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浦东新区举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上海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精神,68日下午,浦东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成员及联络员、工作组办公室成员共 10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会。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表达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据介绍,本轮疫情以来,全区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2147个,动员志愿者12.5万人。广大志愿者构筑起保障生命健康、守护城市安全的坚固防线,在抗疫一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600万浦东市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充分展示出我们党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随着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浦东新区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振兴的双重挑战。浦东要继续发挥好志愿服务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工作的贡献度、美誉度,筑牢群防群控的安全屏障,助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着力点上,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当前,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浦东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任务艰巨繁重。志愿服务只有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获得认可、赢得支持。

第二、主动谋划,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前期,区文明办推出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南,将一些临时、应急、自发的志愿服务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转化为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要按照“平时好用、急时管用”“平有所见、急有所应”的要求,建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三、加强协作,合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各有关方面相互助力、形成合力。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邓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目前浦东已成立了由区文明办牵头,相关区级部门、人民团体、各管理局和各街镇共同参与的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承担全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组织实施、督促检查等职责,强化市、区、街镇联动、条块协同。另一方面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把志愿服务纳入本系统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工作指引,压实属地、部门、组织、志愿者“四方责任”。

下一步,浦东要继续巩固好运用好上一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结合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常态对于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立指挥、协调、调度、服务、督查等工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到按需设岗、明确职责;科学管理、规范使用;保障有力、激励到位。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着力完善平急转换机制,着力强化信息平台支撑,着力加强宣传推广工作。

团区委、塘桥街道、川沙新镇3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会后还印发了《浦东新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方案》。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