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21-2022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集体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浦东图书馆志愿服务团队


浦东图书馆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1年,不仅有馆内党员、团员和职工,还广泛吸纳了来自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志愿者,如读者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和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通过思想碰撞为志愿服务理念、方法、内容带来创新和活力。团队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提升志愿服务品质。

团队鼓励志愿者将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特长运用到志愿服务中,打造了一系列有口碑、有规模的志愿服务子项目,如中学生社会实践项目黄鹂在行动”“行知上海·礼赞中国第二届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等。其中,普通电脑和手机盲人无障碍应用培训项目致力于视障人士电脑和手机应用培训,获得了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专项赛一等奖。

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队


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2161日,是在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少工委的指导下,由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牵头组建的一支以中小学生宣讲党史、科普等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旨在鼓励浦东广大少先队员走进红色主题场馆,通过讲好党的故事、上海故事、浦东故事,来进一步中小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浦东融媒体中心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派出上海市金牌讲解员进行常态化专业辅导,先后组织队员们赴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陈列馆、张闻天故居、川沙烈士陵园等10多个红色场馆为广大市民讲解。目前,团队线下常态化宣讲人数逾300人,服务人次达6000多,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被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央视财经新闻、中国青年报、文汇报、浦东发布等媒体宣传报道。

沪东小青周周到青年志愿服务队

小青周周到青年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216月,是由沪东新村街道团工委发起的以青年学生为骨干力量的青年志愿团体。志愿服务队由辖区内青年学生以及企业青年构成,平均年龄22岁。

周到,寓意每周都到”“场场周到”,不同于策划志愿服务内容再招募青年志愿者,而是让一批有爱好、有才能的志愿者自己策划志愿活动、准备服务内容,提出自己的兴趣点和才能点,结合社区需求,通过供需对接,形成了包含下棋、声乐、美甲等十个常规志愿项目的志愿服务对位。参与服务人群达500余人次,服务人群2000余人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被学习强国、《浦东时报》、浦东发布等媒体宣传报道。

南汇新城镇小海螺青春宣讲志愿服务队

小海螺青春宣讲服务队创建于2018年,是一支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一体化的队伍,充分依托学院理论社团、宣讲团,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校院两级学生骨干、社团成员多元参与,具有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青春血液源源不断的特点。

该志愿服务队陆续开展了缅怀疗法志愿服务培训会、微党课集体备课会,并针对社区、中小学不同群体孵化的精品课程,形成志度服务菜单。还在校内举办喜迎国庆 献礼书画主题团日等活动,用书法作画、党史知识小问答、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丰富海大师生们的校园生活,吸引数百名师生们踊跃参加。他们还走出校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进大中小学、社区、爱心暑托班、乡村,上海进博会等多个省份地区开展了近 54场微课宣讲活动,累计覆盖数千人次,服务队成员的先进事迹被青春上海、学习强国、海大官微等多家媒体报道。

上海浦东戎爱东方志愿服务大队


上海浦东戎爱东方志愿服务大队创建于2019 年,是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的一支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大队,下设7支直属志愿服务队伍。现有队员1900名,其中共产党员1500余名。主要承担应急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和防台抗台等应急保障任务。

近年来,该服务大队在挽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223月,组织4万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赴隔离点、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41日至610日,先后派出101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支援疾控中心流调,3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支援张江合庆方舱,109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支援北蔡镇清零攻坚战,1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支援浦东养老院防控阻击战;协助疾控中心完成10万余名人员的流调工作,完成方舱 10000名人员的转运任务,完成北蔡镇物资搬运200余吨,协助核酸检测6万余人,转运和核酸样本280余万管,支援了162家养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张江益美社区志愿服务团队


张江益美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创建于20193月,从一个单纯给入园前儿童读绘本、讲故事的社区全职妈妈组织,逐步成长为一个社区公益服务团队。

疫情期间策划组织了线上线下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和社区早教活动10余场,服务300余人次。在镇妇联家中心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亲子木工体验活动3场、亲子运动活动7场,服务5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社区家长课堂活动3场,服务近百名社区家长;联动浦东新区残联组织开展青少年融合体验活动3场次,服务100余名儿童;帮助视力障碍患者出行,协助残联招募成人志愿者和儿童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沙龙6场,助力益美成为女性赋能和服务社区的平台。

浦东新区心灵港湾志愿服务队


浦东新区心灵港湾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成员包括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社工师等,目前拥有骨干志愿者30人,每年仍有不少临床工作者加入其中。

该服务队开展的常态化公益活动包括心理热线、公益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科普讲座、青少年心理剧、社区助老服务、精障人士职业训练等,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形成了关爱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此外,服务队还联动社会资源,整合心理卫生、教育、社区资源,不断积累与创新志愿服务的方式。该服务队关注服务质量与志愿者的共同进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发掘队员潜能、帮助志愿者成长,力求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个人成长与志愿服务效果。

洋泾街道青春丈量志愿服务队


洋泾街道青春丈量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3月。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了市容环境提案大赛,青年志愿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活跃的思维提出对策,14份提案入围总决赛,由职能部门持续跟进、一一处置,助力洋泾市容环境面貌不断提升。

2020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复评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举办了第二届丈量主题活动,开展啄木鸟行动。2021年,历经十余年修建的浦东大道终于全面恢复六车道通车,青年志愿者纷纷查找资料,对浦东大道建设建言献策,助力浦东大道华丽转身。2022年,开展青春丈量土地·焕新美丽洋泾专项行动,32名志愿者发现上报市容环境问题400起;开展发现最美洋泾徒步活动,聚焦16条背街小巷继续开展啄木鸟行动。2023年,计划开展洋泾平行时空——城市考古行动,在以往4年经验基础上,将团队的聚焦点往深下走、朝厚里去、向内涵中来。

浦东碧云美术馆志愿服务团队


在金桥碧云美术馆,活跃着一支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自20194月组建志愿者团队以来,活跃人数已稳定在 200 余人,年龄跨越老中青三代,他们来自在校大学生、文体干部、公司秘书、退休教师、全职妈妈等不同领域,为美术馆与公众之间架起了一道关怀与爱的桥梁。

美术馆结合每名志愿者的专业背景、兴趣偏好、工作风格等特质,以一人一岗的工作部署,做到个人优势最大化。在团队合作中,美术馆从中选拔出两位志愿者领队,由领队部署每人的服务内容,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合理安排工作点位,有效安排工作,主要承担着展览导览员、公共教育活动的协助、巡馆、防疫倡导员、艺术图书馆管理员等工作,多名志愿者在美术馆志愿服务时间超过 800 小时。

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志愿服务队


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自成立以来,该团队始终秉持律师送法进基层,化解矛盾促和谐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坚持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部队,为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普法服务。先后形成了民法典宣讲进社区、青春篷篷车之律师以案说法等品牌服务项目。两年来,累计开展公益法律宣传讲座150余次,参加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为浦东各街镇及武警部队、学校等200多家单位免费提供了包括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普法宣传等公益服务。特别是2020528日民法典通过后,律所的民法典讲师团深入社区为居民宣讲民法典,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截止目前,讲师团成员参与民法典宣讲近40余次,受惠群众五千余人。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