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帮老人扫码乘车,公交“小雨滴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阿姨,先打开支付宝,用这个扫一扫功能,对着这个‘场所码’扫一下,您乘坐的是哪辆车、车牌号还有您3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等都有了。”

68日下午3点左右,在公交海阳路长清路站点上,来自上南公交六分公司“小雨滴志愿队”的志愿者为一位乘坐981路的老人介绍如何用手机扫“场所码”乘车。乘客回阿姨说:“之前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去扫‘场所码’,后来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帮助,很快就熟悉了。”

眼下,扫“场所码”已成为乘坐公交车的“标配”,但也有一些老年人因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而犯了难。为了不让“场所码”难倒老人,上南公交六分公司“小雨滴志愿队”积极行动起来,探索推出适老化组合拳,念好“帮” “教” “引”这“三字经”,让老年人公交出行畅通无阻。

 “帮着扫”,是指志愿者直接上手帮助上车的老年人更快速、便捷、高效地扫码,以解一时之忧;“教着扫”,是指在站点向候车的老年人耐心细致地宣讲扫码流程,手把手地教老年人如何操作扫码;“引着扫”,是指对一时不愿积极配合的部分人群,苦口婆心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应扫尽扫”“不漏一人”。

据了解,海阳路长清路公交站点上有9817821012等多条线路,周边住宅密集,老小区比较多。“这里有不少居民是之前从浦西搬过来的,乘客中老年人占三四成。”981线路行管员龚奇告诉小布,目前志愿者分早班和中班,每班3名志愿者服务站点上有需要的老人,除了念好“三字经”,对于个别只有身份证的老人,会告诉他去街道打印一张离线的随申码,扫了之后只要显示绿码就能上车。“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至少要为七八十名老人提供扫码乘车服务,几天下来,不少老年乘客也会用了,现在每天需提供帮助的人数在二三十人。”

据不完全统计,61日以来,每天有15名“小雨滴志愿者”活跃在上南公交22条公交线路的13个重要站点上。他们身着红马甲,每天上午8点至10点、下午3点至5点,分时段分批上岗,开展“场所码”扫码志愿服务。

   “你的核酸采样时间已经快到72小时了,要记得去做核酸采样,不然明天坐车就不方便了。”在帮助扫“场所码”的同时,志愿者还会顺便提醒老人及时去核酸采样。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