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疫情防控志愿者个人防护要点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自己所在的楼栋或小区有阳性感染者,此时仍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市民,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科普先森请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和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给出防护要点。

    朱仁义表示,目前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大致分为四类,风险程度也不一样,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防护标准。

    第一类是负责数据统计、人员联系、物资转运、心理援助、热线答疑等外部或线上岗位的志愿者。

    这类岗位相对风险较低,注意在不与社区人员接触的情况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没有特殊防护要求。从事物资搬运的志愿者,还应佩戴手套,随身携带手消毒剂。在与社区人员接触时,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KN95/N95防颗粒物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防护面屏、隔离衣、一次性手套。

    第二类是社区闭环管理,48小时内需要开展两轮核酸筛查时,负责物资搬运、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扫码登记、现场引导等的志愿者。

    在辅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时,这类志愿者应与采样对象保持社交距离、随时进行手消毒。志愿者在采样操作区辅助时,应穿戴与医务人员同等级个人防护用品,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鞋套;其他核酸检测辅助志愿者(如扫码登记等)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KN95/N95 防颗粒物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隔离衣、一次性手套,建议选用防水的工作鞋。

    第三类和第四类是因发现密接或确诊病例而封闭管理的社区楼栋的志愿者。这类志愿者除了维持现场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扫码登记外,还涉及居家隔离点的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医护辅助等,风险系数相对较高。

    在第二类志愿者同等的防护基础之上,第三、第四类志愿者还应进一步加强自我保护,连续作业2小时以上的建议选用医用防护服。负责医废垃圾清运的志愿者,不可将多袋医废垃圾去袋后再倒进同一垃圾袋中,应动作轻柔、避免垃圾袋充气,若充气应回避袋口,缓慢放气;医废垃圾袋盛装量不宜超过3/4,袋口采用“鹅颈结”捆扎;手套破损后及时更换并做手卫生,确有必要的可考虑双层手套等。在进行这类操作时,也需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确诊病例)或隔离衣(密接)、一次性手套、鞋套,根据需要穿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

    负责扫楼和物资转运的第三、第四志愿者,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门铃等物品后应及时进行手消毒,乘坐电梯时控制人数、避免拥挤,避免进入隔离人员家中或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等,建议穿戴工作服、工作帽等全套装备。

    朱仁义同时提醒,志愿者在工作点位时应听从专业人员的指挥和相应的防护建议,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穿戴和脱卸也有一整套严格的流程。如个人防护用品宜4小时一换、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防护用品、护目镜重复使用需规范消毒、不可用塑料手套代替乳胶或橡胶手套等。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