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9-2020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集体”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总支“疾控U先锋”志愿者服务队

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总支“疾控U先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团队结合疾控中心的专业优势,以“健康宣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主,打造了疾控中心“金晖健康行”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团队积极协助开展各类疾病宣教和健康宣传活动,志愿者参加高血压宣传日、糖尿病宣传日、COPD宣传日、脑卒中宣传日、疫苗接种宣传周、健康教育周主题文化活动等,活动受益近万人。

团队与养老机构共建,创疾控养老服务品牌。每年与“灵山养老院”结对,给养老院老人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及肺炎疫苗接种等相关防病知识健康宣教,并提供量血压义诊服务。同时,志愿者们通过业余时间,排练表演节目,为老人带去欢乐。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响应号召,中心“疾控U先锋”志愿服务队各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中心疫情防控预备队。据统计,从1月份开始,共累计进驻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109人次,累计驻扎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天数2340天;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并完成近1/4的流调报告的撰写;参与完成浦东近1/3的新冠样本检测。共计服务时间10200小时。

 

 

2、浦东军休中心高桥干休所红星志愿服务团队    

浦东新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高桥干休所红星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很特殊的队伍,志愿者都是军休干部,平均年龄近70岁。在本该接受别人关怀照顾的年纪,这些不肯服老的老兵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热情不减、红心依旧,不顾子女的劝阻,自学本领,走进社区为群众义务理发、磨刀、修车、量血压、修理电器、修鞋、修箱包拉链,同时发挥自身特长,开展医疗咨询、法律咨询和时事政治科普讲座。由刚开始只有几个人以义务为民理发作为服务项目,到目前已有40多人参加的志愿者团队;由开始不定期逐步发展到定期开展活动。这些年来,老兵们的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已义务为3000多位居民理发,磨菜刀、剪刀2000余把,修理自行车和电器1000余件。

 

 

3、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

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成立于20181月, 作为“劳模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党代表的辐射引领作用;以“坚持、责任、追求”为内在动力,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政策法规公益宣传,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定期开展宣传、辅导,直接服务初创企业;拓展服务平台,与区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侨联、民营企业协会、创孵汇等多个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合作,加强与横向部门之间的协作联络。坚持“定期、定点、定制”服务,每月安排走访孵化器、工业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域,宣传新政、最新登记动态,并辅导新行业、新业态操作方法。先后为500余户新区重点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化解难题3389个。

 

4、金桥镇碧云社区尤克天使志愿服务团队

该志愿服务团队由2018年浦东新区最美家庭、新加坡籍华人Janice发起成立了,来自全球各地近50名外籍人士以音乐为纽带成为自团体。他们积极参与为流浪汉发放食物、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独居老人表演音乐等社区公益服务。疫情之后的暑假至今,团队共计247人次为金桥镇社区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的学习辅导,取得了非常好的社区评价。通过不断整合团队内部资源,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和边界。202012月组团前往云南宜良县开展公益服务项目,为那边的需求儿童和家庭提供保障服务。他们希望将慈善公益的普世价值理念传递和落实在中国社区,让国际友情能无限延展。

 


5、陆家嘴雷锋驿站志愿服务队     

陆家嘴雷锋驿站作为上海浦东陆家嘴服务全球的文化、文明窗口,吸引周边楼宇和社区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为游客和市民提供贴心、暖心、细心、放心的志愿服务。服务项目主要涵盖五项内容:交通指南——为市民游客提供指引交通线路信息服务;紧急救护——为市民游客提供急救包、AED等服务;便民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零钱置换、老花眼镜、针线包、手机充电等服务文化信息——为市民游客提供陆家嘴周边文化场馆信息,弘扬海派文化;项目展示——展示陆家嘴区域品牌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

通过雷锋驿站多元化、常态化、项目化、长期有效地运作,培育一支充满活力、自我发展、优质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打造陆家嘴社区公益服务的新平台,使陆家嘴雷锋驿站成为体现社区文化特色、引领城市文明的新风标。

 

6、上海五峰书院志愿者服务队     

上海五峰书院致力于在城市设立公共文化空间和公益孵化平台,如今在上海设有6家公益图书馆,除提供公益阅读服务之外,每年举办500余场公益文化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五峰书院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800余人,包含有党员、白领、居民、退休群众、学生、全职妈妈、自由职业者等,形成20余个服务小组,累计在书院服务超过40000个小时。

