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浦东志愿者家园!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内容下一篇><返回><上一篇

2011年度浦东新区十佳志愿服务集体
来源:    编辑:志愿者家园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陪伴患儿

 

       东方医院于2001年8月率先在大陆医疗机构中开展义工服务,由退休人员、康复患者、青年学生、白领和外籍人士组成,十年如一日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2011年义工人数为163人,服务10148小时,服务患者7万人次,义工服务涵盖医疗服务流程全过程。
       一、 服务项目贯穿医疗流程,方便患者
       导诊、陪诊 在门诊大厅为初次来院的患者介绍医院环境、就诊流程,维持诊疗区秩序,为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患者推轮椅、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
       自助服务辅导 随着医院信息化的建设,挂号、验血取单等都采用智能化管理,许多老年患者不会操作,义工每天站在自动服务机前,刷卡取单,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一天的工作量达500-600人次。
       探访住院患者 义工探访小组成员有22人,定期到肿瘤、心内科、内分泌科病房,监护室住院患者,曾经是患者的义工与患者分享患病历程、感受和康复经验,鼓励患者树立信心。
       “儿童开心乐园”管理员 在儿童开心乐园内与住院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一起搭积木、玩游戏、看连环画等,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时光。
       流动图书馆 义工推着流动图书车将书籍送到病房、门急诊输液室供患者阅读消遣,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放松患者紧张的心情。
       爱心义演和义卖 义工中不乏有才艺的人,他们自编自导,排练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参加医院的春节晚会;还制作手工艺品参加爱心义卖活动,累计爱心款达3万余元,全部捐给东方医院爱心基金,资助贫病交加的患者;法国艺术家作为义工在门诊大厅为患者举行哑剧、变魔术表演。
       二、 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义工管理模式
       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义工服务模式。确定规范管理制度、服务内容定岗定项、培训交流定期开展、服务过程记录储存、服务主体保障有力、管理体系完善有序的长效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形成一整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确保义工服务持续、稳定、创新的开展。
       三、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尚
       东方医院义工服务工作在全国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2011年3月5日“学雷锋日”,上海志愿者证首发•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授牌暨上海市医院关爱生命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领导现场观摩,并希望在医院系统中推广发扬。全国文明委、全国志愿者协会领导先后视察我院义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喝高度评价。荣获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多名义工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市(区)十佳志愿者”等称号。

病房探访

自助服务辅助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20091号

沪ICP备11043936号-3

© 2001-2024 版权所有 上海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