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21-2022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东明路街道社区规划师志愿服务项目


作为大型动迁居住社区,东明路街道各小区存在环境和社区治理问题。对此,2020年开始,街道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抓手,以公共绿地改造维护为切入,围绕绿地空间改造,唤醒社区居民家园意识,创造性地开设了社区规划师服务项目。

通过引入同济大学社区花园、社区营造实验中心和四叶草堂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强化社区规划师招募、培育、指导等各环节,至今已培育了1000余名社区规划师队伍,包括54名青年社区规划师、156名居民社区规划师、88名红领巾社区规划师、642名小小社区规划师。以社区规划师为参与主体,联动多元力量,通过居民意愿建议规划师提出设想集体讨论设计规划形成实施方案实施花园建设五步法,实现了100余个社区花园遍布东明各个社区角落。该项目荣获多个市级荣誉,多次被新华社、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等媒体报道,并于20217月在学习强国上海频道报道。

洋泾街道认知友好 社区共融”——洋泾·记忆咖啡馆志愿服务项目


洋泾·记忆咖啡馆志愿服务项目依托记忆咖啡馆,打造忘不了咖啡特色品牌,持续招募金牌宝贝,吸纳轻度认知症老人组成经营团队,打破干预场景制式化等特点,以赋能服务生的角色开展特色赋能训练活动。让高风险和轻度认知症患者经过训练,以"服务员""咖啡师""甜品师"等角色完成社会化适应练习,为认知老人提供开放性干预空间,通过沉浸式体验,不断在提供服务中促进居民长者交往交融。

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人群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各类活动,成为"捐赠人""志愿者""倡导者",形成老少联合经营的特别咖啡馆,共同参与"洋泾街道认知友好社区"的营造。

浦东新区检察院紫丁香法治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紫丁香法治课堂是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志愿服务队从事多年的志愿项目。本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发挥热心公益、检察为民的精神,检察官们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进行广泛普法,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实现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

紫丁香法治课堂开设至今,共打造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进乡村、迪士尼法治文化基地开放日、紫丁香直播等多个子品牌,仅2021年至今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合计80余场,制作了30余个普法短视频,有情景剧、动漫剧,多次被检察日报、正义网、上海检察、上海未检公众号、抖音号转发,并定期开设检察官直播普法活动,2021年至今先后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指导促进法》开展宣传,线上线下覆盖人数超60万人次。

上飞院大飞机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大飞机航空科普项目开始于2011年。该项目由大飞机设计研发青年组成志愿讲师团,主要面向中小学、科创基地、暑托班等开展现场教育、课堂讲授、航模制作、飞行体验等航空科普活动。自主开发形成了飞机研制全生命周期系列课程,与中福会联合出版《大飞机的小秘密》绘本,开展航模制作等系列体验课程,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航空科普知识,累计授课300余场,受众近10000人。

通过参观C919ARJ21CR929等比例展示样机、观看C919首飞纪录片等,开展爱国主义现场教育和大飞机创业精神教育,让青少年近距离了解大国重器和高精尖科技成果,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打造王牌飞行员模拟飞行实践课程,组织有飞行驾照的青年带领青少年开展模拟飞行操作,同时配合理论课程开发注重动手实践的航模制作课程。

高行镇汇聚精彩 共育美好——“爸爸在家暑期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爸爸在家系列活动由高行镇文明办、阳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森兰社区热心爸妈、社会组织、社区能人共同组织策划,通过招募能人爸爸,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专长与资源,共享爸爸们的大能量。

该项目自20208月以来,招募志愿者成立5人工作团队,通过公开招募、推荐、自荐、挖掘社区能人爸爸8位,组织举办了爸爸在家系列活动近50场。2022年,开展了爸爸的艺术美学”“爸爸的科学实验室”“爸爸们的健身房”“爸爸的中国历史课”“爸爸私房菜等爸爸在家系列活动11场,为社区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活力与色彩。

