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9-2020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潍坊新村街道“蓝精灵”文明志愿者服务项目

世纪大道作为浦东“最美”主干道,不仅车流人流量巨大,禁非、支路、单行道也很庞杂。潍坊新村街道瞄准楼宇资源,让商务楼宇白领走出来,融进来。由街道文明办牵头,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和楼宇党群服务站向楼宇企业、文明单位招募路口文明志愿者“蓝精灵”。利用上班前7:30-8:30的时间到世纪大道主要文明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服务,自招募以来,参与路口志愿服务总人数1700余人次,其中企业白领参与率超60%,企业共建超40余家。“蓝精灵”文明路口劝导已成为社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关注,更有企业主动询问情况表达参与公益的意愿,项目辐射面不断扩大,参与进来的企业和白领人数不断攀升,文明社区的共识凝聚不断增强。整合辖区资源,让世纪大道志愿服务亮起来,活起来。街道文明办会同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以老带新,迅速将白领志愿者培训为路口文明引导的行家里手。同时,定期巡查实地工作情况,在关注姿势、标准和展示精神面貌的同时,更关注不文明行为的及时劝导制止,主动劝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不文明现象,用行动传递文明理念,维护文明秩序。

 

2、周家渡梦工坊咖啡志愿服务项目

梦工坊咖啡志愿服务项目成形于2016年,是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也是特殊教育的融合之家。先期主要为完成浦东辅读学校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提供职业培训志愿服务,后在 “梦工坊咖啡吧”的运营过程中的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指导服务,在为特殊青年基业提供的“洗车房”和“超市”等志愿培训服务。20203月,疫情四月的时候,梦工坊志愿者免费定制千余杯爱心咖啡,送至社区及基层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将爱通过咖啡香分享和传递。

对于这些特殊毕业生来说,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向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而努力,这就是比金子还珍贵的礼物。“梦工坊”志愿服务项目三年来就是这样在默默守护孩子们纯真的心。

 

3、浦兴“爱心传递”编织志愿服务行动

“爱心传递”编织志愿服务行动是浦兴路街道银桥居委的一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以来,银桥编织组志愿队在街道妇联、银桥党总支和居委老年协会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每周三下午的半天活动制度,在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妇联、居民区党总支和老年协会不同时期的工作要求开展各项活动,如:街道开展的展示会、义卖募捐会、居委总支的美化环境义卖活动,老年协会每年的敬老节活动等。

2020年上半年,编织组得知街道妇联要对口云南某小学扶贫帮困一事,第一时间接受了任务。组员们克服了疫情影响等困难,在短短半个月内完成了钩织杯套66只、小钱包35只、头花40朵,交给妇联同志带给对口扶贫学校。下半年,根据上半年实地考察情况和天气转冷的现状,组员们又根据对口单位需要,以最高效率、最好质量编织完成了40多件毛背心等御寒衣物。把代表上海人民的心意和温暖送到云南扶贫对口群众中去,让他们能及时穿得暖暖的。

几年下来,“爱心传递”编织志愿服务行动持续开展,编织组的同志秉承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方法,坚持开展多样化自治管理模式,在寓教于乐中锻炼了自己、关心了别人。

 

4、张江东方爱民岗

张江东方爱民岗项目启动于2017年,由张江镇双拥办牵头,张江志愿者协会负责运作,来自区域部队、区域化单位的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值守,365天全年无休,确保每天2-4名志愿者在岗,为周边居民和来往路人提供服务。

四年来,在区域部队志愿团队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志愿者慕名前来,累计参与志愿者达800多人,其中在职志愿者占比超过90%,大多来自微创医疗、上海船舶院、中医药研究所等30余家区域化单位,甚至还有张江区域外的联通运营中心、阿里巴巴等单位志愿团队积极报名加入项目,累计服务量超过6万多人次。

这里集聚了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公益资源,同时资源内部也在进行有爱的互动。服务的纵深不断升级。区域化单位科普特色。例如,上海计量院为东方爱民岗提供了珠宝鉴定、血压仪较准等专场服务;上海市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检测试所进行了如何辨别安全的包装材料的科普展示;复旦大学药学院为来往录入普及用药安全知识等。2019年重阳节前夕,把遮阳伞装扮为爱心伞,牵手陌生路人帮助16位老人完成微心愿。服务背后的支持力也在不断升。饮水机、饮料、书籍、水电等均由爱心企业赞助。

 

5、高行森兰社区儿童友好志愿服务项目

高行镇森兰社区的儿童友好志愿服务小组公益早教活动自2017年启动,每周四次为社区学龄前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早教课程,让孩子在游戏与活动中打下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并为家长提供早期教育的支持,示范与指导。

项目借助社区共享中心的公益场地,针对社区内,特别是父母双职工,主要由“海漂”老人、保姆养育的2-3岁的儿童,每周四次开展公益早教活动,为尚未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提供健康的社交环境,和有益于孩子身心发展的游戏与活动。同时课程内容也是对家庭教养的示范,鼓励家长在家庭环境中为孩子的成长提供类似的资源与支持。

202011月为止,森兰社区的儿童友好志愿服务小组项目己经累计开展公益早教课程活动超过400课时,累计参加公益早教活动的孩子达到近5000人次,为100多个不同家庭提供了早教的资源与服务。

