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4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集体——爱心树生命教育志工团队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5-03-18

用爱心点燃爱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

——记爱心树生命教育志工团队

2010 9 月起,在进才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活跃着一群生命教育义务教师的身影,她们为该校1-5 年级的学生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

这个课程是由一批台湾全职妈妈承担,她们使用台湾较为成熟的“生命教育课程”。共同的愿景,让她们走到一起来,组建了“爱心树生命教育志工团队”,成员已由初期的十多位台湾全职妈妈,发展到目前包括大陆全职妈妈在内的三十多人,她们中的大部分是进才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

当她们走进教室,孩子们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有的孩子会情不自禁地去拥抱这些自己心中的“爱心妈妈”。在生命教育课堂上,洋溢着师生互动的欢乐。生命教育课程摒弃了枯燥的说教,采用活动教学法,紧密结合孩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需要,安排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生命体验活动,富有教导意义的故事,深入人心的生命格言。师生真诚的分享、交流与讨论,使孩子们懂得了自我肯定、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得到了建造美好生命品格的有益教导。生命教育课程还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境,设立了课后回应,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遵行生命教育课堂的教导,帮助学生的生命全面成长!


自从生命教育课程走进校园,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喜爱,许多班级主动请求开设生命教育课,不少家长也纷纷到生命教育课堂来听课,并主动提出要加入生命教育志工的队伍。同时,爱心树生命教育志工教师团队在经历了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后,还着手编写了小学1-5 年级《生命教育》教学用书,2014 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生命教育》适用对象为小学生,适合在校园、家庭、社区使用,内容十分丰富,围绕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生命四个领域,根据小学生身心成长发展的需要,循序渐进地展开生命品格教育,帮助孩子看重生命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小学生全面提升生命品质,活出美好的生命!

在志工教师们的眼里,生命教育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教导,更重要的是——用爱心点燃爱心,用生命影响生命!

为何这群生命教育志工会不求回报,风雨无阻地长期坚守在生命教育课堂上?下面这段话也许可以表达生命教育志工的心声:“光是我的孩子好,没有用。只有周围的孩子都好了,我的孩子才会真的好。”这是生命教育志愿者工作团队的发起人、团队建立者和生命教育种子教师培训师李淳的看法。正是为了“周围的孩子都好”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李淳和她的志工团队自编教材,五年来坚持义务为进才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上生命教育课。无论严寒,无论酷暑,她们没有缺过一堂课,如今她们的生命教育课程已经从一个班级推广到全校五个年级十个班级,孩子们看到她们都会上前拥抱她们,并亲切地称呼她们为“爱心妈妈”。


“伸出你的手掌,将中指和无名指弯曲,这个手势就代表Iloveyou( 我爱你)。对了,现在大家用手势跟自己身边的同学说一声我爱你。”李淳话音刚落,教室里就竖起了一只只比划着“爱”的小手,学生们或坐或站,激动地对着周围的同伴挥舞着小手,互相传递爱意。随后,伴随着《喜乐泉》的音乐,李淳又教会了学生“泉水”、“喜乐”、“生命”等手语,学生们一边唱一边跳,兴奋地沉浸其中,连下课时间过了都浑然未觉。

这是进才实验小学一年级(12) 班第一次上生命教育课的场景。这一节课的主题是“发现次序”,35 分钟的课程被设计成了一个又一个游戏,在比划大西瓜和小西瓜的游戏中,学生们发现大和小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次序;在生命格言诵读比赛中,学生们记住了“世界充满次序”。课程通过音乐、舞蹈、分组游戏赢取五角星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受到学生的喜爱。课后,作为观摩课程的学生家长——林婉之妈妈也对丰富的教学形式和课程的内容给予了肯定:“整堂课就像在做游戏,对于低年级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

生命教育课程从人生三问开始: 我为什么活着?我该怎么活?我如何活出美好、丰盛的生命?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自我形象、完整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建立与自己、与他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增进自我情绪调节和时间管理能力。

生命教育的命题看起来宏大,但课程设置却都从简单易懂的事物入手。比如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课程围绕“生命的次序之美”展开,从动植物的次序、音乐的次序讲到家庭的次序和社会的次序,从而教育学生要遵守次序。加上志愿者运用了较多互动性很强的教学形式,学生们很容易就理解了这些看似宏大的命题。


2014 12 20 日,进才实验小学举行了“生命教育”座谈会,与会人员有“爱心树生命教育义工团”成员、相关班主任、家长代表、学生处老师,以及教导处的老师们,大家围坐在三楼会议室里,畅谈这一学期的生命教育心得。

学校老师和家长们都纷纷表示:生命教育课不仅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生活,而且关注学生心理,希望能让孩子得到系统性的学习。在交流中,三(8) 班的家长反映:课堂上孩子们学会了专心聆听,也学会了分享;三(3) 班的老师表示:让孩子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三(10) 班的义工老师说:让学生、学校、家长串联起来,家长更有意识参与,那样能让孩子学得更有效;新加入的家长志愿者感叹:本学期“爱心树生命教育义工团”为我们家长志愿者进行了为期3 天的培训非常有意义,收获多多。总之,生命教育课程积极正面,感恩有序。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学会尊重生命,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体现。


爱心树生命教育志工团队的行动充分表明:有一种工作让利他大于利己!有一种工作用自己的一辈子, 成就别人的一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志愿者能加入“志工妈妈团”队伍,把学校的生命教育课全面推广,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 陆瑛 宋守忠)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