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服务保障高考,他们全力以赴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今年上海高考于67日至9日举行。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浦东新区有关单位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城市管理

高考期间,浦东城管执法局统一部署,涉及高考点位的19个街镇城管中队倾力保障,主要聚焦学校周边重点区域的噪音整治,周边道路通畅保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考试期间,各单位采取设点固守、提高巡查频次等方式,加强对考场周边区域的执法保障。

北蔡中队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进行实地走访,加强文明施工宣传力度,摸清各单位施工计划与进度,提前告知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合理安排工期,做好停工准备。施工现场,城管执法队员对噪音进行了检测,并向施工单位负责人宣传了中高考禁噪的通知,要求他们严格遵守禁噪规定,全力支持、主动配合高考期间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启“静音”模式。

为全面做好中高考服务保障,浦兴中队通过禁噪宣传、考点周边市容环境整治等举措,做好考生及家长的保障和服务。同时,针对考场周边商铺和场所,中队分四组加大巡查,重点地点加强特别值守,劝离产生噪音的人员,确保给考生一个安静的考试空间。

三林中队周密部署,对辖区内的考点周边提前开展环境整治,针对考点附近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环境秩序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及考生备考环境。另一方面,中队提前走访辖区内所有施工工地,详细掌握各工地施工进展及施工作业情况,与工地相关负责人沟通,耐心讲解相关规定,要求各工地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施工,做好降噪措施。考试期间,中队设护考专岗,有效保障考场环境和考生作息不受干扰。

金杨中队开启“护航高考”模式,为莘莘学子打造洁净、安静、安全、畅行的考试环境。开展夜间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考试期间,中队增加勤务排班,全天候、全方位保证考生考试的外部环境,增派队员规范考试期间非机动车停放和占道设摊违法行为,为广大考生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市容环卫

浦东新区市容环卫部门早安排、早部署,组织道路保洁养护单位提前一步进行排摸梳理,加强道路保洁力度,开展“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冲洗保洁作业。

“静音”护航

加强驾驶员宣传教育,采用“早提前、晚延后”模式,全程“静音”作业,避免噪音污染,同时要求驾驶员减缓车速,文明驾驶。

“清洗”护航

增加多名道路保洁人员,采用高压冲洗、人工冲洗等多种模式对考点周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擦拭及冲洗作业,以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迎接考生。


“巡回”护航

加强考点周边重点区域巡视频次,安排固定人员进行巡回保洁“跟进式”捡拾,做到随脏随扫,随捡随净,重点保障考点周边道路环境质量。

未来几天,将继续加强高考考点周边环境保障工作,做到巡查不留间隙、巡视不留盲区,确保考点及周边道路环境整洁有序。

公共交通

67日,浦东公交的志愿者组成多支爱心护考队,保障安全畅通的公交出行环境。当天,上南公交在早高峰时段加强运营管理,安排现场管理员实时观察客流动态,并根据需求加密发车车次,最大限度地缩短考生的候车时间,尤其对途经考点市四中学的572路、市八中学的985路、建平中学的隧道三线等线路,实时组织运营工作,给广大高考考生营造温馨、舒适、便捷的公交出行环境。


在长岛中学附近的640路长岛路柳埠路公交站点,来自杨高公交金桥分公司的志愿者兵分两路,一组志愿者设置了“助考能力补给站”,将早早备好的小折扇、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免费发放给考生,并用手举加油牌的方式,为沿途考生加油助阵;另一组志愿者则组成“护考岗”,大家分工协作,有的手持“慢”字旗,及时疏通拥堵路段。

高考期间,金高公交加强组织领导,各条线、基层车队协同配合,全面掌握途经考点的公交线路车辆情况,充分利用调度平台,加大各公交站点客流的监控力度,同时,行车人员通过GPSDVR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确保考生顺利安全出行。

加油站

康荣加油站离周浦中学考点只有不到1公里的距离,为了全力护考,一大早,“高考用车绿色通道”的指示牌就已经被放置在了站内的显眼位置,一旁还有志愿者负责引导,遇到车辆排队加油的情况,优先保证送考车辆加油,并为送考车辆送上免费矿泉水。


加油站便利店里的爱心驿站里,高考期间专门划出了一片区域,作为“送考家长休息区”,供家长们在此休息和等候,同时,还为家长们准备了有满满祝福寓意的定胜糕,这让不少家长喜出望外。“我们可以在这里休息,还给我们准备了定胜糕,让我的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我觉得这个安排挺人性化的。”几位陪考家长纷纷表示。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