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党建志愿服务引领齐参与 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时尚”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垃圾分类新规如何更好地落地执行?怎样有效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如何在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中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高桥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通过项目化合作加强供需对接,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近年来,高桥镇党委按照“联建联动、整合资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总体思路,以“契约化共建、项目化推进、社会化运行、制度化保障”的工作方法,在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加强联动和项目化运作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区域治理格局。


   3月,高桥镇举办浦东新区区域化党建促进会高桥镇分会2019年年会。年会上,以项目发布会的形式促成2019年区域化党建项目发布及认领。发布会现场,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提出了垃圾分类引导及净滩志愿者的需求。原来,公园有1.98千米海岸线属于公共岸线,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防浪堤形态,每到台风季及潮汛旺季都会出现大量漂浮垃圾沉积的现象,深受水域环境污染的困扰。凌桥社区党委、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武警海警总队上海支队党委等13家单位纷纷响应需求,愿意提供志愿服务,提出合作意向。项目化合作让供需快速对接,有力推进各方互利共赢,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为化解社会治理难题出谋划策。



    3月项目启动以来,以“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志愿同心、保护长江”为主题开展了多场公益净滩活动。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上海公安学院党委、武警海警总队上海支队党委、水管处长江口管理站党支部等11家单位,50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在滨江森林公园防浪堤上捡拾、清扫沉积垃圾,并注意做好垃圾分类处置,用实际行动为“保护蔚蓝海岸、还原洁净海滩”贡献力量。

    参与净滩的志愿者对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深有感触,他们有的说,“人多力量大,这么多人参与净滩公益活动,真棒!”有的表示,“参与净滩活动很有意义,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水环境。”还有人提到,“我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


    随着净滩活动宣传力度的不断增强,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来自社会各界的公益环保人士都愿意参与到净滩活动中来,为保护坏境出一份力。为了更好地开展净滩活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如《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公共岸线净滩志愿活动告知书》、园区净滩活动示意图和公益净滩证书等,为活动长期开展保驾护航。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是沪上首座提倡“垃圾不落地、集中分类回收处置”的森林公园,园内220个垃圾桶已经锐减到53个。今后一年内所有入园游客均可免费领取可降解环保垃圾袋,将游园产生的垃圾投放在指定分类回收点。高桥镇党委积极支持公园的这一创新做法。借助区域化党建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居(村)委、区域单位等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运行。同时,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如公园现场引导、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社区党组织通过海报、电子屏、微信号等载体加强宣传,组织社区干部上门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党建联建进社区等多种活动,并在试点小区加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的监督管理力度。此外,高桥镇党委注重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走进校园,向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通过“小手”牵动“大手”,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垃圾分类,由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由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辐射整个社会。通过一系列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推向深入,有效形成全社会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