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东明路街道志愿品牌——东明路街道亲子阅读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自东明路街道凌七居民区的浦东新区优秀志愿者袁媛(桃子妈妈)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教育学硕士,优秀毕业生,TESOL专业( 对外英语教学)10年少儿英语教学及研发经历,先后在韩国小学,中国公立学校担任过小学及初中英语教师,外企担任少儿英语课程设计师,少儿英语课程教学研发创始人。她热爱美食与旅行,始终相信: 爱如潮水,孩子就像贝壳,经过爱的洗礼,最终会展现自己内在的珍珠!

2017年7月,在袁媛的倡导下,“桃子妈妈悦读屋”于依托于凌兆新村第七居委会自治金项目建立而成,并于2021年1月项目正式入驻东明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并正式启用“东明路街道亲子阅读”志愿品牌服务项目

儿童福利,相伴成长。(爱心成团 共助成长)

幼儿健康成长,离不开高质量的陪伴。袁媛通过东明路街道亲子阅读项目”,建立了一支“宝妈宝爸志愿团”。把桃子妈妈阅读理念和方法辅导,与年轻的宝妈宝爸们一起分享、一起参与、一起互动,陪伴阅读变得轻松而又趣味横生。通过社区宝妈宝爸志愿者团队,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正确的阅读理念和方法,将陪伴的快乐注入到阅读当中,通过多元化的活动,使得更多的家庭深入认识了社区邻居。利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等方式促进活动对象之间的互动,整合资源。不仅赋予家庭成长的无限可能,而且也为社区带来富有活力和团队精神的志愿力量,实现社区共创共建的美好图景。

选好主题,寓教于学。(寓教于学 参与社区)

阶段选定一个绘本主题,当月所有亲子绘本阅读都将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在绘本选题上,会与社区共建共治的社会议题相结合,包括垃圾分类、邻里和谐、亲子关爱、情绪管理等主题的绘本主题内容。在每周一次固定活动的开展中,传递亲子阅读是高质量亲子陪伴的理念,也让家庭共同走进社区、参与社区,为社区的共建提供了保障。一方面通过绘本载体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注重志愿者、社区领袖的挖掘和培养;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公益服务落地社区,带动社区居民参与,促进社区自治。

丰富内容,扩展兴趣。(资源整合 激发兴趣)

围绕0到6岁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开展智能、情感双修的阅读训练。桃子妈妈利用志愿者家长专长开设家长课堂,将古典音乐、中英文经典儿歌、亲子芭蕾形体、中国古典舞元素、美术手工创作、户外活动、插花艺术体验等融入亲子双语绘本阅读中,充分调动孩子们的五感,让孩子们在自然状态中习得真知,陶冶性情。

2017年成立至今2年多,志愿者团队人数从原先的两人发展到30余人,受益家庭上百余家,并于2019年底正式注册成立为社会组织,在活动范围上从原先针对凌七居民区家庭逐步向外推广,与东明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多方合作,开展定期活动,将亲子阅读工作深入到东明社区的每家每户。经过持续有序的绘本活动,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居民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有致。

  公益服务理念: 爱如潮水,孩子就像贝壳,经过爱的洗礼,最终会展现自己内在的珍珠! 价值观: 为了让我们的悦读会良性发展,孩子们能够在这个大家庭中快乐健康成长,悦读会大家庭投票选出了3大价值观:爱love,责任感responsibility,勇气courage,拥有这三大价值观并非意味着我们要抛弃个人的信念。然而,当我们在参与项目服务待人接物时,应当将这三大价值观放在首位。无论学生、老师、亦或家长,都将秉承这三大价值观,连同“东明路街道亲子阅读”志愿品牌服务项目价值理念一同传承下去。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