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东明路街道志愿品牌——东明路街道三林苑社区规划师志愿服务队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8-17


2020年7月,东明路街道社区规划师工作坊启动,通过街道这一项目平台的培育,三林苑居民区聚集了一批社区规划师,并逐步在各项志愿活动中形成了一支社区规划师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三林苑居民区参与式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并且以此为基础吸纳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至今,这支社区规划队伍已经在社区中形成了更大的影响力,为推动三林苑社区自治,丰富三林苑居民区的社区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做出了重要贡献。

1.美化家园,推动参与式社区治理

规划师团队联合业委会改选志愿者团队通过线上问卷调研居民对活动空间、小区环境、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体验和感受,邀请居民加入三林苑社区共建规划小组;又通过线下手工活动,向老年居民介绍社区规划师,面对面地了解居民对改善社区环境的需求和建议。通过调研工作,掌握了比较实的资料和信息,也吸收了很多社区达人、能人,如墙绘师、绘本阅读指导师、物业专家、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等。随后在四叶草堂的指导下,调动小区内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居民共同参与,开展社区花园共建活动,先后营造、改造了法治花园、星星花园,整体提升了小区景观,让原本脏乱差的垃圾死角变成了社区的打卡景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对社区花园建设感兴趣,社区规划师团发起并组建了三林花社。2021年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三林花社的居民积极响应,最终有21位社员作为在地居民参加,与参赛大学生组成赛队,进行社区居民调研,邀请居民参与花园建设,最终在三林苑小区内建成了20多个社区小花园,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通过这一系动员居民策划、组织、参与社区花园活动,也提高了居民对社区共建与维护的主动意识,获得实了践经历、成就感和社区归属感。

2.助力社区花园节,推广低碳环保理念

2022年,第二届“花开东明”——东明路街道社区花园节系列活动,三林苑社区规划师志愿者团队自主承办了三林苑分会场的全部活动。他们一起头脑风暴,集结大家的活动创意;他们一起分工协作,一步步推进,让美好的创想落地,开设低碳环保为主题的环保手作市集与淘旧集市,根据小区特色把创建的20多个小花园加入到打卡点中,还融入了口述史体验、喵星人亲密互动活动,活动吸引了小区内众多的亲子家庭参与,打卡、做小小摊主、做手工达人通过活动形成人人都是社区主人的良好氛围也将低碳环保、共建美好社区的种子根植到大朋友、小朋友的心中。

2023年,东明路街道开展“六五环境日·低碳嘉年华”活动,三林苑社区规划师志愿者团队组织达人们各展所长:发起废旧物品改造活动,带领居民们把废旧物品改造成各具特色的工艺品和实用小物,在活动上展示;开设木工作坊,利用丢弃的香樟木树枝,切片后通过手工diy的方式制作出冰箱贴、挂件等手工艺品通过大家共创的形式,赋予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以新生,大家一起种下一颗低碳之树;组织小朋友通过合唱和手语舞蹈表演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通过丰富的节目让低碳环保观念以趣味形式深入人心,号召大家在生活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建设文明美丽社区持续“发电”。

3.持续发力,孵化社区自治志愿团队

3年的持续行动中,社区规划师志愿者团队日益发展成熟:申请了一个面向三林苑社区居民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众多,具有了很大社区影响力,孵化出了“菜菜手作坊”“开心吧环保手作”、“大家一起写家史”“喵星人TNR救助”等居民自治志愿团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活跃于社区自治的舞台,在参与式社区治理上,社区规划师们逐渐从单一的绿地改造,衍生到社区文化记忆、社区治理难点等各个领域,成长为社区治理师。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