洋泾街道退休党员;迈科集团、中远海运的企业志愿者;进才中学国际部外籍学生志愿者;兰生复旦等校学生及家长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还自发发起了共享书单、哲学角等活动。无论何时走进五峰书院,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为读者送上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温水的志愿者。  

 

7、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由劳作型志愿者、公益型志愿者、创造型志愿者三大类组成,主要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大型赛会志愿活动、亚信峰会志愿者、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贸易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届理事会年会、三届进博会、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大型赛会100余项;西部计划志愿者,自2013年以来,共有20名学生先后赴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工作受到了团市委和服务地区的充分肯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31227日,到202077月为止,已近有5000名师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血资料库,12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捐献,挽救了12个鲜活的生命,创上海市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总队共有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市场达万余小时间。另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0余个志愿服务队分支,服务队工作内容包括关爱老幼与特殊人群、垃圾分类与禁毒知识宣传、辅助图书馆艺术馆等展馆活动开展、社区美化等。

 

8、曹路镇开心家园志愿服务队

20114月,曹路镇开心家园成立,成员都是曹路镇罹患过妇科癌症的女性,有近300人。20129月,组织者从开心家园的成员里招募了20名志愿者成立了开心家园志愿服务队。每月召开志愿者例会,确定活动主题。这样的例会常常会碰撞出很多火花,所以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以前都是打电话通知成员来参加活动,通过志愿者细心又个性化的服务后,大部分成员都能主动走出家门参与活动。

她们的常规服务就是每周二、周四的上午8:30-10:30在开心家园工作室值班,对辖区内的重症女性进行电话随访,嘘寒问暖,情绪疏导;接待上门求助的妇女姐妹,给予慰藉和疏导;对不方便走动的重症姐妹上门探望。自2015年起,开心家园志愿服务队和正华养老院结对,每年重阳节去养老院慰问老人,志愿者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为那些行动不便、但渴望交流的老人家带来极大的欢乐。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承担起曹路镇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的志愿服务。每年体检的两个月里,她们风雨无阻,每天早早来到医院,为将近一万名体检对象提供了发放早点、登记、引导等服务。

虽然团队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个“重症患者”标签,这标签曾让她们受尽磨难,但如今,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让这些标签变成了闪闪发光的徽章,不断拓展的服务空间,让她们从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

 

9、张江镇Ifor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

张江镇Ifor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现有注册志愿者18人,分别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虽然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习惯,但出于对张江这片土地、对志愿服务的由衷热爱,通过张江镇境外社工服务站的牵线搭桥,他们聚在一起,成立了Ifor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

他们说:Ifor有三层意思,一是I am a foreigner,表示外籍人士的属性特征,二是把“I”中文音译为“爱”,表示这是一群有爱的外籍人士,三是“for love”、“for everyone”,我因爱而来,为所有人服务。河道治理、垃圾分类、文明创城、楼道改造、帮扶困境儿童等等都有他们的身影。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Ifor外籍人士志愿服务队,纷纷站上了所住小区的第一线,与中国志愿者携手抗疫。

 

10、金桥集团阿拉环保志愿者服务队

结合环保行业特点以及发展趋势,2009年,金桥集团成立“阿拉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覆盖了公司90%的员工。同时,通过社会招募,志愿者已达到1300名,是新区首支环保服务团队。

环保志愿者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开展了形式多样、仪式感强、群众便于参与的集中活动,现场服务群众,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展示志愿服务成果,持续参与“六·五环境日活动”、“学雷锋便民服务”等社会志愿者公益事业逾1.5万场次;同时,深入社区、企业、金融机构、学校、政府机关进行环保培训,开展各类培训活动400余次/年,参与培训总人次超5万人次;充分发挥公司作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良好的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以此作为环保宣传阵地,成立了科普基地讲解志愿者队伍,2019-2020年开展环保宣讲140次,接受环保科普教育群众3610人次;此外,近两年内,阿拉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绿色骑游的形式,风雨无阻地穿梭在浦东各街镇、社区、学校、菜场等地,为浦东新区全区域1980余个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点提供常态化宣传和回收服务48次。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