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疫情好事丨邻里社区有温度 疫情防控暖人心——发生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东明社区的疫情故事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2020年的春节格外的漫长和寂静,好像远古时代的“年兽”闯进了城市的森林,现代都市社会一时间按下了暂停键,春光就此沉静,人们脸上的悲喜都像一个符号,空洞的令人悲伤。每一个人脸上都带着白色的面具,整个都市森林都布满了白色的恐怖,“年兽”的恐惧让每一个知道他的人心神颤抖。

早上7点,东明社区的一线战“疫”志愿者们就身穿红马甲,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1摸“抵”测温;2统计上报;3登记口罩;4隔离检查;5协助小区消毒。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东明社区涌现出不少让人感动的志愿者故事。

宋阿姨是东明社区金谊河畔居民区的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也是老党员。疫情初发阶段,她就表示要参加防疫志愿者队伍。 春节前夕疫情爆发,社区防控是一线,宋阿姨第一时间为居委送来了宝贵的10只口罩和10瓶酒精,解了居委的燃眉之急。 在社区防疫物质紧缺的当口,宋阿姨的举动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一线工作者的心!

面对医疗物资和防护装备短缺的紧张局面,口罩、护目镜和手套等防护用品紧缺,东明社区出现了一群热心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志愿者闫叔叔向社区捐赠口罩2500只,一次性防护手套200只;志愿者陈大姐向社区捐赠口罩1644只;志愿者戚叔叔向社区捐赠口罩1300只、红外线测温仪5只、耳温枪3把、护目镜84副;志愿者姚叔叔向社区捐赠口罩700只;志愿者黄阿姨向社区捐赠口罩100只……当问起为什么捐赠这些物资时,他们都谦虚地说:“我们都是志愿者,也是社区居民。比起那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人员,这些微不足道。”

物资有缺乏、大爱不缺位。在这个特殊时期,志愿者的温暖善举汇聚成暖流,融化冰雪,温暖人心。

家住东明社区翠竹苑居民区的72岁赵老伯,曾经也是一位志愿者,他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忙碌,他们真的非常辛苦。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居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送上一份自己拿手的蛋饼,为他们送去温暖、加油鼓劲!”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赵老伯灵机一动,将这些热乎乎的蛋饼分别装在保鲜袋里,绑在绳子上,以吊篮的方式从阳台上传送给楼下的工作人员。

凌一居民区有一个特殊的小朋友,他是一名白血病患儿,因为白血病病人免疫力比常人低很多,哪怕是在家中,也必须戴口罩,他比任何人都更需要口罩。党员志愿者朱佳杰得知此事后,主动向这名小患儿捐赠了一盒儿童专用口罩(50个),帮助白血病小朋友度过难关。

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安全问题牵动着不少志愿者的心。26日上午,金橘区志愿者巩叔叔送来了4盒自己公司生产的便携式紫外线消毒包,可用于口罩、手套、手机等物资消毒,并主动承担消毒工作。他说,社区是我家,要及时出一份力。

排查回沪人员、登记健康情况、统计租客信息、开展口罩预约。在这略显萧瑟寒冷的冬天,党员王启富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做最辛苦也是最危险的预约登记工作。连续两天,接待登记了上百位居民,他的眼神里没有害怕,有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正是无数像王启富这样的志愿者,逆流而上,像“萤火”一样拼尽全力盛放出自己的光芒。

湾流域小区党员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线上收单线下代送每天所需用品,每天还会代收居家垃圾。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便捷性,同时也保障了小区的安全防范性。

社区党员志愿者郭阿姨主动参加辖区重点区域排摸工作。到了第一家酒店,需要一名卫生工作人员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入酒店房间,对排摸到的湖北来沪人员进行劝说。郭阿姨又主动站了出来:“我是老党员了,我不上谁上,而且我劝说的经验也丰富一些,还是我去吧。”

 

然后,她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就与卫生工作人员一起进去了。劝说的对象是一名年轻人,在上海工作。根据掌握的情况,他年前曾返回湖北,之后又回到了上海。但对方否认其回过湖北,并不配合前往指定酒店。郭阿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了很久,才终于让这名年轻人同意了前往指定隔离酒店。

做完这名年轻人的工作,郭阿姨之后又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另一家酒店,劝说了一对湖北老夫妇。同样是抵触的情绪和不配合的态度,又是一番口舌,劝动了老夫妇。

接连接触三名湖北人员,郭阿姨坦言:“不紧张是假的,想到可能会被感染的风险,确实会紧张。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主动向前。”

疫情无情人有情,防疫志愿者的故事,从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口罩、消毒液、蛋糕、果汁等,再到排摸、登记、值守,点点滴滴,是爱心、也是力量,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里,东明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让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不再孤单,为这个社区添加了温度。

东明社区志愿者协会

202021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