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一位新上海人的执着战“疫”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在阻击疫情的第一时间,大团镇北大居民区党员袁臻主动联系北大居委报名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袁臻说:“国家有难,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冲在一线,我虽不能像英雄那样,但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解决疑难杂症的“万金油”


    居委下辖的芦洋花园是一个洋山移民安置小区,这里有370名洋山原住民。方言和习俗的差异使得北大居委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时,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同样身为洋山移民的袁臻主动请缨,肩负起芦洋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和一件雨衣是他所有的战备物资。他挨家挨户上门作宣传,用亲切的洋山方言唤开了邻居的门,告知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有些老人听力不好,他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减少外出。他认真学习日常防护小常识,指导大家如何正确预防病毒传染。当他听说有居民因担心病毒传染,整天关门闭户,甚至连窗户都不敢开,他电话联系对方,告知开窗通风是降低病毒感染几率的有效措施之一。通过他的耐心疏导,缓解了该居民的紧张心理,帮助他树立信心,科学理性面对疫情。


    21号门502室的租客小张一家三口近日从四川老家返回大团,在小区门口登记信息的时候,遇见了小区的几位洋山居民。他们认为小张一家人一路坐火车从外地返沪,可能会携带病毒,于是不让他们进门。双方争执起来,引来了他人的围观。袁臻赶紧疏散人群,耐心地劝说大家,“不让小张一家进门是不对的,他们已经做好信息登记了,也会自行居家观察,大家不要害怕,何必为难乡里乡亲的邻居。”在他的劝解下,大家意识到这样的做法欠妥,并向小张一家道了歉。

    在口罩预约登记的第一天,登记的进度有些缓慢,排在队伍后面的一位阿姨开始抱怨起来,“怎么这么慢,我都等了大半天了”。在一旁维持秩序的袁臻见状,立马上前安抚对方的情绪。他耐心地向阿姨解释,由于登记都是人工手写的,所以速度有点慢。他的微笑化解了阿姨心中的怨气。为了加快登记速度,袁臻还向居委会提议,按居住小区划分登记窗口。通过此举,加快了办理的速度,减少了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


累活苦活抢着干的“老好人”


    为更有力阻击疫情,居委会对各小区、道路出入口进行管控,并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袁臻得知消息后,立马来到居委会,要求加入工作队伍。他说,这些天为了阻击疫情,居委会的同志太累了。我们居委会女同志多,正需要男同志的加入,我身体好,可以帮你们顶顶夜岗。朴实的话语感动着每个人,虽然最近居委会的同志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身体已疲惫不堪,但当大家听到袁臻讲的这番话,感觉到温暖和力量。在分配工作时,他总是挑环境最差、任务最重的岗位。位于永春东路的一个路口人流量大,执勤环境较差。袁臻主动要求到这个较艰苦的地方。路口的临时小屋,是他的岗哨,是一座三面围墙、一面卷帘门的小房子,为了能清楚地观察到外面的动态,袁臻拉起了卷帘门任凭寒风呼呼地往里灌,他冻得直打哆嗦,他裹紧了衣服,靠来回小跑取暖。虽然已是凌晨时分,进出的车辆稀少,但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睁大眼睛,时刻注意着周边的一切。寒冬的夜晚,当人们进入梦乡,袁臻与黑夜为伴,遥望远方,洋山是他魂牵梦萦的故乡,而大团也是他挚爱的热土,他要用心守护它的平安。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