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助力志愿·爱在浦东”2020年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彩虹桥”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曹路镇少数民族分会)

项目简介:本项目于20161月启动,主要为贵州省思南县等少数民族地区英语教师提供培训。项目负责人在上海招募优秀教师组建支教团队,和贵州田兴斌工作室对接落实支教培训,培训初中英语教师近千人次。20187月服务拓展到关爱留守儿童,通过联系爱心单位,收集援助物资,进行点对点的关爱帮扶。


2. 市六东院健康大讲堂志愿服务项目(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志愿者服务队)

项目简介:本项目自201210月起至今每年常态化开展,覆盖地域包括南汇新城镇及小洋山、嵊泗等周边区域,面向孕、婴、幼、青、中、老全人口提供包括健康讲座、科普宣传、主题日活动、义诊、医疗咨询、俱乐部活动等志愿服务。


3. “红润”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上钢新村街道阳光讲师团)

项目简介:结合党内和国内外形势,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时政形式分析及“四史”学习教育等,穿梭于居民区、学校、社区单位、部队,结合自身经历讲故事谈时政,弘扬志愿军战士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劳模精神。10多年来累计宣讲3000余场,听众达13万余人次。


4. 志愿服务耀东方、青春温暖民族心志愿服务项目(东方医院暖心小青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项目简介:本项目在东方医院和相关资金资助下,面向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西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患儿,全程参与当地筛查、接机送机、手术治疗、术后康复、随访、心理护理等工作。累计服务患者80余人,患者家属200余人。


5. 爱在空中连线——公利医院开展健康云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公利医院红鸽志愿服务基地)


项目简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居民就医难问题推出本项目,囊括健康科普直播、网上咨询、专家义诊、心理热线。通过云科普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抗疫方法,认识慢性病的居家自我保健等,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居民足不出户,了解疫情的防控知识,学会居家健康管理。


6. 水上安全知识进家门志愿服务项目(洋山港海事局青年“向日葵”志愿服务团队)


项目简介:面向临港地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应急救助知识、实操训练,传播航海文化。通过请进海事和走到社区相结合,使水上交通安全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特殊性的项目对于沿海居民产生一定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有助于“水上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7. “有闲就公益” 志愿服务项目(浦东家庭沙龙志愿服务队)

项目简介:项目团队在2008年自发组建,由60余人组成,倡导“有闲就公益”理念,在地铁世纪大道站开展公益服务12年。同时参与环保、助学等活动,为城市文明作出贡献,此外还帮扶组建其他地铁志愿、公园防疫志愿等团队,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服务。


8. “和美”家庭会客厅志愿服务项目(潍坊新村街道望江驿志愿者团队)


项目简介:项目通过党建引领,由潍坊新村街道区域化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居民区党总支等党员为主体组建志愿者团队,做好站内物资整理、文明劝导、滨江带信息咨询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党员志愿者也作为《大道说 红色故事》微党课主讲人,为潍坊社区家庭讲述浦东开发开放、疫情防控等主题的身边故事。


9. 2020年我的社区我的家——益起来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金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项目简介:本项目对现有的50个环卫工人休憩爱心温暖站进行维护和管理。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以及招募社区志愿者提供不定期免费便民服务,让环卫工人感受来自社区的温度。


10. 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洋山海关启航成长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项目简介:为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海关职能,动员公众增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到中小学或社区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讲座,结合游戏互动内容,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11. 耆乐晚年长者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上海乐耆社工服务社)


项目简介:乐耆结合机构使命(积极老龄)及专业服务,设计“生命教育”小组课程,通过教育、互动、分享等方式促长者的自我认知改变,同时结合课程内容引导长者积极顺应自然规律,正确认识老化及死亡,加强自我的控制感,用积极的状态应对老年生活及坦然面对死亡。


12. 福沈小区“百草园”弘扬中医药文化志愿服务项目(陆家嘴街道福沈自治小花园团队)


项目简介:为响应上海市政府的垃圾分类措施,结合自治小花园,整合社会资源,带领小区志愿者、居民及青少年共同参与小花园创建。居民自己设计亲手种植,除了日常观赏类,还种植中草药类花草,学习中草药知识,提倡环保,科学的生活方式,培养科普意识。


13.张江东方爱民岗志愿服务项目(张江东方爱民岗志愿者团队)

项目简介:东方爱民岗即是张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户外职工驿站。社区和部队志愿者365天服务周边居民和行人。除量血压、饮水、充电等16项常规便民服务外,不定期举办理发、医疗咨询、珠宝鉴、敬老微心愿认领等特色服务。小岗不仅是求救者的援助站,也是弱势群体的供给站。每年夏天企业捐赠的盐汽水解决了户外工作者实际困难。


14.96巴士——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博爱家园公益服务中心)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青少年安全为核心,由专业认证师资开展课程,协助青少年提升安全意识,识别风险因素,了解救护知识,掌握自救技能。先后与新区团委、社会组织与企业合作,联动团委、红十字会、社区与企业志愿者在内的多元资源,为超过500名青少年开展服务。


15.合庆青年初心讲堂志愿服务项目(合庆青年初心讲堂宣讲团队)


项目简介:在合庆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由镇党建办、团委及党群服务中心牵头,22名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党员组成合庆青年初心讲堂,平均年龄28周岁。从2018年起,开展线上以及线下理论政策宣讲,至今已经三年。


16.社区小小公益家志愿服务项目(塘东-燎原之星志愿服务团队)


项目简介:2019年度,小小志愿者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垃圾分类的文明倡导中,为社区树立良好榜样。在2020年新冠病毒抗疫期间,小小志愿者心系社区,用实际行动为社区老人送去抗疫物资,送去温暖和慰问,得到居民好评,并受到浦东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17.码头书声汇志愿服务项目(南码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社区居民、学生、楼宇白领为主要服务人群,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基础,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通过不同板块的活动,着力增强群众信仰之力、爱国情怀、文明素养、上海精神。


18.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书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书院镇百姓宣讲团)

项目简介:书院镇百姓宣讲团7名成员围绕书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书本原著,实地参观、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基层配送41场,累计受益3000人次,受到欢迎和好评。


19.植物生境可食花园志愿服务项目(唐镇保利居委志愿服务团队)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健康、养生、园艺、科普为主题,为热爱养生和种植的居民搭建交流平台;为喜爱自然探索的家庭提供“自然游戏,自然探索”机会;将普通的园艺种植赋予更多元的功能,发动不同年龄段居民参与花园的管理,打造家门口可持续、可辐射的养生、文化空间。


20.社区亲子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阅读越精彩青少年读书服务中心)

项目简介:本项目借助上海市建设“15分钟都市圈”契机,坚持亲子阅读推广系统的长期植入,形成“家”附近的亲子阅读指导网络。发掘和培育不同场域(企业、社区、公共设施等)团队,培育成为在地志愿者团队,利用公共空间持续开展亲子阅读倡导、示范和指导活动。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