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疫”战前线】古稀党员志愿者请战“疫”线 硬核担当尽显本色丨致敬“疫”路上的同行人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319日下午,大团镇组织部分居民开展免费核酸检测。中午12点钟不到,工人文化宫大团分部的采样点外围,居民们就已经排起了长龙似的队伍。人群里一个穿着党员志愿者红色马甲、手持小喇叭的老人显得格外耀眼。他从文化宫的门口出发,一边用喇叭不停地喊着“请大家口罩带带好,保持安全距离,提前准备好二维码……”,一边脚步稳健地向队伍尽头走去。


他叫张建新,是大团镇北大居委的老党员,今年已经71岁了。38年党龄的张建新在北大居民区可以说是无人不晓。提起老张,居民们都翘起了大拇指:“老张,做事板扎的!” 退休后,老张热衷于社区工作,一直担任党小组长和居民组长。他还是老娘舅工作室的调解员,经常帮助居委会开展一些居民调解工作。

这个工作起来风风火火的老党员,其实身体并不好,他曾经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考虑到身体原因,居委书记也多次提醒他,希望他“自觉退岗”,但老张就是这么“不自觉”。每次他都会笑眯眯地跟书记说:“书记,怎么啦,老党员就没用啦?我能吃能动,老当益壮啊!”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老张主动报名,作为党员志愿者,和居委干部一起昼夜值守在社区道口。今年3月,大团镇出现疫情后,他再一次主动请战,“只要居委需要力量,必须算我一个。”连续几天,他和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地排查信息、动员宣传,有时要连着工作五六个小时。走得累了,回到家,老张总会烧上点热水泡一泡脚。

这次核酸检测,工人文化宫采样点需要北大居委的志愿者协助工作。老张被分配的任务,就是在门口协助维护队伍秩序和广播温馨提示。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由于人流量大,状况实在是太多了:看到那些匆匆赶到采样点、完全没有头绪的居民,老张就大手一指,告诉他们“后面排队、保持距离,提前弄好登记二维码”;看到那些因排队过久急躁抱怨的居民,老张就反复安抚劝解“核酸检测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我们的医生护士和志愿者都非常辛苦,大家一定要耐心配合”;看到个别居民变着法想要插队,老张就会双眼一瞪,快步走上前去,义正词严地说“请你不要插队,到后面排队,再不服从管理,我就叫民警来了”……

队伍实在是太长了,老张和几个志愿者眼看要管不过来。他突然灵机一动,拿起小喇叭,冲着人群就喊:“排队的居民里有没有党员?出来帮忙一起维持下秩序啊。”老张这么一喊,还真有三名党员立刻从队伍里走了出来,协助老张他们一起维护起了秩序。老张开心坏了,“咱们党员就是在最关键时候,冲得出、顶得上!


在维护秩序的过程中,细心的老张发现,一些前来检测的老人要么拄着拐杖,要么坐着轮椅,要么由老伴搀扶,行动非常困难,长时间排队的话,身子骨肯定吃不消。他立刻向采样点负责人提议,希望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并由他作为专门的“陪同员”。负责人考虑了下,同意了。就这样,老张来来回回,带领着一个又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走进采样点,缩短了他们排队的时间。

在老张和全体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工人文化宫核酸采样点的工作顺利结束,半天时间共完成了居民采样2660份。这时候的老张,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双脚已经累得似乎快没了知觉。他跟居委书记不好意思地说:“书记,我先回去泡一泡脚。要是晚上还有排摸的任务,一定记得叫上我!”

“党员的初心,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张建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年近古稀,但是他始终铭记着自己的入党初心。我们应该向张建新这样的老党员们致敬!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