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万马奔腾创佳绩,三羊开泰砥砺行---上钢社区雷锋驿站总结2014工作成果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5-02-03

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在上钢街道党工委、团工委、志愿者协会的领导与关心下,在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辛勤付出下,我们走过了鼓舞人心的2014年。

上海世博后,雷锋驿站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者服务站,自2012年4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志愿者团队坚持全年无休,365天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尤其是今年高温期间,我们还结合世博园区运行的新常态与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创新性地开展每天12小时的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的欢迎与好评。

一年来,在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雷锋驿站在公益与服务、管理与运作等方面日趋完善、日趋成熟。2014年全年,我们服务3万余人次,并将原先一周一次的部分便民服务项目纳入常态化服务管理,使学雷锋的公益志愿服务更加地人性化、常态化与规范化。志愿者团队高举雷锋的旗帜,踏着雷锋的足迹,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坚定理念,服务社会,提升自我,平凡而踏实地走完了365天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又一个春夏秋冬。雷锋驿站成为一道靓丽的七彩风景,成为浦东乃至上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品牌。

在雷锋驿站这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里,处处涌现着当代雷锋的身影。广大志愿者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价值取向,无私奉献,凝聚力量,服务他人,快乐志愿,以志愿的激情展现着时代新风尚,以志愿的无私付出共谱志愿情,共筑中国梦。团队志愿者们把世博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开展学雷锋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发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为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上钢幸福家园作出每一位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雷锋驿站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以及在你们背后默默地支持你们的家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公益与服务相融合,努力打造新时期的新风尚

做志愿服务是做公益慈善的重要基础,雷锋驿站的志愿者们崇尚公益,富于爱心。争相为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和都匀市长顺县二个贫困山区孩子们对口捐款、捐书籍、捐玩具、捐衣被,把上海雷锋驿站志愿者的一份份爱心传递到困山区孩子们的心里,带去我们的祝福与问候。看见孩子们手中举起《雷锋驿站的故事》,我们心里充满着欣慰与希望,我们用实实在在的志愿与奉献播撒着雷锋的种子,拓展了志愿服务的外延。

我们联手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包括:上钢、周家渡、南码头、东明、三林5个街镇)与浦东人民检察院以及上钢街道司法所,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正面成长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社会与社区的安宁稳定贡献了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等两新组织、浦东新区住房保障中心、武警九支队、浦东交警三大队以及社区机关青年、社区居民的孩子纷纷加入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在社会公益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志愿者的魅力。尤其是当代青年学子学雷锋的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在雷锋驿站这个大课堂里参加社会实践,我们组织他们到世博园区靠前服务,组织他们走进社会,走进社区敬老院关爱老人,走进军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雷锋驿站的公益志愿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藏历新年之际,我们与上海交大医学院西藏班的藏族学生进行了互动,让藏族同胞走近雷锋,感悟雷锋的魅力,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我们还接待了江西省新余市宣传部文明办的领导到雷锋驿站参观交流,接待了浦东新区团委陈希书记,浦东新区巡查组等领导的检查指导,大大提升了雷锋驿站这个志愿服务平台的影响力。

为配合上海国际电影周,我们与社区文化中心携手在雷锋驿站小广场播放露天电影,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和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好评。

管理与运作相适应,承前启后打造上钢红润品牌

雷锋驿站在运作上采取志愿者团队自我管理、不断完善的模式,上钢街道领导给予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与悉心指导,市、区、街道各级志愿者协会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关心。

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地踏入雷锋驿站,一次又一次地挑起了担当和责任,一次又一次地展现着志愿者的风采和风尚。更重要的是有了大家这份坚守和坚持,有了大家这份这份无怨无悔的持之以恒。每每想到此,我们情不自禁地为你们而喝彩,为你们而骄傲。

微电影《雷锋驿站》真实地记录了志愿者们从小事做起的贴心故事,彰显着志愿者的人性光辉和蓝天下的至爱,广泛地传播了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

今年我们还印制出版了《雷锋驿站的故事》,真实地记录了志愿者服务的一个个场景和一个个瞬间,志愿者在学雷锋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享受着志愿付出的快乐。我们把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和感悟写入书中,留下永恒的记载,是上钢的一份精神财富。

雷锋驿站积极发挥党支部与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站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亮明身份,挂上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还与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等两新组织交流互动、相互学习。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上钢二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老功臣、老劳模、老志愿军代表交流座谈。努力做上钢红润文化传承接力的践行者。我们还在街道红色礼堂上微型党课,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在雷锋驿站这个志愿服务平台上,用志愿实践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与帮助下,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还建立了微信群,创建了雷锋驿站公众微信号。做到了志愿者团队既能及时互通信息,又能广泛地传播雷锋精神。

志愿者是好心人,志愿者也需要关爱。团队中志愿者只要有人患病了,我们就会送去关爱与问候;志愿者要结婚了,我们会送上祝福,分享喜庆;志愿者生宝宝了,我们也会及时进行探望。为关爱志愿者身体健康,在街道领导的关心下,我们组织团队志愿者进行了免费体检。

这一年来,新闻媒体对雷锋驿站倾注了很大的关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青年报、上海组织人事报、浦东时报、上海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浦东电视台、浦东人民广播电台(连线直播)、江畔馨风报以及上海党建网、浦东党建网、上海志愿者网、浦东志愿者网等多次对雷锋驿站进行了宣传报道,弘扬志愿奉献的正能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雷锋驿站被上海市妇联命名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被上海市文明委、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命名为“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被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命名为“浦东新区青年文明号”,并取得了浦东新区“十佳志愿者集体”,“ 精神文明创建项目”,上钢街道“十佳志愿者集体”,“ 风尚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这是对全体雷锋驿站志愿者的褒奖和鼓励,雷锋驿站将在志愿公益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万马奔腾创佳绩,三羊开泰砥砺行。所有的一切都只能表示过去,雷锋驿站只是在公益志愿活动中留下了一段小小的足迹,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在新常态下,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创新的地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自我管理中找准群众需求,不断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我们还将携手更多更广泛的活雷锋,在志愿服务学雷锋这条公益之路上奋力前行。

上钢社区雷锋驿站

2015年2月2日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