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连续奋战52天!这支“临危受命”的物业志愿队终于回家了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62日,在沪东新村街道连续奋战52天的物业临时托管志愿队终于回家了——今年4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万科集团响应上海市政府需求,迅速部署万物云上海代表处启动支援,先后从上海、南京、无锡、合肥等地集结56人驰援沪东新村街道,为其博三、柳博、沪二、向东、沪新、北小区共6个住宅小区、超8500户、近2万居民提供物业服务,开展小区托管、全域消杀、环境清洁、物资配送、绿化修剪等保障服务,同时积极缓解居民情绪,协助街道、居委开展日常和其他工作。


与时间赛跑

“立即组织人员,增援沪东!”411日,万物云上海代表处接到了集团的召集通知。当时,沪东新村街道博三小区的物业管理因疫情减员,保洁、保安工作已经近乎停滞。当时,小区不少楼道有阳性确诊病例,环境如何消杀?生活垃圾如何清运?日常物资又如何配送?居民生活如何保障?仅靠居委会和志愿者的力量,只能勉强维持。

疫情就是命令。此次驰援确定围绕“抓防疫”和“解民忧”两条主线,配合政府开展疫情管控,积极补位,“以服代管”。万物云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邱晓欢牵头,立即组建专项工作小组,派遣高端公司总经理芦铭钒、项目经理周天祥进入博三小区,进行了第一次对接及现场踏勘,并在411日晚上10点召开专项会议,紧急确定驰援方案,同时着手调配支援人员、物资、设备等。会议结束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

每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412日下午1点,上海第一批本地志愿者抵达对接现场,先行筹备解决小区现场垃圾堆积、环境消杀频次不足的问题;当晚第一批采购的138个垃圾桶抵达,为小区防疫助力;临近晚上10点,首批南京支援团队21人抵达增援……根据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在街道及居委负责人的建议下,志愿队分成了冲锋组、清运组、消杀组、配送组、核酸组和社区对接组6个行动组进驻小区,之前多头对接的局面很快得到改善,防疫工作进入有序状态。

通过紧锣密鼓地筹划部署,博三小区停滞多日的物业管理终于回到了正轨——万物云的志愿队对小区进行整体消杀,同步对封控楼栋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并为居民们进行物资配送工作。志愿队还为小区门岗安装了3套全新的货架,根据楼栋号进行分类;在小区外安放雨棚、桌椅、垃圾桶,建立临时抗疫监测点,以便规范安全地接收外卖、快递。此外,志愿者还配合居委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秩序维护等,做好居民和居委、街道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

服务圈在发力

在志愿队服务的52天里,小区居民看到最多的,就是队员们每天背着沉重的药水桶、爬6层楼为每个楼道消杀的身影。万物云南京区域合肥第一分公司的周东威是418日接到了支援上海的通知。“坐上接我们的大巴,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上海,心中不免满是感慨,同时也坚定了我们驰援上海的决心。”

周东威和队友在消杀工作时,平均每人负责12~15个单元,背着几十斤的设备工作下来,全身大汗淋漓,犹如蒸桑拿。“汗水流到眼睛里,也一点不敢碰,只能极力克制。”他说,即便如此,没有人叫苦叫累。看到志愿队的服务,街道的其他几个小区也提出请求,希望能帮助他们开展整体消杀。就这样,万物云上海代表处“临时托管群”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沪东的老旧小区人口密集,居委、物业人手捉襟见肘,生活物资最后100米的运送一直很困难。临时托管后,万物云上海代表处通过增配3台电动三轮车、设置快递货架、配置运输人员,彻底实现了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上门。这样一来,居民们足不出户,也能取得物资,不仅保障了大家的生活需求,也大幅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减少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而在这背后,是万物云志愿队员们在默默守护——他们在小区门岗对配送人员进行“场所码”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并现场进行抗原检测;他们对配送物资设置消杀区、静置区、配送区,对物资进行6面消杀、静置30分钟,在配送的末端再次进行酒精消杀……志愿队常常通宵达旦,只为了将物资尽快送到居民手中。

守护一方平安

渐渐地,万物云志愿队与小区居民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为了缓解因长时间封闭产生的不良情绪,志愿队通过“最美博三”儿童绘画、视频记录身边感人故事等线上评选活动传递正能量,让居民在居家时也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队员们还为博三小区的小朋友送上一段快闪式的生日祝福,“愿所有的烦恼都将离去、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等到居民可以凭通行证出入小区了,志愿队又安排了三轮车为业主提供短驳服务……

这些暖心的举动,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为此自发地制作了留言板,纷纷表达谢意。“我们在工作时,居民们知道我们来了,也会打开自家窗户,向我们说声感谢。”周东威说,“居民们还将我们服务的样子拍成了视频,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当。”

其实,就在驰援沪东的这些天里,志愿队成员也承受着许多——有人因骨折、扭伤入院就诊,有人经历亲人离世而不能送别,有的妻子临产却不能陪伴在旁……他们与小区居民们共克时艰,同心守“沪”。

62日,项目经理周天祥将一张《博三小区交接清单》交到了小区物业经理手中。万物云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邱晓欢说:“此次支援虽然辛苦,但在这52天里,我们得到了街道的支持和居民的理解,通过物业、居委、居民三方共治,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了力量。”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