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浦东巡展启动 看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引领区的生动实践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23-06-25

  6月22日-6月28日,主题展来到浦东巡展。该活动由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承办,浦东图书馆协办。主题展通过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雷锋生平和上海市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生动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展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志愿者身上绽放的新光彩。


  最早刊登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手迹的报纸、学雷锋纪念章等珍贵实物展品,带领观展者回顾各时代学雷锋活动热潮。趣味光影互动中蕴含了“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等理念。整个主题展以新颖的形式、详实的史料,解读了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主题展首日,恰逢端午佳节,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来了首批参观的团队,他们都是长期坚持志愿服务的星级志愿者们以及他们的家庭。大家饶有兴趣的听现场志愿者讲解雷锋的生平事迹、日记分享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了解了上海及浦东近几年涌现出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大家纷纷表示是一次很好学习和亲子教育的机会,要让志愿服务精神在这些“志二代”心中发扬光大,这个端午节过的很有意义。


     在浦东,“学雷锋”蔚然成风。早在2009年11月,上海新沪商联合会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关注到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孤独境遇,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仁爱之心,主导发起了一项“让空巢老人不再孤独的”的新沪商“人之老”社区助老志愿服务公益项目。

项目创意了“‘小老’帮‘老老’、邻里来关照”的志愿服务模式,即在居民社区招募65岁以下年轻老志愿者,常年结对服务本小区70岁以上独居的年长老人。志愿者每2人一组,每人结对服务5至6名独居老人,每人每月25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时间。从定期探访做起,进而常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频繁地与受助老人接触,并解决老人一些日常的急难,还不时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体或户外活动,想方设法丰富老人的社交生活;充分发挥“住的近、走得勤,凡事都能叫的应”的服务优势,倾心为老人排忧解难。

十多年来,已招募到800多名志愿者,先后与近5000位空巢老人结成关爱服务对子,累计提供超过100万小时各种形式的非正式照料服务。通过10多年的志愿坚守,日积月累,志愿者们逐步走进了老人的生活、走入老人的内心,成为他们可信赖的“贴心伙伴”,让空巢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从此不再孤独。

     落到个人,“雷锋精神”也在大放光芒。周浦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峰工作时,用精湛的医术医治病人;休息时,用自己的特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2006年,一次偶然,刘峰走进了下沙敬老院,当看到那些体质虚弱的智障、重病老人每次因为更换鼻饲管和导尿管而费尽周折,快则十分钟的导尿管更换,却要花上大半天的来回折腾,增加了老人生命的痛苦和危险,这让他有了上门服务的想法,他主动联系院方表示愿意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不仅如此,他还成为了很多重病居家老人的“私人医生”。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老人们有需要,刘峰都会在安排好本职工作后尽快赶到。他的足迹遍布了周边敬老院、社区老人及病人家中。

     志愿者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体现者,他们在新时代下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彩。浦东志愿者的故事还有很多,将一一呈现在“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上海市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展上。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