支付宝空间站(支付宝金融知识栈)志愿服务项目


支付宝空间站(支付宝金融知识栈)是蚂蚁集团创立的社会化绿色公益与金融科普开放空间,两年来,累计接待用户超10万人次,携手共创合作伙伴超50家,策划并落地各类公益活动超300场。

项目以支付宝金融知识栈和蓝马甲公益助老志愿服务为载体,组建了包括支付宝员工、大学生、公益机构、社会媒体等志愿讲师队伍,先后走进社区、农村,通过互动体验、主题活动、论坛讲座、互动交流等形式向用户普及金融和反诈防骗知识,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智能终端公益辅导,倡导数字普惠和绿色生活理念,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共享。截止至2022年,累计开展智慧助老与反诈防骗志愿服务活动1574场,近10万人次受益。

春禾小导师成长营志愿服务项目


春禾小导师成长营项目由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发起成立,为服务春禾启梦计划打造的一支年轻有活力、积极有思想的志愿者团队。项目成员以大学生为主,绝大部分毕业于春禾资助的项目学校,他们在初、高中阶段从春禾启梦计划受益,上大学后报名成为志愿者,服务春禾

春禾给予小导师团队较大的自主权,志愿工作和团队人员均自主管理,定期向春禾进行汇报。定期组织线下培训活动,根据小导师的兴趣、特长进行定向培训,在工作技能和内容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并经常参与例会、活动总结会等,掌握团队运行情况。2020-2021年度,成长营共培训新大学生志愿者48人,小导师团队共有65人参与志愿服务,对接春禾58所项目学校,人均年服务时长116小时。在春禾暑期大型活动中,服务参会师生800多人,共计提供超5000小时志愿服务。

浦东新区残联助心圆梦志愿服务项目


浦东新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浦东残联的指导下,通过走访座谈、需求调研,了解掌握残疾人最急、最盼、最需的志愿服务需求,2021年在助盲”“助聋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针对心智障碍群体,特别是特殊儿童家庭的需求,筹划推进了助心圆梦志愿服务。通过招募专业志愿者和助教志愿者,结合志愿者的特长优势,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陪护引导服务,让心智障碍孩子融入社会,使家长有所喘息。

该项目通过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及企业公益资源的整合,推出了9个服务项目,包括家长互助会、心青年绘画、亲子社交运动康复、艺术疗愈沙龙、特殊儿童街舞训练、星兴跑团等等。项目开设以来,共有178位助心志愿者为浦东新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了1091人次的艺术疗愈、体适能训练、跑步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曹路镇雏鹰助飞-彩虹书屋志愿服务项目


雏鹰助飞--彩虹书屋志愿服务项目于20213月正式实施。服务对象是曹路镇困境儿童,志愿者主要来自于公开招募的大学生和老师。服务方式包括开设公益班和线下走访两种形式。主要是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关爱帮扶和心理支持服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核心团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事先了解被帮扶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等,根据不同的需求逐步探索适合他们的教学之路。该项目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初具规模,辅导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元,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和自信心也明显得到了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辅导班开设以来,辅导学生人数已达1200余人次,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

沪东·系列科普公益讲堂志愿服务项目


沪东·科普系列公益讲堂志愿服务项目是由沪东新村街道科协发起的,依托浦东新区志愿服务基地——沪东船文化科普馆,以沪东中华造船厂、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社区科普共建单位青年工程师、设计师志愿者和鸣谦沙龙朗诵社团志愿者为主体,为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的科普馆讲解和科普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

该志愿服务项目开始于20216月,随着沪东船文化科普馆的开放而成立第一批讲解志愿者。目前,已经形成了科普馆参观+科普讲座+科普手工志愿服务模式。至今已开展活动16场,讲堂立足沪东特色,主题围绕等沪东元素,讲述沪东的科普知识和故事,参与该项目活动的志愿者达200余人次,线上直播、线下活动服务人群超过2万余人次,得到可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