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三跨三联三新,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市文明办对花木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进行功能优化评估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题记:把常规分散的社区志愿活动纳入“一小时公益”的框架,把传统的“爱心捐款”倒置为先提需求再来认领的“圆梦行动”……花木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区域化党建的大格局中,在群众性创建的大趋势中,在政府服务效率的大提升中,在“微创新”上迸发尤为令人瞩目的活力。

819日上午,市文明办志愿者服务工作处副调研员杜国巍率队来花木街道评估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优化情况,浦东新区文明办文明创建处处长陆星等人陪同。花木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晓山参加评估,社区综合事务办主任王莉等人陪同评估。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提出重点推进“完善10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关爱帮助、互助合作等方面的作用。花木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以评估为契机,大力推进地区志愿服务工作。

杜国巍处长一行首先听取了中心关于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特色的PPT汇报。汇报以《三跨三联三新,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为题》,先后围绕阵地建设、机制建设等内容,介绍中心通过加强“邻里圈”、“文化圈”、“商务圈”和“校园圈”建设、四圈联动夯实志愿服务基础的工作情况。

汇报中提到,2016年对于花木地区志愿服务工作有特殊的意义。200631日,花木街道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经过民政局登记注册、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街镇志愿者协会。历经10年,花木街道目前在上海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26553人,志愿服务团队94个,志愿服务项目110个。

杜处在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后,强调了优化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的重要性,指出要用做实事的精神把宣传动员落到实处、把机制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发挥志愿服务中心的杠杆效应,层层撬动,加强中心和社会组织的对接联系,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精神在花木地区发扬得更好。

之后,杜处一行参观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会议室、志愿服务宣传版面等。中心办公室设在花木社区文化中心,独有办公场地67平米,培训教室一间67平米,配备专用志愿者热线电话、工作电脑及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中心目前设专职社工2名,在社区文化中心一楼设有志愿服务岗、宣传电子屏、志愿服务便民点,在社区文化中心三楼建设有“志愿者家园”,包括有“志愿之光”宣传圆厅、志愿者公益长廊和“心”服务办公区,可利用活动、展示场地370平方米。公益长廊上悬挂有历年来志愿服务的大事记、功能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志愿服务项目及团队风采展示,办公室内外均装饰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16年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正在进行时,历经十数年社区公益的耕耘,现在的社区志愿服务既有废旧物品换鲜花、心手相连·圆梦花木等的传统社区公益品牌,也不乏美拍公益、“昂首”公益等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社区志愿服务生生不息的脉络和传统。下半年中心还将按照市文明办的评估意见,继续强化机制建设,通过“强身健体”,让志愿服务触角继续延伸到城市公共管理、社会援助、社会公益等各个领域。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