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浦东新区2014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集体——周家渡街道蔓趣公园文明劝导队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5-03-18

让蔓趣公园情趣盎然


蔓趣公园是周家渡社区人气最旺的公园,是社区及周边街镇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世博会以来,特别是文明社区创建以来,由来自居民区、文艺团队的志愿者组成的周家渡蔓趣公园文明劝导分队,以礼貌规劝、友好对话的方式,做到全天候8 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们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群众的观念,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配合。


周家渡蔓趣公园文明劝导队成立于2009 3 月,经过迎博办博和文明社区创建的历练,文明劝导队不断发展壮大。2014 4 月,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为将蔓趣公园打造成文明健康的雷锋式公园,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对文明劝导队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加强,组建了一支由居民区志愿者骨干、社区文娱团队成员参加的服务团队,共有150 余人。面对开放式公园出现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志愿者认真履行安全巡逻,文明劝导,为民服务工作职责,全天坚守岗位,用满腔的热情,无私的爱心,引导游客克服不文明陋习,帮助游客建立健康活动的良好秩序,从而使蔓趣公园的环境更加优美,园风更加和谐,各项文体活动更加活跃,志愿者服务队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认可和赞扬,成为文明游园管理队伍的骨干力量。

团队的基本做法,一是各支团队和睦相处。蔓趣公园人气旺,活动多,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公园紧邻上南七村、八村居民区,无序无度的噪音直接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致使居民投诉不断。每天一大早,一支支由居民自发组织的文娱团队拎着录音机到公园抢地盘。有跳舞的、唱歌的、做操的、打拳的,还有唱京戏越剧的,至少有七八支队伍,不但音响分贝高,还常常为先来晚到争吵甚至相骂,闹得周边居民怨声连连。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志愿者主动上前劝导,说明公共场所扰民的种种危害,引导他们坐下来协商活动管理办法。刚开始,大伯、大妈们不予配合,都强调各自理由,认为志愿者是多管闲事,后经志愿者多次联系沟通,反复做工作,使他们意识到无序无度的活动不但给居民造成影响,而且自身的活动也无法正常进行。最后各支团队经过协商约定了时间安排和活动内容,终于使矛盾得到化解。与此同时,志愿者协调公园方安装了音响测试器,促使大家把音乐分贝降下来。现在,各支团队互相支持,和睦相处,声音轻柔了,居民投诉少了,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文明城区创评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根据志愿者的提议和民意诉求,又对舞池进行了改造。这项改造同时兼顾了周边居民和跳舞者的需求,即在舞池外围搭建围墙,装设隔音板,隔断噪音外扬,又为舞池配备了专业的音响、投影设备,改善了活动环境。同时,街道文明办专门成立了“蔓趣工作室”,以公益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展演擂台等形式,在蔓趣公园开展了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出了一块群众喜爱的特色品牌。

二是将“牢骚角”变成“健身角”。1212 蔓趣公园志愿者队是一支综合服务团队,队员中有不少是足疗队、鹤翔庄队、侨联等团队成员,具有一定的文化和专业特长,他们在捡拾垃圾、文明劝导的同时,注重把健康、科学、乐观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传递给公园游客,倡导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受到百姓欢迎。蔓趣公园有一个“牢骚角”,一些人经常聚集在一起,交流社会上的负面“新闻”,甚至谣言,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讲怪话,瞎话。还有一些人跟在后面起哄,多年来形成了不良影响。公园是人们享受精神文化的场所,“牢骚角”只能让人们精神不振,丧失信心。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强行驱赶不是办法,只能因势利导,志愿者以礼貌规劝、友好合作的方式去接近他们,与他们交朋友,给他们宣传介绍一些健康锻炼的方法,看到有人腿脚不便,足疗队队员直接去帮助按摩,让他们感受足疗的效果。与此同时,志愿者为民服务在蔓趣公园开设服务点,有理发、足疗、量血压、

医疗咨询、法律援助等,吸引居民的参与。每次服务,都有许多居民或游客排队等候,人气非常旺,反响很好。“牢骚角”慢慢淡出了公园,取而代之的是居民喜欢的“健身角”和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足疗队的王老伯高兴地说:“足疗服务为百姓解除病痛,很受欢迎,现在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三是为人服务收获快乐。志愿者们都是退休人员,年龄最大的有七十多岁。每周半天,全年无休,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大家坚持上岗,无怨无悔。在一次次为别人服务的过程中收获快乐。

在公园小道上、草丛里捡拾垃圾;劝说吃零食的游客不要乱扔果皮纸屑;看到贪图方便的人随意小便,轻声上前劝一劝;看到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上前扶一扶;儿童乐园里的孩子们玩耍嬉戏不守序,给家长提个醒;有小商小贩进公园摆摊兜售,一路跟随把他们请出公园;有进园遛狗的,有攀爬树木的,志愿者总是礼貌劝导。开始时工作中遇到不愉快,有的游客不听劝还要讥讽甚至翻白眼,但志愿者不急不恼,坚持用温馨的话语、友善的态度去化解矛盾,帮助他人,最终使游客们感动。

有一次,一位游客把狗牵进公园,还将狗屎丢在草地里,志愿者上前劝导,她还强词夺理。经过志愿者耐心讲道理,旁边有游客也批评她,那位游客最终接受了劝说,接过志愿者递上的卫生纸,将狗屎丢到垃圾筒,把狗牵出了公园。公园的几株梅树长了一些野梅子,游客中常有人攀爬采梅,有位拄拐杖的老人也去爬摘,志愿者连忙上前规劝,把老人说得连连点头,表示不再做傻事了。又一次,一个小贩拖着小滑板车在园内卖金橘,滑板车拖来拖去容易绊着行人,很不安全。志愿者发现后,一路规劝,终于把他劝出园。一件件事虽小,却凝聚了志愿者幸勤的汗水,他们用友善的态度、温馨的语言、无私的奉献、辛勤的汗水,不仅使蔓趣公园的环境得到了改观,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群众的观念,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配合,当初不理解他们的居民情不自禁地握着志愿者们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还有居民自编快板送给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居民与志愿者联起手来,协助做好公园的管理工作。公园的管理者也把感谢信送到了街道文明办。这让志愿者感到非常欣慰。他们说,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有时还要受委曲,但心里很开心,因为志愿服务他人,生活很有意义,志愿者活动让人生更精彩,志愿者服务使社会更加和谐。

(文/ 陈燕芬)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