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深耕细作“微网格” 精进臻善“便民坊”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2023年初,黄山新城居民区根据金杨新村街道关于推进微网格治理工作的要求和指导,以辖区八个党支部为基础,对居民区四个里弄进行微网格治理划分,共计划分八个微网格治理区域。初步确定区域划分后,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同志、社工、志愿者召开协调会,沟通、讨论、确定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的人选,以1:1:1的比例组成八组微网格小组。八个微网格小组在党总支、居委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的支持配合下,摸索、推进微网格治理工作。

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微网格作为“神经末梢”,为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提供了许多“接地气”的信息。比如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大病患者、困难家庭、退伍军人等各类型人群的近况,比如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青少年儿童等各年龄阶段居民的需求,这些信息就像“风”一样推动着社区治理这艘“帆船”前进在正确的航道上。

通过近半年在微网格工作中的深耕细作,黄山新城党总支、居委会走访并听取了多类型人群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归纳了不同需求和不同要素的便民服务意向,并通过党总支扩大会议和党员会议的进一步探讨,最终确定了“情暖新城便民坊”项目。项目确定通过“微网格”渠道招募志愿者,包括秩序维护志愿者、理发志愿者、量血压志愿者;并将“神经末梢”延伸到周边单位和共建单位,招募医疗服务志愿者、美容美发志愿者、牙科服务志愿者、理财咨询志愿者、磨刀修表志愿者,经过近两个月的招募工作,志愿服务力量基本满足了项目的可持续推进。

在志愿服务力量到位后,党总支、居委会再次召开党总支会议和总支扩大会议,商讨研究情暖新城便民坊的具体落实工作,经过一系列的建言献策,最终确定每周三上午开展项目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轮转志愿服务项目,满足广大社区居民不同的服务需求。

“情暖新城便民坊”项目于9月27日正式上线以来,每周提供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量血压、测血糖、理发、牙科咨询、磨刀、修伞、修钟表、理财咨询、中医养生搭脉、中医正骨理疗、中医推拿按摩、眼科检查、骨科检查、衣裤缝补、果蔬尝鲜、山姆入社区、大润发入社区等项目。各个项目在每周三不停轮转,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相应服务,“小修小补小服务”重新唤醒了社区里的烟火气,接地气的便民服务也积极响应了金杨新村街道精品城区建设和“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号召,一系列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便民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心。

“情暖新城便民坊”项目的发起、商讨、立项、招募、落实都离不开社区“微网格”的精耕细作。黄山新城党总支、居委会表示将会坚持不懈利用微网格“神经末梢”的作用,发现新需求、组织新服务,让“情暖新城便民坊”项目精进臻善。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