 

6、宣桥镇“慢飞的天使”志愿陪伴服务项目

在宣桥镇寄养站,就有这样一批从上海福利院分配过来的孩子,他们一出生就因患有智障、残障、听障等先天性疾病而遭亲生父母无情遗弃。他们渴望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心和爱护。

宣桥镇团委于20145月启动“慢飞的天使陪伴计划”公益项目。通过整合资源、社会招募,发动青年公益力量,每月安排志愿者前往宣桥学校两个特教班通过支教形式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公益活动,帮助这群可爱的“天使”们更好地适应集体、融入社会,健康快乐成长,让大爱住进他们的心田。

项目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74次(共计148小时),参与志愿144人,其中35岁以下志愿者(144)人。经过六年的发展,项目除了以宣桥学校特教班为服务载体外,还积极开展延伸课堂之外的亲情陪伴活动,如“每月之星”集体生日、节假日关怀等,志愿者队伍也日益壮大、社会资源不断丰富。

 

7、合庆镇一本书的旅行扶贫助学捐赠项目

“一本书的旅行”扶贫助学项目以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要求,整合区域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图书馆图书资源缺乏,深化结对单位共建合作,形成扶贫助学的长效品牌机制,至今已进入第3个年头。

2019年“一本书的旅行”项目在蔡路中学援疆支教老师的倡议下,得到了区域化成员单位党组织、镇机关事业党总支所属党支部、镇综合党委所属“两新组织”党支部等60多家党组织的积极认领。经过项目主要团队和各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一个月内为新疆莎车一中筹集购书善款64637.1元,书籍1069册,善款用以购买书籍1231册,共计捐赠书籍达2300册。2020年“一本书的旅行”扶贫助学项目再一次出发,走进云南巍山县,为孩子助力圆梦。活动为云南巍山二中筹集购书善款69271元,书籍1253册,购买书籍1618册,共计捐赠书籍达2871册。

项目在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体现了党建帮扶助学的成效,培育弘扬了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参与公益事业的理念。

 

8、新金桥养老“心家园”志愿服务项目

新金桥养老“心家园”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金杨养老院,以“健康、欢乐、助老”三大版块服务内容,同时设置“适老化辅具租赁”服务,将为老服务向周边社区辐射;引入“智慧健康驿站”项目,与浦东军休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公利医院等机构建立志愿共建,引入专业医疗志愿者定期为社区和院内长者开展义诊服务。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为老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项目成立之初,就创设了“心家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一系列以医疗义诊、公益文艺演出、生活照护、心灵疏导为主的为老服务项目和行动,吸引更多爱心人士、企业志愿者走进养老院,实现养老院与社区共融,促进志愿服务的日常化、便利化,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金杨养老院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目前心家园项目的志愿者团队已经拓展到了近500名。分别由近50名新金桥养老及金杨养老院在职工、50余名爱心企业员工、20名专业的社工、180余名师生、近100位社区爱心人士以及50余名来自浦东军休中心的军休干部组成,他们或是利用业余时间,或是利用退休时光,为金杨养老院及社区的老人们进行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他们的爱心与志愿服务精神。

 

9、东岸集团望江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2018 年,东岸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沿着水岸线漫步,一路皆是风景。在全长 22 公里的浦东东岸,每隔 1 公里,就有一座“望江驿”。东岸集团以望江驿为载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结合东岸滨江党建服务带,搭建望江驿志愿服务平台,组织青年党员队伍参与22个望江驿的咨询、引导、便民等志愿服务;梳理由四史馆至望江驿的滨江红色路线,开展滨江红色路线导览服务;开展滨江找茬党员先锋行动,保障进博会、文明实践等重大活动的开展;开展疫情防控、助残助盲志愿服务,有效提升滨江公共空间的安全性和人文关怀。

随着志愿队伍的不断壮大,望江驿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在浦东滨江,公众的满意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

 

 

10、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喵星人TNR计划

陆家嘴的一些小区是建于上世纪 80 年代的老旧小区,和很多社区一样,多少会面临流浪猫无序繁殖、扰民及卫生问题。于是,一项针对治理陆家嘴社区流浪猫问题的创新型项目被引进了小区,项目名称叫做“陆家嘴喵星人 TNR 计划”。

所谓“TNR”,T=Trap(抓捕),N=Neuter(绝育),R=Relase(放归)。喵星人 TNR 计划就是将小区内的流浪猫抓捕之后送去绝育,恢复之后再放归小区,这样可以有效控制同一区域内的流浪猫数量,同时又能缩减成本,是目前国际上较为主流的对于流浪猫进行管理的方式。

同时在小区重新布置户外猫屋,把原本市新爱猫人士为流浪猫搭建的泡沫猫窝,升级成为兼具防水、保暖、稳固的木质猫屋,让流浪猫咪能有一屋遮阳,可有一檐避雨。

喵星人 TNR 计划的成功落地,离不开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近年来,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通过海报、讲座、线上宣传等形式,招募社区志愿者团队向居民普及正确对待流浪猫的方式。在社区设立定点投喂区,致力于引导居民科学文明喂养流浪猫,保持社区环境卫生,共建和谐社区。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