平台,依托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积极失去居民厨余、餐后垃圾资源循 环利用,美化环境,减少有害化学品对小区环境的污染,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仁济医院自助挂号服务(塘桥居委)

为了响应仁济医院提高医疗环境舒适,推进自助挂号服务需求。塘桥街道鼓励社区居民参与仁济医院自助挂号管理。塘桥居委召集志愿者队伍骨干,于2013年成立仁济医院志愿者团队。街道平安办召开了我奉献,我快乐志愿者大会。塘桥小区作为志愿者队伍的骨干力量召集20名,年纪相对年轻,反映比较快,具有耐心、细心的志愿者经过仁济医院专业培训,在医院护士积极带领下,志愿者积极配合医院展开工作。

为了医院有一个安全整洁的医疗环境,医院志愿者对前来就医的患者进行安全次序维护,特别是市政府提出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规定,志愿者主动劝阻违章吸烟人群。对于患者希望参与自助挂号的进行辅导,对于老年患者,志愿者直接帮他们挂号。由于志愿者参与自助挂号,缓解了患者紧张的情绪,确保医院就医环境的安全有序。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志愿者的付出使医院禁烟工作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志愿者的付出得到广大病友的好评。志愿者的付出受到了医院领导的肯定,也为改善医患关系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微南互助中转站(微南居委)

微南居民区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具有老年人多、困难人员多、来沪人员多的特征,可利用的社区资源却相对匮乏。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部分不常用的物品(如圆台面、长梯、自行车等)被居民请出了家里被置放在楼道内,影响了楼道的整洁和消防安全。针对居民需求的现状,面对居民具有互帮互助的浓厚基础上,微南居民区党总支深入研判和细致分析,通过互助通中转站集中管理居民提供的闲置物品,以互帮互助的形式提供给更多有需要的居民。大到圆台面、人字梯,小到打气筒、扳手,这些日常生活中并不常用的物品,却总有急需的时候。“家门口”服务站的建设,为微南提供了一个抓手。微南居民区党总支根据社区特点打造了微南“互助通”中转站,让闲置物品在社区中实现了真正的“共享”。中转站一方面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向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过程转变;另一方面,注重在服务过程中增进居民的沟通与了解,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提升居民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能力。同时,深入与社区单位、街道相关部门、中心形成对接,将具有慈善、帮扶、便民等有广泛需求的服务进行项目设计及运作,满足居民需求,实现服务资源、志愿者资源、公益资源的相互链接。微南互助通中转站秉承了“互帮互助、和乐睦邻”的理念,倡导“共通、共享、共助”的公共精神,让自治更具活力,让楼道更加整洁,让社区更有温度。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文化睦邻点(龙园居委)

文化睦邻点由居民自发组织设立,以居民家为场地,把社区里的志同道合者聚在一起,提倡合作、包容、诚信、团结的相处之道,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居民们按兴趣爱好自愿组合,活动时间灵活,活动形式多样,满足社区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其中王解珍睦邻点尤为突出,随着街坊邻居越来越熟悉,彼此之间的话题也多了起来,跳广场舞的短暂时间不够了,而社区的文化中心又太正式了,于是王解珍打开家门,就把老姐妹们召集到家里来,不定期地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读书、旅游,厨艺展示,每天上演快乐老友记。文化睦邻点的打开家门形式,同时也打开了居民们的心门,邻里之间有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增添温馨家园氛围;促进了小区和谐,和睦了邻里关系,创新、探索了新的社区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里老人们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度晚年,获得居民的好评和认可。

国家公共文化司、浦东新区文化宣传部、外国青年研究生们等来参观学习时,纷纷为中国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点赞。睦邻点开展的各项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生活,陶冶了居民的情操,为创造文明和谐小区奠定了基础,也使得居民区自治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学雷锋为民服务小组(南浦居委)

南浦居委以“学雷锋为民服务小组”为切入点,打造内涵深刻,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品牌活动为平台,凝聚志愿者力量,利用国旗下讲话、志愿者培训会、“南浦故事”小报等宣传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围绕社会服务、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长期以来,打造了“学雷锋做好事”、“大手牵小手,环保我先行”、“让爱传递爱心捐助”等一系列工作亮点。志愿者们每周四上午清理小区内的环境,清除垃圾、搜集废电池,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每月6号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服务,对于年老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还提供上门服务,长久以来风雨无阻,一直坚持至今。“学雷锋为民服务小组”还积极宣传环保知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大手牵小手”使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环保理念深入到小区居民的心中。带动更多的居民自觉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创建绿色家园。每年的年底,小组成员都会踊跃参加爱心捐助公益活动,纾困解难,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点燃一盏希望,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传递正能量。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依民工作室(南城居委)

20168月,南城居民区党总支以“老法师”翁依民命名的“依民自治工作室”正式成立。几年来,工作室以“凝聚党员、凝聚群众”为重要方向,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着力点,以价值引领、人才引领、项目引领为主要内容,努力发挥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南城居民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工作室由居民区退休党员、群众为主,社会职能部门为辅的20名志愿者组成,以“温馨塘桥·宜居家园”为工作目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群众议事、分类需求和问题对接的服务活动,努力提升居住区以自治为主导的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宗旨。

工作室建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机制。工作室服务对象涵盖全居民区。工作室实行工作日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志愿者和社工轮流坐班,确保每个工作时段都有工作人员在岗,承担直接或间接服务的责任。工作室在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的支撑下,对接各物业、业委会、居委会和社会各职能部门,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工作室召开交流沟通议事会,充分体现大居委、小社区功能,让居民走出小门不出大门,努力达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初步实现“解放思想,群众自治”社区治理新格局。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怡东“垃圾变爱心”环保志愿项目(怡东居委)

为进一步推进小区的垃圾分类,怡东居民区自20176月起,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组建了环保志愿团队,每月固定第一个周六上午开展环保公益活动,一年半来,目前已经开展17次活动,高温、国定假日照常进行,在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每次都有近70位居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累计已经回收2.5吨纸板箱、近1吨废纸、0.5吨废塑料,筹得回收资源款近6000元,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为确保环保活动能深入人心、激发居民自动参与环保,项目负责人朱老师精心策划每一个环节,邀请环保专业人员在小区内开展环保讲座,为小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和青少年们甚至塘桥街道的青年们进行宣讲,一副副触目惊心的污染画面、一组组令人痛心的数据,让每一位参与讲座的人们都深切感受到保护地球的危机感和使命感。经过十几次的活动,环保志愿团队人数固定在20人左右,大家以参加活动为荣,通过无私奉献、互帮互助,让每一次环保活动都充满了爱意;每一次环保活动,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对每一项可回收资源进行材质确认、正确分类;志愿者们为送来可回收资源的居民们送上最动听的赞美和感谢,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个路过的行人和现场的参与者,现场洋溢着暖暖的邻里情。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