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2011年度浦东新区十佳志愿服务集体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3月6日高行IDO大学生志愿者联合紫翠居委团支部开办英语爱心培训班

4.15法制宣传活动

4.29五四文艺汇演

11.5青春嘉年华青少年活力大赛

 


       “高行IDO”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其成员均为本地社区在读大学生志愿者,建立于2007年夏,团队现有在登记注册成员有240余名,在读本区域大学生84名、高校志愿者分队四支。四年来,镇团委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智力能力优势,调动工作能动性、创造性,在暑期、周末、寒假等时间里,在活动服务、青少年服务、外青服务、社区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有200多名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累计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近20000人次受益。特别地,成立社区三失青少年帮教辅导小组为10多名社区青少年送去了关爱与帮助;建立紫翠居委来沪人员子女爱心英语助学活动阵地,连续四年举办“高行一家人”外青联欢会等。2011年,在高行镇团委的指导下,团队开展并参与了“兔年闹元宵”福利院慰问演出、“激情五月 律动青春”高行镇庆祝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新浦东 我们的家园”主题宣传活动等各类大型活动。下半年,镇团委充分调动高校资源,先后举办多场高校联动进社区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类岗位见习、暑期实践、爱心义卖、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建设搭建平台,为共青团志愿者工作输送青年生力军。
       镇团委在志愿者工作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形式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团队管理。
       一、强化理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团队自主运转
       1、不断完善团队内部运作机制。一是调整团队组织框架,制定《高行IDO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章程》,加大部门对大一志愿者的招募、更替,推动理事会及部门组成更趋合理,各理事工作职责更加明晰,梯队培养更加有效。二是完成《执行理事全年工作计划》,明确执行理事的执行职责,培养其对各部工作事务把握掌控能力。三是制定并完善《团队活动运作机制》以及《成员活动守则》,促进每次活动的自主运转更加顺畅、高效,确保每个成员的活动参与任务更加明确,效果更加突出。四是完善成员发展、成员退出机制,重视成员能力培养,强化先进引导、过程监督、成功激励,促使团员积极向上,为团队和社会多作贡献。
       2、不断健全团队外部运作制度。一是理顺团队与团委之间的管分结合的工作关系,明确团队的工作导向和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团队各部门联系会议制度,理事会例会制度等,便于团队更好地融入社会大环境中,服务社会,提升形象。二是建立团队服务基地运作制度,要在三失社区青少年帮困帮教、东沟社区暑期爱心学校、紫翠居委爱心英语助学、高行社会福利院等各类阵地中积极打造属于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基地,推出属于本团队的特有长期服务项目,为团队扎根社区、扩大影响打下基础。三是拓展志愿者来源,建立整建制的区外志愿者基地制度,先后成功与上海金融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研究生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与电子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学院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更好地充实志愿者队伍,延伸服务手臂,确保多条阵线齐头并进。团队以理事会组织形式领导,团队中已分设工作部、行政部,确保了社区在读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团队已有自己的《团队章程》、工作博客和联系群,团队正在向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方向发展,并力争打造地区品牌。
       二、培育团队自我创新,提升团队综合能力,推动团队树立品牌
       1、不断做强服务陈品,推出服务精品,创造服务新品。一是做强服务陈品。四年多的团队服务活动建设,团队的活动后勤服务、帮困助学服务、志愿讲师服务、暑期教学服务等已渐趋成熟,下一步要着重通过活动运作机制规范服务流程,通过团员守则规范志愿者行为,做好服务,组织严密,效率保证。二是推出服务精品。重点要在“来沪人员融入高行计划”、社区困难青少年帮困帮教工作以及来沪务工人员子女关爱工程等项目上做精品,其中“来沪人员融入高行计划”的“高行一家人”外青迎春联欢会连续四年,共举办6场,累计吸引来沪青年、外来媳妇、来沪人员子女参与活动达1500人次,紫翠居委爱心英语助学活动开展至今,共开展助学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学生500余人次,其中来沪务工人员子女约350人次,占总人数的70%。三是创造服务新品。团队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智力优势、学业优势以及创新优势,不定期推出金融知识、法律知识、服装安全知识、绿色节能知识等讲课内容,直接服务企业团建等,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打造全方位服务团队。
       2、不断提升团员服务能力,做强团队对外宣传,树立“个人满意、社会认可”的志愿者团队形象。一是团队提升重在志愿者,志愿者良好服务重在能力培养。镇团委要在志愿服务培训上下功夫,加强团队“志愿服务不分贵贱、奉献爱心就是一家”的服务理念教育,制定新进成员培训课程,推出“老带新”培养计划,强化活动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团队志愿者服务能力。二是借助网络资源强化宣传,理顺活动宣传机制,提升团队部门宣传能力,做亮志愿者团队博客,强化一年两期工作简报等宣传资料整理工作。三是借助各级评选活动推出团队及个人,借助“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庆活动推出团队优质服务,以此扩大影响,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毕业见习以及个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有效平台,进而进一步树立“个人满意、社会认可”的志愿者团队形象。
       在团队志愿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1)在读大学生社会经验还不够丰富;2)在读大学生参与社会建设的意识还不够强。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强培训和管理力度,夯实大学生基础,加大宣传教育。团结奋进 ,充满活力,把团队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