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浦东垃圾分类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在浦东新区,也有这样一群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基层默默奉献,带动更多的居民在垃圾分类上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据悉,目前,浦东新区已拥有1支区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36支街镇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约16万人。


    今年六十多岁的曹文珍是唐镇机口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在村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经常走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参加村里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参加垃圾分类培训会。曹阿姨自制了简易垃圾分类知识手册,手册虽“小”却“大”有用处,涵盖面非常广泛全面,方便平时上门宣传。不仅如此,曹阿姨还耐心教导分类不佳的村民并邀请他们空闲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号召大家加入“清洁大军”。考虑到本村租户较多,村民门前小桶责任归属成难题,曹阿姨便带着“清洗大军”定期对村民门前小桶进行擦洗,确保机口村门前小桶始终干净整洁。曹阿姨说:“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只要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能影响到身边的人,就一定会坚守这份责任。”

    宋月琴是川沙新镇舒馨北苑居民区的一名退休人员,“无私奉献,充满爱心”是她的真实写照,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的“最美舒馨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之初,宋月琴便自告奋勇,“上海要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了,我想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我认为,想要让居民主动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有效的宣传告知是首要任务。”后来,宋月琴积极承担宣传工作,与居委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工作。为了更好地普及辖区内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宋月琴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内容,图文并茂的形式吸引居民们阅读与学习的兴趣,强化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如今,宋月琴每日坚守在分类投放点,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她总能在定时投放时段,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沙建国是南汇新城镇潮港居民区志愿者的组长,负责管理三个居民小区的十多个点位。他是工作上的“多面手”,任劳任怨,在居民群众和志愿者中享有很高威望,大家都把憨厚老实、不善言辞的他亲切地叫作“沙沙”。作为点位的管理员,他每天会将所有点位巡查一遍,发现问题,尽快协调处理,保证每个点位志愿者上岗。他还及时整修投放点地面,维修投放点位上的遮阳伞,细心地为点位铺设防滑条,疏通排水渠。

    洋泾街道泾东居委会有这么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包含退休党员、物业保洁、社工和社区居民,成立四年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泾东居民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多维宣传、站桶服务、专人专岗、巡查值守等多种方式,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并通过“包干制”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每个志愿者身上,让志愿者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这些志愿者们不仅在单元门、电梯间张贴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宣传折页和环保袋,还分时段专人专岗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精准分类。志愿者队伍还主动联系共建单位博山幼儿园,让居委会和幼儿园共同开展了“美丽洋泾我先锋,垃圾分类我先行”系列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区”的良好氛围。

    目前,浦东新区已拥有1支区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36支街镇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约16万人,2023年还获得上海市“随手拍随手改”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奖。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定期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公园宣传垃圾分类的活动,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此外,新区还将依托世纪公园、望江驿等作为宣传基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垃圾分类常识设计游园体验路线、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引导游客打卡参与,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